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男孩袁琳记忆里的深足史 我改变不了深足的状况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01日10:38  南方都市报微博
老男孩袁琳记忆里的深足史老男孩袁琳记忆里的深足史

  深圳降级是谁的错,这个问题很难说。球员尽力了,教练尽力了,老万也尽力了,真不知道是谁的错。

  2011赛季,深圳队降级,经验丰富的老将袁琳被特鲁西埃束之高阁,一个赛季只在中段有7次首发、1次替补出场。跟保级对手最关键的几场比赛中,看不到袁琳身影。袁琳告诉南都记者,他的深足生涯结束了。

  15年来,袁琳从一个小队员变成了“袁叔”,他是唯一完整见证深足从没落到辉煌再到没落的球员,是南粤足坛少见的常青树。放眼中国足坛,能够效力一支球队超过15年的球员屈指可数。

  临别之际,袁琳接受南都记者采访,回忆14年来深足征战顶级联赛的历程,从自己的角度解读各种深足现象———车范根时代保级很惊险,张海被抓还能夺冠,内讧严重反而挺进亚冠四强,发不出钱还拼命,国内教练更谙保级之道,特鲁西埃跟老万较劲。

  袁琳的回忆,算是对深足过去的祭奠。

  1997

  1997年我从广州到深圳,那年深足降到甲B马上又冲回甲A,我受了重伤,也年轻,基本没怎么踢。

  1998

  1998年,我直接踢上甲A。最开始老教练肖笃寅带队四连败,下课了。然后张增群和曾雪麟老爷子接管球队,下半年车范根就来了。车范根一直比较严肃,很少笑,在更衣室生气的时候也扔矿泉水瓶。最后一轮在大田湾生死战对重庆(编者注:前卫寰岛),真刀真枪地打,车范根对李章洙,我们0比2输了,不过彭晓方的一脚,四川赢了八一,深圳侥幸留在甲A。

  那场比赛重庆如果输给深圳就一定死,赢了一定不死,彭伟国(微博)还在重庆。车范根赛前找队员单独聊,我太小还轮上。队里有很多老队员,孙刚、董礼强、范育红。我作为年轻队员感受不到压力。第80分钟左右我们已经落后2球,我一直在替补席后热身。完场后,我们所有人站在那儿等了1分钟左右,四川打八一终于结束。那边平了也是深圳降级。重庆队提前就在那庆祝了。

  1999

  1999年也很惊险。最后一轮,广州松日如果赢球,我们要平才能保级,但我们输了。当时是同时开赛。我们打客场对全兴,已经输了三四个球了,没办法,对手实力强,我们就只能看松日的结果,还好他们输了。这一年本来保级形势不错,后三轮之前领先后面4到5分的样子,但平安开始酝酿要卖俱乐部,搞得太放松了,结果接连输给山东、重庆和四川。最后松日降级也很亏,沈阳跟重庆,很明显的默契球。

  2000-2004

  2000年开始,我们不用保级了。塔瓦雷斯执教打了9轮,然后是朱广沪。朱指导了解中国足球,了解球员,减少了很多内耗,外援找到提亚哥、哈吉,内援来了李毅(微博)、杨光、郑智。平安时代,大家收入没后来的健力宝时代那么多,但比较稳定,周日踢完周二周三就发奖金,大家不用担心钱,只需要想训练。健力宝是2003下半年接手的,可是没想到第二年张海就出事了。朱广沪靠个人魅力团结球队,他说在困难的时候,这支队既然到这种程度了,老板被抓,球员也不能转会了,希望大家能好好踢,球队找到人接手后,成绩好,自然拿回钱的机会更大。

  2005-2007

  2005年是迟尚斌跟球霸的风波。汇中天恒的股东之一杨猛接手球队,后来给了杨塞新。那年球队有很多矛盾,但联赛没有升降级,打亚冠是对外,教练球员的矛盾可以撇开。迟尚斌做了几个月就走了,然后一拨球员打联赛一拨球员打亚冠,所以联赛成绩比亚冠差。2005到2007这三个赛季,钱是没健力宝时代那么多,但都算准时,奖金上半年发一次,下半年的到第二年1月份发,工资每个月按时发。之前欠的钱也拿到了,应了朱广沪所言。

  2007中超就降一支球队,厦门很早就掉队,我们提前三四轮保级。

  2008

  2008年真正开始保级之路,提前一轮才赢了山东保级。那年杨塞新把球队给了足协托管,只有工资没有奖金。资金有问题,士气肯定不一样。那年上半年张增群带队,后是王宝山。最关键一场球是客场赢辽宁。扳平的球是通过定位球配合打进的。人家给我,我踩住,张野(微博)看着要踢,骗得人墙里的肇俊哲(微博)冲了出来,然后我往后推,马里科射框,宋黎辉补射进了。回到更衣室,王宝山说:“我那个定位球配合练了那么久,这次终于用上了。”那场如果输,我们就几乎死。早几年,那种输了就没戏的球,我们反倒经常赢。

  2009

  2009年,范育红下课然后谢峰(微博)10轮不败。谢峰比较了解保级球队和深圳队。每年失球数最多一定降。他认为先要做好防守不失球,刚好上天帮助送来了个巴尔克斯(编者注:当选该季金靴),不知道那是他真正水平还是超水平。被人扣3分(编者注:因“撞衫门”)我们还能起死回生。其实2009年是最艰苦的一年,发工资发到4月份,后面几个月都没见过钱。9月份才发了5月份的工资。当时老万的经济情况很差。柳超(微博)在这里只剩几块钱去吃兰州拉面。我记得有次去长沙打生死战,老万赛前说奖金从40万加到80万,队员们一点反应都没有,因为不觉得钱能兑现。

  (那个赛季有人怀疑客场打成都是一场关系球?)那年客场打成都,他们已经提前保级,没什么欲望,没有正常发挥。但输到第3球,他们的王宝山一脚踢到矿泉水瓶上,可能觉得没面子吧。成都队的拼劲跟我们踢生死战的态度肯定不一样。那几年,即使还能讲些关系球,但也要中国教练才行。而且也不是说教练会叫自己球员放水,而是比如赛前一周训练准备没那么充分,这也说得过去。现在来个国外教练谁跟你讲关系?

  2010

  2010年,高歌奇带队,保级比之前更危险。去年开始没自己的训练场地,这是俱乐部最大的问题。赛季开始前在昆明和上海有集训,但凡集训完状态就会出来,年中世界杯又去昆明集训,回来又冲了10多分。和重庆、长沙的生死战赢了之后,降级的概率就低了。

  保级靠什么

  1教练想法

  从主观条件看,年年保级。我、程月磊(微博)、黎斐(微博)、黄凤涛(微博)都知道,保级不是我们能决定的,我们只能自己发挥好,其它的事情我们就不清楚了。你能不能保级,其实教练的想法很重要,去年最后打辽宁,先领先2球却又被灌了4球(编者注:最后比分4比4),球队防守不是很好。在主场领先,外教就不会保守。如果现实点,可能不会这样。

  2运气

  另外保级也要运气,去年主场打长沙金德之前,我做了几场队长,觉得自己运气不好。赛前开完准备会,我跟高歌奇说,换个队长吧换换运气,我推荐日科夫,他说O K没问题。我们都知道运气是解释不了的东西。果然真的赢了。

  3 心态

  到了今年,其他队实力在提升,深圳队则在持平。特鲁西埃要求比较高,大家适应它需要时间。那几场生死战,深圳都赢不到,几个年轻队员的心态差一点。大家都以为能赢,但在场上发现对手比自己想象中强,心理上调整不够快,乱了方寸。比如打南昌,被人进了球就被对方一直压着踢。打成都也是,被扳平后一直被压着打然后被反超。

  4 外援

  近几年保级,我们外援很重要。2008年约翰森最后进球数第二,2009年的巴尔克斯,2010年上半年是赫莱布,下半年是基伦,明显看得到,总有外援在闪光。在中超,这是需要面对的现实,外援决定了球队成绩。特鲁西埃今年浪费了基伦那么好的头槌。虽然传中头球比较难看,体现不了他的战术理念,但它实用。中国足球,很多队实力其实差不多,就是外援的闪光能决定一场比赛的胜负。

  关于特鲁关于我

  ●以深圳队现在的环境,特鲁西埃不是很适合。硬件太差,教练心里会烦躁会抵触。没有硬件球队如何提升?我们以前都知道,深足经济条件不好,钱总是先差着,但大家知道成绩越好,还钱的可能性越高。老特来了,他总觉得这个不好那个不好,队员也觉得教练整天跟老板吵,自己心态会受影响。主场对成都之前,万总来球队开会说要加奖金,他故意刺激队员问谁想踢中甲,结果老特接话说:“我想踢中甲。我宁愿踢中甲有条件,有资金保障,好过在中超熬。”但队员都知道,这些不是一时三刻可以改变的,今年已经比去年好,不能要求万总一次性全解决。

  ●特鲁西埃今年不用我,我不觉得我跟他有矛盾。最主要的问题是,我改变不了深圳队的状况。对于他的新战术,年轻队员和老队员在执行上都差不多,那他为什么要用老队员?只不过生死战的时候,老队员能踢出正常的水准,但年轻人可能不同,这是最大的区别。

  ●我今年已经35岁,改了1岁,下赛季应该不会在红钻踢了。万总和老特的方向是以培养年轻球员为主,降级之后更会如此。我不会在这占着位置。我可能会去踢中甲,日之泉或者其他队,这只是其中一个选择。如果踢不了就退役。

  口述人:袁琳 整理:南都记者丰臻

分享到:
微博推荐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袁琳 深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