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碰上浐灞衡源变恒大 高洪波三连败归咎四大短板

  本报记者杨怡 采写 昨日主场1∶3完败于南昌衡源,浐灞队爆出了不小的冷门,不胜的尴尬纪录延续到七轮,高洪波上任以来更是遭遇三连败。浐灞队在主场连续遭遇惨痛失利,上一次输给广州恒大(微博),对手提前夺冠,昨日输给南昌衡源,助对手基本提前保级。如今的浐灞集心气不足、外援差距、整体混乱、攻防短板等问题于一身,这也让保级队在我们面前看起来像冠军队一样强悍,输球成为了必然。

  赢球看心气

  对手:夺冠、保级

  我们:无欲无求

  连续两个主场以惨败告终,现在的浐灞队在很大程度是输在了心气上。自从足协杯兵败天津后,浐灞队本赛季实际已无欲无求,既丧失了进军亚冠的可能,又没有保级之忧。高洪波火线上课,只是把下赛季的准备期提前。在此背景下,浐灞队的心气大幅下滑,遇到顺风球时还行,一旦遇到逆风球,抗击打能力和反弹能力根本经不起考验。

  而这两个主场遇到的对手却均憋足了劲,领头羊恒大队希冀在陕西客场提前夺冠,士气高昂;而昨日的南昌队更是为保级而来,破釜沉舟。心态上的迥异直接决定了战斗力的高低,论起综合实力,浐灞队固然不及恒大队,1∶4惨败是实力的写照。但无论如何也比南昌队雄厚,但对手的搏命心态弥补了实力的差距,而浐灞队不善逆风球的弊端一旦暴露出来,南昌队进而愈战愈强,浐灞队则是越踢越僵,投鼠忌器的心态进一步影响了战斗力,更妄谈斗志了,于是惨败不可避免地再次上演了。

  差距看外援

  对手:顶级、合格

  我们:无人可用

  这两场比赛浐灞均输在了外援上,一掷千金的恒大队,其外援实力独步中超,浐灞队输得无话可说。而昨日南昌队的三名巴西洋枪也发挥了突出作用,在攻防两端为该队客场赢球立下汗马功劳。与之相比,浐灞队的外援如今已经逐渐淡出主力阵容,威尔森和里奥丹受伤,昨日首发的仅有久比奇一名外援,而巴哈利卡和菲尔马尼坐在替补席上,竟没有一分钟上场机会。

  在下半时久比奇被万厚良换下后,浐灞队更是以全华班出战,这在此前比赛中是绝无仅有的。缺少强力外援使得浐灞队的实力降低一个档次,虽然浐灞队的国内球员均不是无名之辈,但由于缺乏有效组合和接应,在场上呈现出一盘散沙的颓势,反倒不如小鬼当家的南昌队更具战斗力。外援无人可用是困扰浐灞队整个赛季的尴尬,到了昨日算是彻底爆发。

  状态看磨合

  对手:成型、稳定

  我们:持续试验

  本赛季以来浐灞队的阵容不断处于磨合之中。赛季初,科萨重建了浐灞队,使得球队在联赛初期用比赛来磨合,长传冲吊、高点接应的打法刚确立不久,科萨便卷铺盖走人。桑特拉奇到来后打破了用人的平衡,按照自己的意愿重组球队,使得浐灞队又得重新磨合,磨合到最后,居然连一个固定的阵容都没有了。

  如今高洪波临时救火,由于没有成绩硬指标,故而把重点着眼未来,剩余联赛成了测量板凳厚度、锻炼新人的试验场。阵容虽然是局部微调,但打法却是推倒重来。三个教练三种打法三套班底,浐灞队就在这样的节奏下从赛季初磨合到了赛季末。反观这两个主场做客的对手,无论是恒大还是南昌,通过大半个赛季的检验,到赛季末的关键时刻,无论自身实力强弱,球队的打法和阵容都早已成型。与这样训练有素的对手交锋,比的不是名气和资历,而是配合的默契程度和凝聚力,在这几方面浐灞队均有所不及。

  技术看发挥

  对手:出色、积极

  我们:半场体能

  广州恒大和南昌衡源虽然一个贵为中超新科冠军,一个在为保级挣扎,两队却都讲究控球为先,按照自己的节奏来踢比赛。处于保级边缘的南昌队也能踢出技术足球让人吃了一惊,其实朱炯(微博)一直是一名有追求的少帅,2008赛季在浐灞队执教,朱炯辅佐成耀东,共同打造了浐灞的头狼时代。朱炯执教南昌队历经三年改造,这支新人担纲、缺少大牌的平民球队与其他保级球队最大的不同是,放弃了防守反击、长传冲吊式的落伍打法,而是坚持以地面配合,层层渗透来谋取机会。

  与恒大队豪华的阵容相比,同为打地面进攻的浐灞队输在整体技术和能力上的不足,那么昨日的这场较量,南昌队不惜跑动、通过积极的接应、穿插和逼抢,掌握了场上的主动权。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虽然高洪波也崇尚地面进攻,但是浐灞队的体能只能坚持半场,而松散的斗志和懒散的跑动,使得下半时场面处于劣势,到最后完全是被动挨打,怎能不输球?

  昨日又崩盘前路更凶险

  昨日当比分成为1∶2时,浐灞队的斗志和拼劲几乎瞬间消失。赛后,浐灞俱乐部决策层对这种懈怠的表现和涣散的斗志给予严厉批评,而高洪波在休息室表示,输球的责任在主教练,对于暴露出的问题需要认真总结。浐灞的问题出现在下半时,教练组先用徐擎换下朱家伟(微博),但换人效果不佳,浐灞队右路进攻顿失威力,南昌队在第49分钟和第72分钟,分别利用两个定位球机会破门,把比分锁定在3∶1。而当第三个失球出现后,现场出现了倒戈声音,赛后现场更是群情激愤。

  评价比赛时,高洪波认为,“从比赛的内容来看,南昌的获胜在情理之中,球队在比赛中所出现的问题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需要我们分析和研究。”南昌队主教练朱炯则表示,“我们和陕西比差距很明显。但我们的队员在关键的比赛中顶住了压力。”

  最后两轮,浐灞队将对阵北京、青岛,若不能及时调整,恐怕会遭遇更大的尴尬。昨日青岛队主教练张外龙专程到西安主场来观战,对于浐灞队最后时刻松懈的表现,这名韩国主帅也表示费解。

分享到:
微博推荐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陕西浐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