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恒大冠军模式如切尔西 19个月砸钱接近六亿人民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30日07:46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今年中超打到一半,恒大的夺冠势头已经显现无疑,而最终以提前四轮的成绩收官,就是球队真实实力的反映,去年中甲冠军,今年中超冠军,恒大也不过入主广州队两年,就创造了以往只有在足球游戏里才能实现的场景。队员的硬实力,决定了这次夺冠的必然性,而恒大企业的硬实力,也决定了能招来大批有征服力、有说服力的队员,我们简单总结一下恒大最近两年的投入就可以发现,别说2011年,即使拿2010年中甲联赛的投入,放到2011年中超也是豪门级别。

  太细的支出账,相信只有恒大高层才能做到心里有数,这里笔者只能归纳和推测一些主要的支出,先说2010年,按照恒大俱乐部自己的说法:“只用了243天就登上了中甲冠军宝座,速度快、成绩显著、声势浩大、影响深远!”恒大先用一亿人民币入主,当然这笔只能算注册资金,不能说成耗费。俱乐部第一笔大手笔支出,是拿2000万专款来解决球队的各种欠款问题。

  3月10日,郜林(微博)以600万转会费、300万年薪转会恒大,接着李章洙成为球队新帅,薪水500万;3月29日,恒大队让前主帅彭伟国(微博)出任二队主帅,而对于二三线队,恒大是每年投入500万;6月28日,恒大签下自由身的郑智,薪水500万,同时以100万转会费从上海申花(微博)签下孙祥(微博),工资过200万没有问题。6月30日,穆里奇(微博)以350万美元的身价加盟恒大,他的薪水是个迷,但在中甲期间100万美元左右可以有。

  在这里要计较一下,转会费可以在当月计算,而薪水显然不能在第一个月就全部算入,截至到2010年12月底,郜林和李教练的薪水拿到10个月,郑、孙和穆里奇拿到6个月,这样算下来,光以上几位选手和教练的转会和10年薪水价格,已经过了4500万人民币。而据统计,恒大在2010年发掉的比赛奖金,在3000万左右。另外,中超球迷都清楚,广州仅仅是因为以前的赛季涉嫌踢假球而被迫降级,即使没有以上一些大牌,其他的队员也足以维持在中超中等偏上的地位,而给于他们的薪水,还有教练组其他成员和其他工作人员的薪水,相信2000万是最最起码的事(注意中甲期间广州队另外的主力外援是比奇和梅尔坎等人)。以上数据,加上2000万对付欠款的,就是1.15亿!

  上亿元栽培出的一只中甲队伍,你完全能理解,为何能在对高层一毛不拔的南京有的比赛中踢出10比0的分数,这是金元足球对铁公鸡足球的伟大胜利!而且恒大在公关造势上的支出,不得不提,因为都是千万级的派头,中甲联赛第一场的造势费就高达1000万左右,广州主场请歌星助兴的做法相信很多球迷都已经看到麻木,这方面费用,恕笔者无从计算。

  进入2011年,恒大队手笔更为宏大,四名外援,孔卡1000万美元,保隆350万美元,雷纳托225万美元,克莱奥320万欧元,合起来是1.3亿人民币,另外冯潇霆(微博)从全北现代转会费据说在1500万人民币左右,张琳芃(微博)以1000万身价从东亚转会,姜宁(微博)以800万从青岛转会,杨君(微博)杨昊自由转会,内外援合算转会价格为1.63亿!

  算完转会算薪水,当然,还是那件事,你不可能把人家一年薪水,现在就全部计入,哪怕都是1月1日签入,并且立刻发1月份薪水(也不太合规矩),至今不过也只发了10个月薪水。如果按照恒大某官员说法,孔卡月薪是800万人民币,那么截至到9月底,孔卡最多拿了三个月(也有可能拿了两个月)的工资,在2400万人民币左右。2月份入队的克莱奥年薪为150万欧元(200万美元),保隆和雷纳托年薪似乎很少有人谈及,但100万美元肯定可以保证。至于穆里奇,笔者相信他肯定是加了薪水,没准有150万到200万左右。韩国选手赵源熙,韩国前国脚、英超失败者这两大身份让他多少贬值了一些,但应该也有500万左右人民币的年薪。这些队员除了孔卡之外,算他们拿了9个月的薪水,合计数字5600万左右!

  冯潇霆的年薪是国内队员里的顶级标准,达到500万,张琳芃150万,杨昊、姜宁是和孙祥基本平级的队员,200万+起码,杨君位置受限,而且非绝对主力,他和李帅有一争,顶多过100万。郜林和郑智的500万不变,孙祥估计还是200万左右,这里有一个大变数,来自于其他队员,当然和中甲时期相比,这些队员所占的人数比例大幅度缩小。但你能想像踢中甲的吴坪枫(微博)、李健华、冯俊彦(微博)、李帅和踢中超的他们,能是一个薪水标准吗?为了队伍的稳定表现,他们这些不可或缺的队员,甚至一些进板凳就算成功的队员,也必然会有所增长,所以,国内队员的总年薪,算上教练组(含二队)和其他工作人员,这个数字大概可以达到3500万左右。你还别忘记了,俱乐部还有每年支付给青年队的500万总费用。只算前9个月,国内支付额也在3600万左右。一些媒体估计,如果计算全部12个月的全年薪,恒大薪水总额过一个亿,正好符合本文的推测。

  最后一个大头,就是比赛奖金,由于许主席公布了发奖金的513原则,特别来劲的媒体于是一路跟踪,计算到对陕西夺冠日则是9400万人民币。今年恒大造势比去年凶猛许多,光中超开幕式就烧掉5000万,半年报显示,恒大今年在足球宣传上已经耗费一亿多。

  不用再去琢磨后三个月恒大还怎么烧钱了,从2010年3月1日入主广州足球,到2011年10月1日国庆节前,这短短的19个月,恒大在中国足坛已经创造了前无古人的巨大奇迹,而他们至少砸了接近六亿(按照本文预测是5.6亿左右)的资金,今年年底过6亿没有任何疑问,而且笔者相信有许多想不到的耗费还没算进去。广州足球有着极深厚的底蕴,有着丰富的人才储备,有着与北方足球风格截然不同的小清新,但这一切根本不是决定性因素,这样一支原本实力有限的队伍,要实现连续两年以横扫姿态拿下两级别联赛的冠军,用金元堆砌猛砸,显然是唯一的道路。至于广州队后期如何发展,能否发展,我们这些穷光蛋球迷,何必瞎起劲替许老板他们担心!

  (孟巍)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恒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