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赛季总结:特鲁西埃难缔奇迹 自乱降级前景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06日10:21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2011年,对于深圳茅台红钻队而言是一个不堪回首的赛季,他们踉踉跄跄地一路走来,最终不幸滑落到中甲区;而做为球队的领军人物,主帅特鲁西埃在负债累累的深圳足球面前,不得不接受其职业生涯的一次滑铁卢。

  外援不力酿苦果

  今年2月22日,深圳红钻迎来了建队历史上最大牌的一位主教练,他就是曾经带领过两支国家队闯进世界杯的法国名帅特鲁西埃。特帅上任之时离联赛开打仅剩一个月的时间,在带领全队到清远及海南进行冬训期间,特帅终于认清一个惨淡的现实:大部分队员的底子薄、基础差,这和他心目中的水准相距十万八千里。特帅夸张地表示:“我甚至怀疑有些队员是从大街上随便找来的,你问他想踢球么,他说,是的,OK,他就被招进队里了。”

  在长达一到两个月的时间里,特鲁西埃都是在教队员最基本的传接球技术。说起年初引进外援的初衷时,特帅带着自嘲的口吻回顾:当时球队在海南迎来了杰尼斯、拉科维奇两名外援,特帅如获至宝,因为和他手头上的那些还在练习基本功的娃娃兵相比,这两名斯洛文尼亚的外援“看起来多么像职业球员。”

  在那样的背景下,在转会窗口临近关闭的情形下,特帅只能是矬子里拔将军,饥不择食地留下了拉科维奇和杰尼斯,而事实证明,这样的引援是个败笔。在中超赛场上,两名斯洛文尼亚人经不起考验,拉科维奇仅仅得到过一两次替补机会,赛季中期就被做退货处理,而杰尼斯则将板凳坐穿,后半程一直为预备队而战,鲜有上场机会;加上卷诚一郎长期受困于脚伤,最终,球队上半程可用的外援只有乐山孝志和基伦两人。

  在外援不给力的情形下,球队遭遇了开局五连败,他们连输泰达、陕西、申花、绿城和恒大,上半程,全队2胜2平12负,只拿到可怜的8分(不包括第4轮与江苏的补赛),这样的糟糕战绩为球队降级埋下了伏笔,尽管俱乐部在下半程引进了洪都拉斯国脚弗洛雷斯和玻利维亚国脚里维罗,但是,弗洛雷斯在锋线上的表现没有征服特帅,相比之下,里维罗在后防线的表现让人满意。

  后防失误成祸首

  整个赛季,深圳红钻走的是“小鬼当家”路线,众多的89年及90后小将纷纷粉墨登场,他们第一次站在了中超的舞台上,在特鲁西埃的调教下,他们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如20岁的罗希几乎场场首发,而同龄的弋腾在二次转会加盟深圳之后,已稳坐主力位置。不过,由于年轻,由于全队高达27名球员没有中超甚至中甲、中乙经验,尽管他们有拚劲、够努力,但是,他们也暴露出表现不稳定、状态有起伏的弱点。

  在很多场比赛中,深圳红钻打得很有观赏性,按照中超统计数据,深圳红钻虽然排名垫底,但是,他们的传球成功率却排名第二,仅次于本赛季冠军广州恒大,要知道,两队的球员实力完全不在同一级别。

  但是,红钻总是落得“场面好看却得势不得分”的结局。全队全年进球数为27个,基伦一人进9个,占据三分之一,黄凤涛进6个,董学升进5个,这三名球员成为深圳红钻队的主要火力点,但是,他们在多场比赛中也错失了不少绝佳进球机会。进攻点不多,且前锋频繁错失进球机会,这也是球队的一个短板。

  追究下来,后防线的低级失误才是全队最终降级的罪魁祸首。赛季结束时,深圳红钻失球数创纪录地达到53个,是全队进球数的两倍,其中大部分失球都来自于本方球员的低级失误,而且丢球时间段多发生在比赛第60或70分钟过后,这也从侧面反应出球队在体能方面的不足。

  降级为历史还债

  降级之后,主帅特鲁西埃自然难辞其咎,他也承认要为降级负责,不过,红钻俱乐部董事长万宏伟表示:“中超不是天堂,中甲不是地狱,特鲁西埃虽然在这个赛季没有成功带队保级,但是,我们不会因此而否认他是一名好教练,他的方向和理念是对的,我们会坚持走这条路线,假以时日,我们一定会看得到成效。”

  自从2005年以后,深圳足球一直萎靡不振,在保级区苦苦挣扎徘徊,球队的命运总是要等到联赛最后两轮甚至最后一轮才揭晓,关心这支球队的人们每年都在提心吊胆和战战兢兢中度过,而这一次,深圳足球终于为不堪的历史还了债,他们等到了“楼上的第二支靴子”,而住在楼下的,正好是不走运的特鲁西埃。

  特鲁西埃在联赛收官战后感叹,“到了12月31日,我要把今年做为一个历史永远地封存、收藏起来,我要学会重新开始,我要新鲜的血液,新的方式,新的思维,我相信深圳足球的未来会更好”。(文莉)

分享到:
微博推荐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红钻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