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帕切科:称我最佳感觉受之有愧 梯队建设是重中之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7日09:07  足球微博

  记者刘翔宇北京报道 2011中超联赛渐进尾声,在赛季初并不被外界看好的北京国安(微博),却提前两轮锁定了联赛亚军的位置,在赛季投入并不大的情况下,国安能够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最成功之处在于请来了帕切科。

  葡萄牙人帕切科在入主国安之后,同时给国安带来了全新的技战术理念和打法,他的手中并非握着一把好牌,但却打出了本赛季最流畅最实用的攻势足球,葡萄牙足球的精髓正在逐渐地融入国安的血液当中。

  随着帕切科在国安取得的成功,更多的俱乐部在未来选帅的过程中,将目光投向了西欧的教练。对此,“引路人”帕切科表示,能够为更多的欧洲教练引路是自己的荣幸,但更重要的还是要看个人所具备的能力和工作态度。

  我的很多理念是先进的

  《足球》:联赛仅剩两轮,国安提前锁定了联赛亚军,很多人将联赛最佳教练的头衔给予了你,你怎么评价自己今年的执教?

  帕切科:首先我非常感谢外界对我有如此高的评价,我感觉有些受之有愧,因为带好队伍是我应该做的工作,我只是在尽我的职责。当然,我们今年有这样的成绩,和我们有这么好的队员、球迷和工作团队是分不开的,正是因为有他们的支持,我才可以很好地去完成我的工作。当然,我们不能因为这个成绩骄傲,必须提早为来年做准备。

  《足球》:在你之前,国安曾有来自前南的教练,后来也有来自南美的和韩国的教练,不过能够在国安取得成功的外籍教练并不多,至少从目前来看,你是受到大家认可的,你是怎么做到的?

  帕切科:不同的职业中都有精英和平庸的人,这同样适用于每个地域每个国家当中,哪都有出色的教练,所以我们不能够因为国家而说这个教练不好,关键是他在工作当中所展现的态度,和他自身所具备的能力、素质有多高。我所在的国家葡萄牙,是一个不大的国家,但那里有很多出名的球员,还有著名的教练都是出自那里的,从现代足球发展的趋势来看,西欧足球包括西班牙、葡萄牙都是现代足球,有着最先进的足球理念。我来到这里,也是想把我自己的执教风格、执教理念带到这里。因为我觉得我的很多理念是先进的,是可以让中国足球有所改变的,并且能够让大家接受的。这就是我来之前,怀着的目的。

  很高兴带给其他人机会

  《足球》:现在看来,你本赛季在国安的成功,将在中国足球领域里引领西欧教练的风潮,你如何看待这样的现象?

  帕切科:我在这里代表的是我的国家的形象,如果说我的成功能够为其他国家的教练带来一些机会,我也是很高兴的。当然,我只是把我最诚实、最诚恳、最认真工作的一面,展现给大家,用自己的能力,去给这里做出一些改变。另外一点,我想说的是,我之所以能够很好的完成教练工作,和我以前作为球员的经历是分不开的。我踢过欧洲杯、欧冠,踢过世界杯以及各种顶级联赛,作为运动员有这样的经历,对自己以后的执教生涯是很有帮助的。这是一个隐形的潜在的因素。

  《足球》:在经过了一个赛季的了解之后,你觉得中国足球与西欧足球的风格,最大的差别在哪里?

  帕切科:欧洲是足球历史渊源久远的地方,那里也是高手云集的地方,有很多好的队员在那里,而对我们来讲,中国足球只是刚刚起步,还在学习的阶段,发展的时间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足球》:是你更多地去改变了国安原有的踢法,还是你自己做出了调整,根据国安现状改变了执教方式?

  帕切科:这是一件双方的事情,适应是一个双方的工作。我刚来到这里的时候,那时候有将近40个球员要去带,我先是观察队员,观察这里的足球环境,当我觉得自己适应好了之后,我就会让队员慢慢接受我的理念,还有比赛当中属于我的一些思想,我一直在慢慢地去改变他们,所以我们是在互相适应。对我们而言,最重要的是互相能够理解和支持,这是我们能够取得成功的最重要的因素,只有双方能够改变,才有可能达成一致。

  梯队建设重中之重

  《足球》:就目前来看,你觉得中国球员的优缺点分别在什么地方?

  帕切科:我认为中国足球应该把梯队建设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让球员在成长的过程中,就把彼此间的差距缩短,老球员带着小球员踢。让球员从小就养成好的习惯,这样就必须要给年轻队员比赛的机会。我来到中国之后,发现这里有很多好的队员,但梯队建设却不完善。如果人才脱节,那很危险。另外,要是培养一个球员,从小培养肯定要比长大之后培养要有效果,小队员可塑能力更强,他更能够理解你所要求的东西。而三十多岁的球员,所有都已经成型,很多习惯已经很难改掉了。

  《足球》:在国安俱乐部这边,你已经开始着手解决这个问题了是吗?

  帕切科:是的,经过这十个月的训练,让我们有了长足的进步,我们的训练和欧洲已经很接近了,大家都很努力。我们的队伍当中也有很多很棒的年轻人,这也让我看到队伍的希望。不过,这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梯队训练必须更加系统化,选材也一样如此。好在这里有很多热爱足球的人,有很多球迷为我们加油助威,这对足球发展是很有利的。

分享到:
微博推荐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