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花带刀侍卫曾屡救国奥 2年4级跳成国足右路主力

  本报记者 李冰

  沪连之战进行到上半场第11分钟,曹赟定(微博)中场传出过顶球,就当所有人以为已经选择了出击的实德队门将孙寿博会将皮球拿下的时候,一个蓝色的身影,却突然机敏地从一群实德队员的白色球衣中闪出,并且冒着被门将击中受伤的危险,一头将球顶进了球门——昨天晚上,正是凭借着吴曦(微博)的这个进球,申花(微博)队1比0战胜了大连实德(微博),并且将排名从原先的第13位,提升到了第11位。

  从上赛季的绝对新人,到这个赛季的绝对主力,两年之间,吴曦也跟申花队中的另外一名球员冯仁亮(微博)一样,完成了从乙级到中超,再从中超到国家队的“四级跳”。这种火箭般的速度,并没有让初出茅庐的吴曦感到眩晕,始终保持着足够的清醒:“不管在申花队还是在国家队,我都是一名年轻队员,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我现在的任务,就是要多向那些老将学习,多积累经验,然后再争取进一步的突破。”

  与王大雷(微博)和张远(微博)这些早成名已久的同龄人相比,两年前还在踢乙级联赛的吴曦,无疑“黯淡”了许多。即便是在去年,时任申花主帅的克罗地亚人布拉泽维奇,最初看好的,也只是冯仁亮和宋博轩(微博)。不过,去年作为老布助手的拜塞克,对吴曦却相当欣赏,并且在申花队6月份前往欧洲拉练期间,为他争取到了足够多的参加热身赛的机会和时间,并且得到了老布的认可:“我承认,申花队的欧洲之行,最大的收获,就是发现了吴曦。”

  也正是因为如此,不管是对老布,还是对现在执教申花的拜塞克,吴曦一直都充满着感激:“如果没有申花俱乐部给我机会,我现在可能还在踢乙级联赛;如果老布和拜塞克不让我上场,现在也不可能踢出来。”

  或许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一颗平常心,让吴曦拥有了足够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每每成为比赛当中的“关键先生”。去年的广州亚运会,在事关中国队能否小组出线的关键之战中,临时被教练从后卫推到锋线上的吴曦,用一记世界波,绝杀了吉尔吉斯斯坦。今年的奥运会预选赛中,出任右后卫的吴曦,也在与阿曼国奥队两回合的比赛中,打进了中国国奥队的唯一进球。

  而吴曦本赛季为申花队打进的三个进球,可谓是个个关键。主场与辽宁队的比赛,吴曦的进球,帮助申花队战平对手,那也是当时正处在低迷之中的申花队,连续九场比赛当中,取得的唯一一分。与杭州绿城(微博)和大连实德这两场比赛,吴曦的两粒进球,更是直接为申花队带来了两场胜利,申花队也就此完成了保级的任务。三个进球,为申花队带来了七分,这样的表现,绝对配得上“带刀侍卫”这个称号了。

  大多数时间里,吴曦都被教练放在右后卫的位置上,“解放吴曦”也成了不少球迷的心愿。对此,吴曦表示:“作为我自己来讲,当然喜欢那种破门得分的感觉,但我能做的,就是尽力完成教练布置的任务。”

分享到:
微博推荐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