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春赛季总结:奇数年定律失灵 沈祥福为成绩埋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06日11:54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从9轮不胜到13轮不败;从主场克连北京国安(微博)、广州恒大(微博)到主场连败南昌衡源、青岛中能(微博);从两度杀三甲到最后跌至第七……长春亚泰(微博)的2011赛季在失落中谢幕,而在这个希望与遗憾并存的赛季里,总要有人来承担责任。于是,在俱乐部不再续聘领队孙成耀和助理教练任嘉庆时,主帅沈祥福以共进退的态度,承担了连续两个赛季未能能完成目标的责任,成为2011赛季第11位下课的教头。不过,双方在分手时均低调处之,最大限度地减少彼此的心理伤害。

  定律·失灵

  亚泰奇数年未能再创佳绩

  自2000年征战甲B联赛以来,长春亚泰一直延续着奇数年创造佳绩的规律:2001年获甲B亚军、2003年获中甲冠军、2005年获中甲亚军,2007年获中超冠军、2009年获中超亚军。按此规律,2011年,长春亚泰注定是一个丰收的赛季。不过,就在明年的亚冠资格近在咫尺时,长春亚泰接连输掉三场关键之仗——主场负南昌衡源和青岛中能,客场不敌辽宁宏运(微博),以至于奇数年创佳绩的定律不再灵验。

  本赛季初,主场8连平一度让长春亚泰陷入低谷,但随着阿雷切亚和姆巴比两名强援的加盟,长春亚泰在联赛下半程开始强势反弹。第21轮,长春亚泰客场2比0战胜上海申花(微博)(微博)后首次杀进三甲,之后5轮激战,他们一直把持着这个位置。不过,在主场0比2负于南昌衡源后,长春亚泰退居积分榜第四,但在客场与天津泰达(微博)的补赛中,2比1获胜的长春亚泰重返积分榜三甲。

  如果说主场不敌南昌衡源未能让长春亚泰甩开对手,但他们仍然占有争夺亚冠资格的先机。如此有利的形势,让长春球迷憧憬着亚泰的未来。然而,进入10月,长春亚泰再次陷入低迷状态。探究原因,客场与北京国安一役可以说是左右长春亚泰走势的关键之仗。那场比赛,受到昏哨宋文峰特别照顾的亚泰将士被彻底激怒,不仅1比4输掉了比赛,而且王万鹏(微博)和王栋(微博)也因为情绪失控做出了不理智行为,被中国足协处于禁赛6场的处罚。两名主力受损,长春亚泰已无力击败状态正佳的青岛中能和辽宁宏运,将亚冠资格拱手让与对手。

  虽然沈祥福将球队功亏一篑的原因归结于主场连负保级球队南昌衡源和实力弱于自己的青岛中能,但抛开这场比赛,仅从主场8连平说起,如果把握住其中的一两场,长春亚泰的境地都不会这般尴尬。可惜的是,自己连续放弃机会时,机会便不再眷顾自己。

  回首整个赛季,这并非问题的焦点。本赛季,长春亚泰从排名前六的球队(穗京辽苏鲁青)身上只抢到了15分。不过,与排名后四位的球队较量时长春亚泰并不给力——两平成都谢菲联(微博)、大连实德(微博),与南昌衡源的较量也未占到便宜(1胜1负),两胜深圳红钻(微博)——抢到13分。两厢对比,长春亚泰呈现出了遇强则强,遇弱则弱的性格缺陷。

  走势·起伏

  亚泰大起大落难见强队风范

  7月14日晚,长春亚泰在第17轮主场1比1战平山东鲁能(微博)(微博),主场仍未开和,虽然将不败战绩增加到9场,但这场平局却是他们本赛季主场连续收获的第八场平局,打破了2006赛季上海联城创造的中超主场7连平的记录。

  平局涨分缓慢,终究还有分数进账。不过,两个月后,长春亚泰在第23轮客场不敌杭州绿城(微博),持续上涨的势头戛然而止,球队在中超历史上的最长不败记录——13轮不败也就此终结。

  8和13虽然是本赛季长春亚泰比较有意义的数字,但在客场负于杭州绿城前,长春亚泰的输球场次只有两场,仅次于不败的广州恒大和输一场的北京国安,这意味着他们还有迎头赶上的机会。而输给南昌衡源(主)、北京国安(客)、青岛中能,长春亚泰仍没有输掉整个赛季的希望。

  第29轮长春亚泰客战辽宁宏运关乎球队整个赛季的努力。如果取胜,不仅可以重返三甲,继续占据争夺亚冠资格的先机。一旦输球,所有的努力都将付之东流。结果,长春亚泰0比1输掉了这场“东北德比”,排名一下子从积分榜第四名跌至第七名。这种大起大落的表现,让长春亚泰的努力在最后时刻功亏一篑。

  也许是受到一线队的影响,很少用主力的长春亚泰预备队的表现也受到了传染,他们的表现也出现了大起大落的状态。中超预备队联赛第16轮战罢,长春亚泰预备队主场5比2击败河南建业(微博)预备队,以9胜5平1负、积32分的战绩升至积分榜次席。不过,在这后,长春亚泰预备队一路下滑,最终跌至积分榜第五位。

  收获·下课

  沈祥福难负重压与亚泰分手

  主输给南昌衡源,沈祥福曾这样评价自己的球队,“我们打得没有斗志,没有欲望,没有内容。总之,表现得一无是处,什么都没有。外界怎么评价我们都不为过。之前我也说过,这是我的工作没有做到家。总结这场比赛,我曾对球员说‘人要脸,树要皮’,对得起自己就行。”

  随后,在客场与天津泰达的补赛中,长春亚泰打得很巧,只用30分钟便利用对手防守时的大意奠定了胜局。虽然整个场面被动,但在涉及亚冠资格的关键时刻,结果永远比过程重要。“该批评的时候批评,该给压力的时候给压力,但大战之前,还是要给球员鼓励。实事求是地讲,这场比赛没有结束前,我还是非常担心的。好在,我们的球员打出了自己的气势,技战术执行得也非常坚决,顶住了压力。”

  截取这两场比赛,很容易找到长春亚泰的心病——教练组与球员的沟通上出现了问题。打强队,亚泰将士想证明自己的实力。比如,主场赢北京国安和广州恒大,就是想说明我们争夺亚冠资格的实力。主场连负南昌衡源和青岛中能,表明他们在思想上出现了懈怠。对比这四场比赛,沈祥福将主场负于南昌衡源一役当成了教育弟子的反面教材,“我们有好日子不会过,主场打保级球队南昌衡源,这么好的机会没有抓住,实在让人无法接受。如果赢下南昌衡源,再加上这场赢下天津泰达,我们向目前迈出一大步,那样,我们的形势会更好。”

  从大悲到大喜,再从大喜到大悲,长春亚泰的起伏不定的走势也刺激着球迷的神经,从高喊沈祥福下课到赢球的喜悦,再到沈祥福下课的喊声死灰复燃。对此,沈祥福曾在赛季中有过样的表述,“我这个年纪已过了大喜大悲的时候,对未来的困难也看得很清楚,可我们的球员还很年轻,他们的头脑还不冷静,需要有人不断去提醒他们。”

  经历了一个遗憾的赛季,沈祥福并没有意识到连续两年未完成任务的信任危机。就在他憧憬与长春亚泰第三年的合同能够创佳绩时,俱乐部一方面肯定了沈祥福对长春亚泰的做出的贡献,一方面解聘负责球队思想工作和体能训练的孙成耀和任嘉庆。重组教练组的人事变动,让沈祥福想到了自己的未来,或者说球队明年拿到亚冠资格的可能性。权平再三,重压之下的沈祥福选择了以友好的方式离开长春亚泰,提前一年终止与长春亚泰的三年合约。(李冶川)

分享到:
微博推荐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亚泰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