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恒大烧钱引他队羡慕嫉妒恨 曝某主力年入近1000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05日16:03  北京晚报微博

  今年的中超和以往有很大不同。随着恒大这个挥舞着钞票的俱乐部前来“搅局”,今年的中超联赛变得格外热闹。于是,只见钞票、抄底、炒作横飞。从今天起,本报将推出中超总结,给大家说说这钞、抄、炒的中超联赛。

  今年的中超联赛,钱是回避不开的话题。仅仅一个数字就可以秒杀之前所有的赛季——广州恒大(微博)超过1亿元的赢球奖金。比着花钱,比着发钱,今年能折腾的俱乐部都跳了出来。而当恒大提前4轮完成从升班马到冠军的奇迹后,烧钱似乎更成了“理所应当”的事。

  6亿

  从升班马到提前4轮夺冠,广州恒大在今年的中超赛场上所向披靡。奇迹背后的支撑只有一个,那就是大把大把的人民币。为了今年这个冠军,恒大砸了近6亿元人民币。

  恒大真是个舍得砸钱的主儿。2010年,还在征战中甲联赛的恒大就投入1.7亿元,结果砸出个中甲冠军。1年后,恒大老板许家印又用近6个亿砸出了广州足球历史上第一个中超冠军。

  恒大的这将近6个亿是这么花的:首先是高达2.5亿元的引援预算,这让恒大有足够的底气把克莱奥、保罗、赵源熙、姜宁(微博)、杨昊、冯潇霆(微博)、杨君(微博)和张琳芃(微博)等强力内外援招致帐下。当然,其中最令人咋舌的就是那个无论身价还是个人收入都创造了中国足球纪录的巴西联赛MVP——孔卡,高达1000万美元的身价,税后700万美元的年薪,放眼中国足坛无出其右者。

  其次,为了刺激球队争取好成绩,许家印把恒大集团内部重奖重罚的企业文化也移植到足球上,“513”的奖金方案实行一个赛季下来,输球扣300万元的条款只用上两次,而高达1.02亿元的赢球奖金则分为6期先后打进了恒大将帅的银行账户。“虽然今年没有什么上场的机会,但能够在一队当个陪练,一年下来也能有20万左右的奖金进账。”一位在恒大打不上主力的球员说。不过,这20万元的奖金比起那些主力球员来就是小巫见大巫了。有人曾私下计算过,签约费+年薪+奖金,今年某位加盟恒大的国内主力球员,年收入接近1000万元。

  最后,就是俱乐部日常运营的费用。队员们和主帅李章洙不菲的薪水再加上客场支出,都不是小数目。恒大打客场,一定要入住当地最好的酒店,而且一定要一人一间。当然,还有4月1日那个前所未有的、耗资5000万元的中超开幕式。如果不是中国足球队(微博)在世界杯预选赛上输了球,让恒大被迫选择“低调”庆祝夺冠,也许,这个赛季恒大的全部投入将突破6亿元。

  20亿

  恒大砸钱的气魄,一度让其他俱乐部陷入难以名状的羡慕嫉妒。不过,一些有经济能力的俱乐部很快就从“恨”变成了“跟”。于是,一年下来,中超联赛折腾出将近20个亿。

  “还不是让恒大逼得呗,以前花200万美元就能搞定的外援,现在得花400万了,中超引援真的进入了‘烧钱时代’。”一位对恒大的做法颇有微词的中超俱乐部经理如是说。说是这么说,但2011中超季中转会期,各俱乐部还是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投入到引援的工作中。

  一个不完全统计的数据是,今年中超联赛,各个俱乐部的投入之和是接近20亿元人民币。

  “烧钱”烧到这个份儿上,似乎已经游离出了正常的轨道。于是,一个问题必须被提出:那就是在恒大带动下的这种“烧钱”风潮会给中超联赛带来泡沫吗?

  客观地说,今年中超联赛确实因为恒大的进入而变得好看了。根据中国足协给出的数据,本赛季中超联赛现场观众人数达到423.29万人次,场均1.76万人次,创历史之最。球市火爆,显然与俱乐部加大投入、引进优秀外籍教练员和运动员、比赛精彩程度提高密切相关。

  但是,同样不能回避的是,随着天文数字的投入,带来的直接结果就是球员身价暴涨、薪酬奖金暴涨,随之而来的就是球队账面亏损大幅增加。但中超联赛管理和俱乐部市场开发,至少在目前看来并没有随着投入增大而同步升级。

  对于眼下这种趋势,担忧者多,叫好者也不少。上海东亚俱乐部老帅徐根宝就对“大投入”模式表示赞同。他认为,现在中国足球需要各种尝试,不管从长期来说会有什么样的发展,至少在现阶段,这种大投入模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而很多中小俱乐部则对此表示了深深的忧虑。“在恒大的引领下,现在的中超不烧钱就等于自杀。”一位俱乐部老总说。一个可以预见的情况是,随着房地产企业纷纷介入足球市场,未来几年内,多支中超俱乐部的投资都会提升,这将使那些中小俱乐部面临极大的生存压力。 本报记者 李立 J148   

  链接

  地产足球充满变数

  赛季投入接近6亿元,但是,作为一家房地产企业,这6亿元给恒大带来的广告效应绝对超过金钱数字本身。除恒大外,中超球队中建业、绿城、衡源等俱乐部的投资方都是房地产商,而亚泰、中能、宏运以及国安、鲁能也都有房地产方面的投资,再加上今年冲超成功的大连阿尔滨(微博)和广州富力,下个赛季,中超联赛将有多达13支“地产球队”。如果再算上中超的首席赞助商大连万达,中超赛连无疑已经进入了“地产时代”。

  地产足球能“挺”多久将成为中国职业足坛新的、也是最大的悬念。中国足协掌门人韦迪说:“过于单一的地产企业赞助,对一个联赛的稳定性来说未必是件好事。”在国内房地产调控不断增强的情况下,一旦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断裂,甚至市场迎来拐点,房地产商届时还会有多少心思玩足球?显然,这是个很大的变数。J148     

  今年20亿明年会更多

  今年,16家俱乐部总共“烧”了20个亿。明年呢?肯定不止这个数。用一位中超俱乐部老总的话说:“现在没有1个亿的投入,你就别想在中超混了。”

  明年的恒大会比今年更“疯狂”地投入。许家印已经为恒大定下亚冠联赛保八争四的目标,“恒大打亚冠肯定要引进更高水平的外援,具体出多少钱,没有上限”。

  两支来势汹汹的升班马也放出豪言。大连阿尔滨集团高层明确表示,明年对俱乐部的投入不会低于2亿元。广州富力更是早早喊出下赛季目标是“打进中超前3名”。即便富力表示不会像恒大那样砸钱,但要完成这个目标,投入也绝对不会少。

  其他老牌俱乐部也不甘示弱。鲁能、国安、实德、陕西都喊出了投入过亿的话。套句俗话:“你投入了不一定能拿冠军,但你不投入就别想拿冠军。”   

  本报记者   李立

分享到:
微博推荐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超 恒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