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曝鲁俊任内招待费已花100万 超过去5年总和近1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0日15:53  新民晚报
鲁俊担任中超公司总经理202天后辞职鲁俊担任中超公司总经理202天后辞职

  虽然注册资金只有区区200万元,但跟足球沾了边,中超联赛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超公司(微博))的受关注度一直不低,尤其是今年3月21日鲁俊通过“海选”成为中超公司第四任总经理之后。半年试用期仅仅过了14天,10月3日,鲁俊用还算体面的方式提出辞职。

  昨天下午,中超公司所在大厦的917房间大门紧闭,已不见了主人鲁俊的身影。相距不远的另一间屋里,原本议题是听取鲁俊述职报告的会议变成讨论鲁俊的辞职报告。鲁俊的两部手机都关着,无从得知此刻他的心情。是壮志未酬?是如获解脱?还是难言无奈?然而,围绕着这位在位202天的总经理的争议,恐怕一时还难以平息。

  上任先天不足 

  鲁俊是在一片质疑声中上任的。

  今年3月14日,原中超公司总经理郎效农提出辞职,这让很多人感到惊讶。因为去年初韦迪上任后,颇得人心的一个举动就是将已经退休的郎效农请回来,接替涉案的吕锋出任中超公司总经理,且签署了为期3年的合同。刚过了一年,老郎怎么不干了?

  郎效农是个组织观念很强的人,对于提出辞职的真实原因,他没有道明,但能感觉到并非自愿,事后,他用了“因不得已原因”一言蔽之。

  7天后,中超公司发出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总经理的情况通报。这本属正常,但招聘条件中,40-50周岁、英语四级以上(含四级)、招聘周期为3月14日至3月18日——仅仅5天,让人不免又心生疑窦。

  根据招聘程序,3月21日,来自深圳某广告公司的上海人鲁俊浮出水面。针对媒体的“内定说”,足球管理中心副主任、中超公司董事长于洪臣很是不满:“对内定的说法我十分不认可。”尽管领导不认可,但“内定”的说法依然盛行。一种传闻是,早在去年10月,鲁俊的一位朋友就透露了鲁俊要去中超公司任职的消息;另一种传闻是,鲁俊向另一位朋友询问过是否去当这个总经理,时间是今年元旦前后。不管哪一说确切,传闻都肯定发生在郎效农提出辞呈之前。

  形象急转负面

  刚一上任,鲁俊就惹了麻烦。

  据说在股东大会上,鲁俊将郎效农此前与一家企业准备签订的冠名赞助斥为私下订立的“黑合同”,主要是代理公司将得到总冠名金额的10%作为劳务费,而这并不违反常规。尽管鲁俊后来辩称从未提起“郎效农”,但郎效农显然是从与他私交都不错的俱乐部老总们那里得到了准确信息,并为此专门发出声明:此“脏水”玷污了本人的名誉、品格和操守,不得不就此做出说明。

  心气甚高的鲁俊犯了一个巨大的错误:中国足球尽管一度“黑”浪滔天,但对于郎效农的品格与操守,足球界却是有口皆碑的,甚至有人还说过“即便中国足球黑得只剩下一个清白的人,那也是郎效农”的狠话。在错误的时机,鲁俊选择了错误的矛头指向。

  这对还陷于“内定”传闻中的鲁俊是极为不利的。果然,网络上很快爆出了鲁俊原先在商业活动中的糗事,包括欠钱未还等。

  6月,又传出中超公司与深圳一家企业签订LED全彩显示屏(广告板)的消息,引起部分媒体“贱卖中超”的讨伐。此事也让鲁俊挺难堪:上任后的第一单生意就没做好。

  7月中旬,中国足协在秦皇岛召开工作会议,鲁俊又成为足协内部人士的笑话对象,因为他在会上介绍的“中超公司2011-2015年发展规划”中,提出了一个让人咋舌的“全面提升中超公司的经营业绩”的目标:2012年全年主营收入达到4亿,此后3年分别达到5亿、6亿、6.5亿。“4年收入达到21.5亿元,真敢吹!”足协一位人士毫不含糊地批驳道。

  花的比挣的多

  京城跑足球的不少记者都盯着9月21日,这一天,是鲁俊6个月试用期的期满之日。

  果然,一枚“重磅炸弹”在这一天引爆了:于洪臣等多人收到匿名举报短信,信中以“中超公司财务人员”的口吻,“反映中超公司的严重问题。鲁总到中超公司后,业务招待费直线上升,已达数十万,全部为鲁总个人吃饭和去夜总会消费、叫小姐及部分他安排到中超公司工作人员的费用票据。”

  次日,于洪臣派人就短信中所提及的金额及用途重新核对相关账目,最终得到的答复是所提及费用用于合理的公关需要。据报道,于洪臣称“所提费用为正常的业务接待,举报内容失实”。但他也告诫“今后必须在公关费用方面尽量节约”。

  而鲁俊的反应是:“这是有人往我身上泼脏水!”

  是不是“泼脏水”,恐怕不是鲁俊一个人说了算的。而举报内容失实一说,恐也存疑。据知情者透露,鲁俊离任的审计已完成,他在任期间,中超公司花去的业务招待费超过100万元——高于举报信中说的“数十万”。而一个可以参照的数字是:2005年底成立的中超公司,瞿郁明、吕锋、郎效农3任总经理在位的64个月,中超公司业务招待费总数为五六十万元,平均每年十余万元。

  钱花了不少,进账呢?无从说起,“他原先代理的那家中超赞助商,200万元的赞助款还没到账呢”。

  这个鲁俊,是半年多前中超公司苦苦想引入的“热爱体育事业,热爱足球工作,为人正派、诚实,有较强的责任感和全局意识”,“既了解足球赛事运营又精通企业管理、业务拓展和品牌建设的复合型管理人才”吗?

  驻京记者 王亦君

  (本报北京今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鲁俊离任中超公司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鲁俊 中超公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