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曝南昌住宿条件无异大学生 朱炯比特鲁西埃懂沟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6日15:06  南方都市报微博

  中超联赛还剩2轮,深圳红钻(微博)被南昌衡源抛开5分。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5分。深圳队要从自身找问题,但知己知彼的比较可能更客观。

  从积分榜走势看,在深圳南昌两队僵持不下的时候,南昌在长春客场拿到意外的3分领先一个身位,上周又在西安拿到3分借此拉开距离,看似打了鸡血,但如果关注过这两场比赛,会知道南昌赢得合理。而深圳本赛季客场没有一场胜利。

  作为16强里中超经验最少的球队,南昌连续第二年有望保级成功值得称道。中超最年轻的主教练朱炯(微博)说,他手下的年轻人一直在“稳定进步”——“稳定进步”在急功近利的中超很难得。

  这支球队也面临很多客观困难,比如住宿条件不比普通农民工好,比如核心陈志钊的离队一度让朱炯在技战术上很被动(去年南昌进球33个,陈志钊进了10个助攻5个),但他们的朝气、自信、团结挽救了自己,而深圳队却不具备这些。

  A

  教练对比 朱炯与队员更近,没有沟通障碍

  首回合在惠州以及次回合在南昌,38岁的朱炯和56岁的特鲁西埃都相谈甚欢,朱炯多次表达对特鲁西埃的尊重,称老特的足球理念值得自己学习。朱炯的话不是表面恭维之话,熟悉他的人清楚他确实佩服老特。然而朱炯姿态低,不代表他水平低。

  去年南昌队几乎靠防反保级成功,本赛季朱炯倾向于地面传控之道。目前为止,南昌队场均控球率49.09%,只比深圳队低2个百分点。不过崇拜穆尼里奥的朱炯比特鲁西埃更务实,他的定位球更管用(赢陕西就靠两次定位球),战术针对性更强(比如主场赢深圳关键一战,他们的逼抢力度让深圳队很难控球),该防反的时候还是会防反。又比如在外援上,间歇期果断换人,新来的卡米洛扮演了重要角色。

  退一步说,即便朱炯在战术业务上不如特鲁西埃,也不能说在教练这个环节上深圳强过南昌。除了战术制定者,主教练还要扮演其他角色,比如家长和心理按摩师。

  作为本土教练,朱炯大概能够把为人诟病的所谓裙带关系变成正能量。他跟球队住在一起,隔壁就是球员朱宝杰(微博)的房间,他随时跟球员沟通,把握球员的心理状态,南昌队就是朱炯的生活。作为外教,特鲁西埃提倡走训制,把工作和生活分得很开,跟球员的交情不深。深圳队球员对特鲁的这种理念表示欢迎,但其中不少人认为沟通存在障碍。

  队员对比 深足一说自己年轻,南昌就笑了

  特鲁西埃以重用年轻球员为标签,俱乐部一度想把弋腾、董学升、罗希(微博)、李洋包装为四大青年才俊,深圳队比赛时记者动辄会提“有多少名球员上赛季没踢过中超”,不过仔细一看,会发现南昌队的年轻人更能挑大梁。

  以上场打陕西为例,南昌主力阵容里的王佳玉(微博)、刘殿座(微博)生于1990年,朱宝杰、姜至鹏、杨晨是1989年的,这5人里面,除了朱宝杰去年已经是主力,其他四人的中超经验为0。南昌队替补席上的年轻人,上场也不是打酱油的,比如生于1992年的叶重秋(微博),在打杭州的比赛中就用一脚石破天惊的远射为南昌拿到3分,而在深圳队则没有这样的情况。

  根据统计数据,若论平均年龄,南昌在中超16支球队里最年轻,只有22.92岁,而深圳红钻排在倒数第四——23.84岁。

  南昌队这些队员,三年来由各个途径不断补充进球队——申花(微博)梯队、陕西梯队、上海东亚的输血,各种方式都有,但无一不是朱炯亲自挑选的。朱炯花了不到两年时间培养出了陈志钊这样的球星,而他认为陈志钊还不算手下能力最强的球员。朱炯认为自己的球员“每天都在进步。”

  深圳若拿年轻作为最终可能降级的借口,并不是很有说服力。比较年轻团队的凝聚力和默契程度,新人和旧势力的融洽程度,南昌队更胜一筹。

  C

  硬件对比 深足可怜,南昌更差劲

  深圳队今年流离失所,球队上下认为被迫在惠州踢半个赛季对成绩影响很大。大运会之后,球队重回深圳,却不能回到归属感更强的深圳体育场,而在偏远的宝体。看起来深圳队很可怜,但南昌的情况也不会好多少。

  两年来,南昌队一直蜗居在远离南昌市区的华东交通大学校内招待所,校内两块训练草皮比惠州奥林匹克中心草皮差得太远。球员宿舍极其简陋,除了有空调,跟大学生宿舍无异。这种房间对外的价格,是80到110块一晚。

  因为基地太偏僻,球员很少出来玩,大多在宿舍玩三国杀或者网络游戏,大不了开个摩托车在周围逛,属于典型的闷骚大学生的生活状态。这样的方式是特鲁西埃绝对反对的,但在朱炯看来,年轻人还处于学习积累阶段,集中式生活也无妨。

  D

  奖金对比 冲刺阶段,南昌血本下得更早

  南昌队看似弱小,但从来不拖欠工资,按月出粮,及时发奖金。

  朱炯的年薪低于100万人民币,据称是中超收入最低的主教练。球员收入也不高,杨家威(微博)、叶重秋这样的年轻人目前月工资只有两三千,主力球员朱宝杰也只有1万左右。而特鲁西埃为年轻球员争取了利益,很多几乎不能上场的球员基本工资都能在1万到2万之间。

  南昌队平时赢球奖也不高,一场45万,比深圳队还低,平局则没有奖金。最后阶段老板hold不住了,从倒数第6轮打山东鲁能(微博)开始,单场赢球奖变成了150万,平球奖变成了45万。在这一点上,南昌队动作更快。深圳队直到倒数第5轮打辽宁才开出100万的赢球奖。

  记者观察

  和谐VS不和谐

  三年前朱炯跟南昌队签约8年,没有所谓降级就下课之类的功利主义条款。朱炯是一个有抱负的人,不是江湖上那种酒肉教头。如果说深圳是特鲁西埃的实验场,那么南昌是朱炯的乌托邦。他对相熟的记者说过,河南建业(微博)是南昌的目标,在这里能一步一步稳扎稳打,自己有充足的时间来实现自己的足球理想。如果回到上海滩,他施展的空间不会这么大。

  朱炯已经在南昌耕耘3年,球员由他一手带起来,几乎没有人不听话,他是真正的船长。南昌队虽然物质条件稍差,但时间证明,这个团队一直在进步,朱炯的建队思路和战术理念得以贯之。

  相对而言,特鲁西埃还处在起航阶段。试想如果这是朱炯的第一年,情况会怎么样?

  特鲁西埃一来就大刀阔斧,但偏偏因为来得太迟,备战工作做得不好,比如引援。到了中途,来了一位球队新总经理余怀英,跟特鲁又搞得火光四射矛盾重重。千万不要忽略这一点。《江南都市报(微博)》足球记者刘源评价南昌队的特点是“和谐”,而今年深圳队最大的特点就是“不和谐”。本来就有球员对特鲁西埃诸多怨言,管理层还要闹矛盾,这样的球队怎么可能有凝聚力?

  你可以相信微博上球员那些情绪性的话,也不要忽略内部矛盾对成绩的影响。相反,朱炯经常在微博上跟球员互动,探讨战术,看起来就简单得多。如果仅从教练的角度出发,特鲁西埃需要时间和空间,但今年的实际情况没有想象的那么好。

  一名太自我的外教若想扎根中国俱乐部,注定不会是坦途。

分享到:
微博推荐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南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