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鲁西埃带来先进理念 宁愿华丽输球不愿丑陋赢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04日08:46  信息时报微博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中超联赛来到季末,深圳队又一次地打上“保级”的标签,但与往年不同的是,这支年轻的深圳队今年因法国名帅特鲁西埃的到来而变得不一样了——尽管球队仍在保级泥潭中挣扎,但球队却拥有了现代先进足球理念以及华丽的踢法。

  走在理想与现实、保级与降级的十字路口,拥有着“中国梦”的特鲁西埃离“结束”只剩下四轮联赛的时间,“结束”也许是离开,也许是新开始,最后的四轮联赛将成为决定特鲁西埃前路的“方向盘”。

  宁愿华丽地输球,也不丑陋地赢球

  “中国很多球队不强调控球,他们通过定位球、角球得到更多得分机会。现在连英国人都不这么踢了,但这种踢法在中国却大行其道。”

  特鲁西埃为深圳队带来的,不仅是先进的现代足球理念,还有异于“中国特色”的处世哲学,这一年,深足在不经意间经历了天翻地覆的改变。

  一组宏观与微观的数据足以说明深圳队的变化:82%的队员此前从未踢过中超,中超前25轮,深足的总控球率位列中超第5名,仅次于恒大、天津、国安、山东四大劲旅,就深圳队客场对阵青岛队的单场数据而言,深圳队控球时间超过70%,传球超过500次……,特鲁西埃为深圳队带来了全新的现代足球理念,使球队变成一支打法细腻、控球能力强的球队。“中国很多球队不强调控球,他们通过定位球、角球得到更多得分机会。现在连英国人都不这么踢了,但这种踢法在中国却大行其道。我要求队员多传球多控球,也许暂时得分机会少,但我没有选择,我是带着新的足球思想而来。”目前深圳队在前26轮联赛中失46球,成为联赛中失球最多的球队,位列积分榜倒数第二名,但即便如此,特鲁西埃表示将继续坚持自己的足球理念。

  在处世方面,特鲁西埃也经历了常人所难以承受的压力。在特鲁西埃刚来深圳时,他所做的第一件事是为球员向俱乐部争取利益,使队员们在薪水、奖金和福利都得到可观的改善,不少人以为特帅的做法是为讨好队员,但事实上,特帅从未想过与他们“亲近”。在球场上,特鲁西埃表现出的“铁面”使不少队员难以接受,他不惧与所有人对立,不管对方是被弃的老将,还是俱乐部总经理余怀英。生活中,他与队员保持距离,任何人都不可能通过任何手段,成为他的“嫡系”。在特帅看来,一个好教练并非要跟所有人成为哥们,“我从不要求别人喜欢我,即便不喜欢,我们也可以为同一个目标努力。我不能与队员走近,是因为我要在赛场上用状态好的队员,这方面绝对没有任何情面可讲”。

  特鲁西埃认为,只要他认为是对的,他就会坚持,任何因素都不可能改变他的坚持。

  只要俱乐部需要,他会继续执教

  “我说过希望打造一支全华班的强队,现在还没有做到,我不想轻易放弃自己的梦想,我相信给我时间,我一定能做到。”

  中超联赛剩下最后四轮,目前深圳队位列积分榜倒数第二,落后竞争对手南昌3分。保级对于特鲁西埃来讲,将成为衡量他今年一年工作成效的一支杠杆。

  联赛最后四轮,留给深圳队的拿分空间只剩下12分,特鲁西埃认为,想要保级还需要在这四场比赛中拿到6至8分。深圳队最后四轮对手是成都、河南、山东和长春,拿分对象都有着保级或亚冠的压力,深圳队想要拿分并非易事。特鲁西埃说,他想过最坏的情形,“对于我们来讲只有两种结果,要么保级、要么降级,虽然现在我们落后南昌3分,但我认为这保级与降级的几率是五五开。”在战平辽足之后,特鲁西埃说,现在还不是定性其工作成败的时候,“如果降级,你们大可以评价我是失败者,但如果保级成功,这支球队将大有可为”。

  被问道假如球队降级将何去何从时,特鲁西埃说,由于当初签的是3+2合同,因此只要俱乐部需要,他会继续执教,“我说过希望打造一支全华班的强队,现在还没有做到,我不想轻易放弃自己的梦想,我相信给我时间,我一定能做到。”眼前除了保级,特鲁西埃甚至对下赛季也有一定规划,“明年外援的目标是日本队员和巴西队员,我现在已经有了目标人选,内援主要以现在这批队员为主,相信经历了今年的磨炼,明年他们会呈现全新的面貌。”

  老板相信特帅,愿意耐心等待

  “如果我们请来的是东欧教练,使用的还是原来的老队员,也许现在已经保级成功了,但将来怎么办?”

  尽管保级前景困难重重,但深足董事长万宏伟昨日接受信息时报采访时对特鲁西埃仍给予肯定,“特鲁西埃给我们带来了先进的足球理念,现在国内很多足球专家包括总局领导对他都相当认可,足球不能急功近利,只要是对的就应该坚持走下去。”

  “如果我们请来的是东欧教练,使用的还是原来的老队员,也许现在已经保级成功了,但将来怎么办?”对于特帅启用年轻队员,万宏伟表示支持,“他的到来让深圳队整体的层次提高了,提拔了一拨年轻队员,无可否认,成长总是要交‘学费’的,但当这些孩子成长起来之后,我们的未来就很可观了。”

  在看到深圳队的变化之后,包括多支中超豪门在内的俱乐部提出希望“挖走”特鲁西埃,对此,万宏伟表示,“当初我们签了3+2合同,但换个角度说,我认为大部分中国俱乐部都不适合特鲁西埃,中国足球太急功近利,我们愿意花时间和耐心等待结果,但有多少俱乐部有这样的耐心?”

  败军之将仍是中超“香饽饽”

  “中超有多少俱乐部能像深圳这样坚持放手让他做,能让球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处于保级的位置上?”

  一名深足俱乐部高层透露,在日前有媒体报道称特鲁西埃在青岛输球后打算请辞后,不少中国俱乐部向特鲁西埃抛来“橄榄枝”,当中不乏中超豪门。

  特鲁西埃的经纪人毛小东证实了这一消息,“确实,老特也会有心力交瘁的时候,有时他也会找我,抱怨为什么会这么难,但抱怨完了之后,他还是决定要坚持。在联赛间歇期的时候,他就有机会去别的中超俱乐部,那几千万的解约金对一些真心搞足球的豪门俱乐部来讲并不算什么,但他对深圳队还是有感情的,他不愿意半途而废。”毛小东认为,不少俱乐部对特鲁西埃的执教水平给予肯定,“虽然很多俱乐部看好他,但中超有多少俱乐部能像深圳这样坚持放手让他做,能让球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处于保级的位置上,那还是未知数”。毛小东相信,只要特鲁西埃能在深圳这块“试验田”中取得成功,他在中国的前景不可估量。

  □专题策划 魏必凡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特鲁西埃 深圳红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