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绿城输球吴金贵因病缺席 队委会矛盾直指上海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14:52  上海青年报
杜威孙吉指挥比赛杜威孙吉指挥比赛
成都杭州球员激烈拼抢成都杭州球员激烈拼抢

  本报记者 陈敏 彭敏熠

  杜威被视作队委会的领袖,而因伤不能上场的孙吉也有更多时间在旁辅佐,这对于他们来说意味着什么,还很难说。

  一周之前,吴金贵和教练组刚刚被架空,杭州绿城队1:0拿下了江苏舜天队,于是就说“没有主教练照样赢球”;而就在两天前,杭州绿城在客场两球输给了副班长,于是就有声音“主教练的阴影还在”……嘴唇无非上下两张皮,怎么说都行,没有前往成都体育场的吴金贵即使在宾馆里都能躺着“中枪”。

  然而,来自更衣室的一些“内幕”,或许更暴露了另一些东西。

  金贵缺席绿城这次输给副班长

  0:2输给成都,“旁观”的主教练吴金贵并没有和打江苏队那样出现在教练席上,赛前他就患上了感冒,在老板的要求下他还是带病前往成都。上轮绿城与江苏一役,吴金贵出席赛前、赛后新闻发布会,赛中始终端坐场边的情景并未再度出现,转而变成了赛前杜威(微博)出席发布会,赛中队委会指挥比赛,赛后毛毅军总结发言。“吴指导周一就回上海,周三才归队,来到成都后,我们就没见过他。”一位队委会的成员介绍。

  为了布置战术,队委会球员在赛前仔细观看了成都队的多场比赛,并制定出一套以防守反击为主的战术。“对手拼死保级,一定会攻出来,我们要在稳住后防的情况下伺机反击。”但很多时候预期与结果之间是存在着巨大的差距,队委会的神奇也在成都被终止。

  细看两场比赛,绿城队的首发阵容并未做太多调整,队委会仅仅是用巴力(微博)和郑科伟,顶替了沈龙元与汪泉。但郑科伟在球场上的失误,直接导致了绿城队在比赛中的失球,从而引发出一系列其他的问题。其实除了阵容,绿城队在两场比赛中的表现并无差异,低于对手的控球率与射门次数,陷入被动的场上局面,去年那支在吴金贵运筹帷幄之下踢进中超四强的杭州队已经面貌全非。

  吴金贵的在场与不在场,本质上没有太大区别,但两场比赛的结果却截然相反——吴金贵到场,绿城赢球;吴金贵没来,绿城输球。

  杭媒惊曝杜威孙吉(微博)成队委会少数

  比赛有赢有输,再正常不过,江苏队在最近两轮的巨大反差就是一个说明。然而现在的绿城似乎输不得,于是这场输球的责任被一种解释拐着弯地又到了吴金贵那里。

  此前,在宣布剥夺吴金贵主教练权力的同时,绿城老板宋卫平便将包括杜威在内的七名球员召集到一起,宣布由他们组成队委会,执行主教练权力,并亲自制定了游戏规则:训练及比赛事宜,由七人共同商议解决。不过由于杜威队长身份的特殊性,他被视作队委会之首,而因伤不能上场的孙吉也有更多时间在旁辅佐。

  按照杭州媒体的报料:“在成都之战前,队委会在讨论究竟用郑科伟还是汪泉一事上出现分歧。杜威、孙吉两人认为郑科伟最近状态不错,让他首发将会更稳当,但这一提议遭到了剩下五人的反对。如果按照公认的少数服从多数原则,那么汪泉将获得首发位置,但由于宋卫平此前说过队委会由杜威做主,因此在比赛当天,杜威在与队委会再次重申了使用郑科伟,而其他成员也表示听从安排。”

  不过得到杜威信任的郑科伟并没有在当晚比赛中表现出应有的实力,甚至绿城方面的失球与他有着直接关系。于是,赛后对“上海帮”的那些具有攻击性的流言蜚语传了出来。尽管杜威一再表示“球员根本无法完全代替主教练的作用”,俱乐部总经理沈强也试图用“老板说过,输赢没关系”来转移目标,但对于“上海帮”的指责依然没有停息,甚至有人暗示“有人希望球队输球”,“因为输了球,就证明队委会不行。”

  对于这场比赛,俱乐部老总沈强也不愿意多说:“现在已经放权给队委会了,可能球员(在指挥上)没有什么经验,如果过多地评价对他们是不公平的。”

  玄机初现上海帮球员成众矢之的

  2:5的票选,曝光的数据似乎意味着对委会也并非铁板一块,其中充满着角力。

  “我不知道是不是有这个票选过程,也不知道是不是最终杜威有拍板权,但是我看到他们要传真给老板的名单上,好像不是只有两个人的名字,看样子应该还是都签上去了。”一位非队委会的球员跟记者表示,他并不能确认有没有报纸上写的那个过程,“球队输球了,正好也是郑科伟那个位置上的失误,那自然要说什么是什么。我也很奇怪,既然当时有反对的声音,而且还那么大,为什么还要在上面签字呢?”这位球员还确认了报道中的一个消息,那就是同是“上海帮”的沈龙元由于身体问题,的确表示过不能出战。

  杜威具有拍板权么?就第一场比赛下来看,这位国家队队长似乎并没有这么大的权力。上轮和舜天的比赛,从指挥的情况来看,上半场杜威甚至很少通过对讲机与教练席沟通。中场休息时,杜威因为脚伤,一直坐在看台上,并没有下到休息室,下半时的战术调整基本上是由矫喆和汪嵩两名老将加上鲍仲良(微博)协商作出的决定。在此过程中,杜威和孙吉考虑到宋卫平尽量不使用外援的要求,下半场一度曾经通过对讲机,提议由郑科伟顶替汪泉,但是被教练席告知,中场休息时已经有了基本方案。

  可见,在队委会和更衣室中,真正具有话语权的无非那么几个名字。倒是这样的一篇“惊曝”的报道或许更暴露了其中的一些东西,谁在用球队的利益排挤“上海帮”,似乎并不难推导。

分享到:
微博推荐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杭州绿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