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恒大避免陕杭两队覆辙 夺冠靠有钱?更需会花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30日02:22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以“升班马”身份转而成为中超新贵族的广州恒大(微博),提前4轮拿到了2011赛季中超冠军,关于恒大所以能一路强势的原因,总回避不开球队有钱、重金投入这根本因素,但近两年的中超非常生动地证明过“有钱并不是万能的”——就在上赛季,陕西人和与杭州绿城(微博)凭借重金投入均构成了强大阵容,然而实战联赛的结果却不能令人满意,尤其是陕西队,强将云集的配置与可称惨淡的走势形成了鲜明对比。恒大很有钱这确实不假,但能避免重蹈陕西队的覆辙,更是因为恒大会花钱。

  钱不是万能的

  “中超皇马(微博)”成参照

  回顾2011赛季之前,恒大的强大已是不争的事实,但在不看好其争冠前景的舆论论调中,若干“恒大不一定甚至很难成功”的论据中就有陕西与杭州两队的经历。2010赛季开始前,以多家企业合力诸资的陕西队,凭借投入过亿的手笔形成了一时之超级阵容——孙继海、曲波、赵旭日(微博)、毛剑卿(微博)与李凯(微博)(微博)(微博)等国内名将加盟,前国米球星卡隆也成为了“中超史上最强”,一时得到了“中超皇马”的称谓,实力之强赢得中超其他对手的普遍认可。杭州绿城也被称为是2010赛季前转会市场的大赢家,杜威(微博)、荣昊(微博)、汪嵩、李彦与孙吉(微博)五位国脚级内援,加之拉米雷斯、帕拉西奥斯等洪都拉斯强将,也被期待为争冠新势力,绿城因此成了“绿巨人”。但实际战绩呢?绿城在2010年拿到亚冠资格显然不算对等于舆论赛季前对其的期待,2011赛季又退步为了中游;陕西队更是高开低走到如今。

  不客气地说,上赛季的陕西队正是证明了“希望越大失望即越大”的说法,从赛季初期竟于积分榜榜尾位置持续徘徊,发展到朱广沪下课;科萨诺维奇的接手也未能真正带来改变,本赛季换成桑特拉奇依然不见实际起色,直至2011赛季后段再换为高洪波,陕西队这一年多来的走势是鲜有持续亮点,多是起伏,倒是稳定为了中超联赛的“中游级别”。更可以拿来对比体会的是,2011赛季前面对恒大的豪强局面,种种质疑中包括“如此砸钱是在破坏中超整体氛围”、“暴发户举动会影响中国足球良性发展”等听起来不失道理的说词;但在2010赛季前面对陕西队的招兵买马,能带动舆论导向的媒体们更多是赞叹陕西队在为中超积极助力、给出刺激。相类似的重金投入,却在起步前就有截然不同的理解方式,作何解释?

  重金引援

  恒大花的痛快更是准确

  对比陕西与杭州的投入,恒大显然更有力度、更显有钱,这确实是恒大走势能完全不同于陕杭两家的因素之一。仅孔卡、穆里奇(微博)、克莱奥等外援群落,恒大的投入就近1.3亿人民币,这已是大幅超出了陕杭各自的总投入。但另一方面我们也能清楚地感受到:恒大的强援确实是个顶个能力惊人,而一旦出现雷纳托这样并未充分证明自己的个例,恒大就是果断换将(将雷纳托租借回巴西联赛,用其名额引来孔卡);再看陕杭,也是被誉“强将”的外援,卡隆完全不具当年风采,莱奥、萨宾与桑托斯,无需对比恒大外援球迷们就会感觉其不甚令人满意。绿城2010赛季的外援萨比勇表现出了相当实力,但在拉米雷斯年事走高同时,到2011赛季所安排的外援巴斯克斯以及亚当-格里菲斯,究竟能否算作“强援”显然也是不难体会。

  试图大手笔投入但引入的外援实际水准并不能真正令人信服,这成了陕西队与恒大走势截然不同的关键区分所在。本土球员则更值得玩味,陕西队拥有于海、曲波、赵旭日这几位近年国足的骨干国脚,另有孙继海、毛剑卿等人,这种构成甚至一度被恒大与李章洙理解为“最大威胁”,甚至可以说,陕西队本土球员的理论实力,对比恒大的郑智、郜林(微博)、冯潇霆(微博)等人绝不落于下风,但在带动球队的实效上、特别是强强对话时的表现力,却有着不小分别,这又是作何解释呢?

  奖金分配权在手

  李章洙管理更有效

  这里似乎可以相对忽视主教练执教水准的话题,毕竟谁也不能武断地说科萨与桑特拉奇就是不如李章洙,也不能大肆质疑朱广沪。在强大阵容已是确立的情况下,整体氛围、对于球员的激励效应以及管理模式等等,都会左右球队给出不同的走势。恒大确实有钱,单轮赢球奖达到500万人民币,这力度已在陕西队之上;且恒大还有专门衡量球员在场上拼搏态度的“拼搏奖”,这些都能起到持续激励球员的作用,这是恒大会花钱的突出写照。更重要的是,恒大将钱与球队管理、以管理来营造良性氛围直接挂钩——恒大将奖金分配权交给了教练,在恒大夺冠后,李章洙面对韩国媒体就坦言,这一方式非常有助于他严格管理球队。

  李章洙本身就是以严厉著称,不看名气而是看状态看态度,通过掌控奖金分配权这行之有效的辅助手段,李章洙能够在球队中相对更顺利地确立权威,能够更有效地管理球员,进而营造出更符合竞技规律的球队氛围。而朱广沪在陕西队卸任后,被舆论总结的问题之一就是朱广沪过于倚重老将,更试图通过对老将的格外器重来管理球队,但这其中自然就相对忽视了状态忽视了技战术所需,与李章洙之于恒大的区别也就显而易见。显然不是偶然的,就在恒大加冕中超冠军的同一时段,出现了陕西队某大牌不服管理甚至反过来指挥教练的热议话题。

  钱是俱乐部运转的根本,坊间更直说“玩足球就是砸钱”,具备雄厚的财力与大手笔的投入力度,确实是一条更接近于成功的捷径;但也绝不是用钱就能简单铺就一条夺冠路。俱乐部要会花钱,从引援上看,“每一分钱都要力求物有所值”的态度必须与阔绰手笔相结合,与其说恒大的引援是突出了有钱,不如更客观地说是突出在了物有所值;而多年来中超各个球队的引援,总有“重金打水漂”甚至就是引援环节中有人能拿“回扣”的问题存在,恒大为什么能避免?这显然就是一种作用于最终可夺冠的能力的体现。球员不能一切都为了钱,但薪水与奖金恰恰能给出良性刺激与约束力,其他球队不是不明白,但为什么恒大作的如此突出?这不仅是有钱,更是会花钱。

  (木之火)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恒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