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绿城五申花旧将集体战旧主 前三叉戟险让上海灭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8日23:15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申花(微博)和绿城之战,相信许多上海球迷都会有太多的感触,绿城的主帅是吴金贵,他在申花时期使用的五名队员,集体出场面对旧主,甚至连陪着抽筋的杜威(微博)走出场外的,都是前申花队员、现助理教练李诚铭,本文不谈一些情感纠结之类的外行才感兴趣的话题,单就本场比赛来说,这五名队员的确给了申花相当大的打击,特别是进攻线上的三名队员,绿城之所以在下半场可以闪电般连入两球,毛剑卿(微博)、拉米雷斯和沈龙元,居功至伟。

  在吴金贵时代,他们三人联袂登场的时候还真没出现过,小沈和小毛当时并非绝对主力,而当他们渐渐在申花确立位置的时候,金贵已经不在队内。拉米雷斯当时虽然进球甚多,眼光总是偏高的上海球迷对他并不待见。但事实一次次证明,无论小毛还是拉米雷斯,在他们重新面对申花的时候,总是那么的凶猛、果断和富有杀伤力。吴金贵在下半场放出的前申花“三叉戟”,给如今的申花队,几乎带来灭顶之灾。

  很多人都还记得,当年代表陕西出战的小毛,在打入申花一球后所做出的“斩首动作”,而在今天的比赛中,主打左路的小毛同样战斗力十足,和戴琳(微博)的冲突是焦点,两人都不是省油的灯,文身骇人的小毛,历来有以牙还牙传统的戴琳,身体对撞、脑袋对撞、言语冲撞,就差点没直接动手上演全武行,加拿大裁判一人一张黄牌,多少压制他们的火力。

  而他们真正的较量,就是在一攻一守中展开,姜嘉俊(微博)进球,是戴琳头球摆渡、间接助攻的成果,中卫在定位球中的作用体现完美,而小毛的进球,则依然是他标志性的肋部发力,左侧的转身180度怒射得手,和当年斩首之球相比,匪夷所思的程度稍微差点,但爆裂度一样可观!进球后的小毛,肢体动作连续不断,虽然不是抹脖子这样挑衅意味剧烈的动作,但也同样坚决而有力,我们到是可以解读成为他和陕西队之间的决裂。看看小毛的“围脖”就可以知道,今年他太不满意自己在陕西队的处境,申花?对不起,那是很多日子以前的事了。

  拉米雷斯,申花队另一个苦主,从申花出来转会广州后,拉米雷斯碰上申花,则必有神勇发挥,而且大多还是用他的标志性得分手段:头球强攻!今日拉米被金贵安排下半场出场,堪称今日换人调整的最妙手段,拉米出场,一接应沈龙元传球自己得分,二助攻小毛得分,半场1球1助攻的发挥,拉米这名中超头号进球外援,虽然岁数不小,但在老东家面前,他的心态就是那么稳定,出球就是那么靠谱,跑位就是那么神出鬼没,瞧不起他?他就能踢出一手潇洒足球给你瞧瞧!

  沈龙元只是第二次面对申花,当他从老前辈成亮这里硬抢下皮球,而后助攻拉米之时。你必须承认,对申花队员过于了解的他,太明白申花的软肋所在,太明白他以前战友的优缺点,当布拉泽维奇看不上身体瘦弱的沈龙元,而迫使小沈离开上海前往杭州之时,上海足球曾经非常流行的、但如今已经很难找到的技术型边锋,就这样变成了对手。

  杜威和郑科伟,是另两位反戈一击的老申花,杜威的作用依然毋庸质疑,他是定位球战术的主要高点争夺者,在国家队如此,俱乐部也是如此,今天他也同样抢到了不少高点球。而在金贵的申花年代,郑科伟则是一名激情四射的主要替补选手,今天上来就是对姜坤(微博)飞铲吃到黄牌,让我们似乎又看见了当年那位勇猛有余、但智慧略显不足的他。如同回看申花旧日场景一样,这批老申花队员的优点、缺点、甚至跑步走路的习惯,再一次次活生生出现在各位申花球迷的眼前。

  但他们不再是申花的人,就象郜林(微博)、陈涛(微博)、陈雷和吉祥兄弟等人一样,而他们的离去,绝不是转会市场正常的人才流动,而几乎个个都带着怒火和怨恨离去,虽然申花在最近14场联赛里,赢了国际的接班者陕西,也赢了老申花味道十足的绿城,固然可以感到某种程度的满足。但事实却是,你依然是一支联赛排名两位数的弱队,哪怕把另一支老申花彩色浓厚的南昌也赢下。现在的申花,其实就是一支下游的弱队,想找个英超类似的,那就是布莱克本,联赛夺冠的荣光,已是久远的记忆。

  以老申花制约新申花,金贵这招不用动什么脑筋的招数,几乎在今天收到正面效果,但绿城有几个弱点过于明显,特别是右后卫的人选,或许能力太强大的右路至尊吴曦(微博),没准又是杭州看中的下一个申花目标吧。尽管现在看上去不太可能,但看看如今申花的经营思路,你还真不好说就一定不可能。这几个赛季,老申花队员不断在其他队伍找回自信和霸气,而换血换到贫血的新申花丝毫没有起色可言,下赛季又该轮到谁在虹口体育场反戈一击?我们还是静静地等着看戏吧。

  (孟巍)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申花 绿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