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密中国凯泽斯劳滕神话:恒大足球企业文化成基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05日06:07  沈阳晚报微博
中国的“凯泽斯劳滕”神话中国的“凯泽斯劳滕”神话

  本赛季中超联赛已尘埃落定,回顾这个赛季的中超联赛,广州恒大(微博)是一个不能不提的“现象”。提前四轮夺冠的这支升班马不仅创造了“凯泽斯劳滕”神话,也打破了中超的多项纪录。

  在足球圈,没钱是万万不能的,但同时,钱也不是万能的。众所周知,恒大是用重金打造的豪门,但能在诸强当中捧得冠军奖杯,显然并不是有钱就能办到。一支中超球队要想脱颖而出夺得冠军,除了充足的资金保障,还需要哪些条件作为“后盾”呢?

  健康的足球企业文化

  连续23轮不败的最佳战绩、场均近5万人上座率的黄金球市、亚洲第一主场……恒大创造了很多奇迹。这支“银河战舰”拥有郑智、郜林(微博)、吴坪枫(微博)、孙祥(微博)、冯潇霆(微博)和张琳芃(微博)六大现役国脚,是为目前国家队贡献球员最多的中超球队。此外,恒大还拥有孔卡、穆里奇(微博)、克莱奥等中超水平最高的外援,阵容堪称中超史上最豪华的梦之队。不过,在这支球队当中没有所谓的“大牌”。这要得益于俱乐部严苛的纪律。从杨昊训练迟到被罚款,巴西外援雷纳托下场未与球迷挥手被内部停赛3场罚款43万,二队球员追打裁判被直接开除,连同教练也被降职。可以看出俱乐部在制度面前,即使付出巨大代价也在所不惜。恒大的管理模式曾引发了一些议论甚至是争论,但它的管理成功之处在于,制度面前人人平等,这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球队的管理,球队的大牌球员失去特权地位,教练的权威得到维护。而这正是让很多俱乐部头疼了多年的问题。

  另外,恒大队主教练李章洙被赋予充分的权利,不单负责训练比赛,还拥有引进球员、决定奖金发放等核心权利。对于球队管理原则,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主席许家印曾明确规定,恒大足球俱乐部实行总教练负责制,一切事务由总教练负责,而他本人也不会进入球队更衣室。这种权责分明的管理运作模式在中国足球俱乐部当中是难得一见的。

  扎实的后备力量培养

  刚刚加冕中超的广州恒大又有重大举措,11月3日下午他们正式与清远市签约,恒大皇马(微博)足球学校将落户清远。足校将于明年9月1日在清远开学,首期投资将达到7亿元人民币。后备力量薄弱已经是中超各俱乐部乃至整个中国足球的大问题,恒大此次大手笔培养后备力量,也是着眼长远的一种表现。

  据悉,今年8月初恒大俱乐部与西班牙皇马俱乐部就建设全球规模最大的足球学校达成战略合作。9月中旬,恒大正式向社会公布足校的设计任务书,10月19日恒大俱乐部确定了足校效果图,并且面向全球征集意见。11月3日,恒大俱乐部与清远市政府举行了“恒大皇马足球学校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据悉,学校建设首期投入人民币7亿元,首期招收学生3150人、共63班126队,招收教职工及教练435人。学校自首期建成开学起全程设小学四、五、六年级以及初中、高中,最终目标发展成为万人足球学校。

  在签约仪式上,许家印表示,恒大皇马足球学校是一所秉持“振兴中国足球、培养足球明星”办学目的,基础教育与足球专业培养并举的全封闭、全日制寄宿学校。根据当天签署的协议,恒大要确保足球学校的足球专业培训按世界顶级标准配置设施,并由西班牙皇家马德里足球俱乐部或其它世界一流俱乐部派遣足球教练全权负责足球学校的足球专业教学。

  荣誉感和归属感

  继10月16日晚在天河体育中心举办简短而隆重的夺冠庆典后,11月3日晚,广州足球中超首冠庆功晚宴在香格里拉酒店隆重举行。近350名各界嘉宾及球迷代表,以及170多家媒体的300多名记者参加了当晚的活动,共同庆祝广州足球中超首冠。

  庆功晚宴现场运用了大量的声光特效,为观众奉献出一场由高科技打造的最丰盛的视听盛宴。广州恒大队的夺冠历程也在其中得以体现,从五大国脚内援到四大顶级外援,从“史上最严队规”、“513奖金制度”、“放松拼搏90分钟”到“三最俱乐部”、“全球最大足球学校”,“提前四轮夺冠”,最后落脚在一幅宏伟的中国地图以及“崛起中国”、“剑指亚冠”的字样。

  为表彰广州队的出色表现,庆祝晚宴上,广东省体育局以及广州市政府分别奖励了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80万和300万夺冠奖金。当晚还评出了广州队的最佳阵容和最佳新人。庆典上,恒大队的球员们也表示,在这样的俱乐部里,能充分感到作为一名球员的荣耀,这是在其他俱乐部所感受不到的。一位队员对记者说:“常听说其他队的队员因为各种原因有换换环境的想法,但这种情况不会出现在我们队里,大家都为能在这支冠军球队中感到欣慰和自豪。”对一支球队来讲,队员的荣誉感和归属感,无疑也是保证球队稳定、进而取得好成绩的一大保障。   本报记者 刘柳

分享到:
微博推荐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广州恒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