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穆里奇+孔卡献18球10助攻 他们就是恒大的C罗梅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8日22:15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以中甲联赛冠军身份,重回中超的第一季就以提前四轮的强势夺冠,恒大是中国的凯泽斯劳滕,不,比凯泽要猛多了!当年凯泽一直拼到倒数第二轮才把拜仁彻底甩脱,而如今恒大面前有哪个盯他如此紧的对手?26场比赛,打进57球,场均两球多,单场3球以上的战绩有9场,虽然恒大还没有强到能象巴萨(微博)皇马(微博)那样,联赛里随时会打出6球以上战进球视频-大势已去陕西后防崩溃 孔卡推射再破门媒体来源:新浪体育绩,但这个攻击力,在中超足以摧枯拉朽。

  当然,正如所有球迷都认同的一样,外援在其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无论是整体略显生疏的初期,还是渐入佳境的中期,或者高潮不断的后期,进攻线上的几个外援,主宰着广州恒大(微博)最强的话语权。只可惜克莱奥由于伤停次数太多,无法联袂孔卡和穆里奇(微博)出场。否则他们三人,有着足够的能力成为如巴萨那样的三叉戟攻击组合,横行亚洲,足够!

  穆里奇无疑是广州恒大摧城拔寨的头号功臣,如果他不当选为本届联赛的中超足球先生,你必须得质疑评选者的看球智商。穆里奇很少象里亚斯科斯在上季效力申花(微博)时,经常打出惊天动地的神奇进球,他当然会,但不需要这样。穆里奇是把看似复杂的足球比赛拆繁就简的高手,一个接球转身摆脱,就能单刀面对门将,一个跟进到位,就能近距离直捣龙门;他是真正的前场突击手,宽阔的比赛视野,前场随时随地的启动,重心很低的带球和小碎步似的奔跑,是如此的熨贴在一起,还有他的过人,没什么夸张的“钟摆”,狼腰一拧,身形一晃,依然越过对手,对比穆里奇,冯仁亮(微博)的过人,充其量就是有个雏形。

  新浪的数据显示,截至对天津比赛之时,穆里奇射门55次,进球10个,威胁传球15次,助攻5次,10个进球,算上今日对陕西则是10进球6助攻,穆里奇基本都是近门一蹴而就,没有什么沸腾场面,后卫是不是很恼火?但你为什么盯不住他,为什么给他空档?巴西人高超的奔跑技巧和接应能力,放在中超,是让普通后卫们丈二和尚摸不到头脑的神技!至于穆里奇在快攻中突然给出的助攻,数量不多,但质量奇高,而且皮球飞行距离都很短,穆里奇对足球的理解和把握,并不是中超这种层次的队员所能学得来的。

  其实进球和助攻这两个数据还过于僵化,特别是助攻,其实就只算直接助攻这一项而已。穆里奇还有10次协助进球,包括我们通常所说的间接助攻(泛指传给直接助攻者的那记传球),还有一些制造定位球的方式。这当然要看成是进攻队员的一项贡献,试举几例:第四轮对青岛,正是穆里奇的突破制造任意球,才让杨昊和郜林(微博)之间的配合打成;再比如第5轮对辽宁,也是穆里奇的任意球中柱,才让恒大的二次进攻收到效果;第七轮对河南,第11轮对陕西,都是穆里奇主动发起进攻,让姜宁(微博)/叶伟超(微博)、叶伟超/吴坪枫(微博)的配合打成。第18轮对北京,第25轮对天津,也都是穆里奇突然杀入禁区制造的混乱,才让其他队员在混战中突袭得手,都不算成直接助攻,但又怎能少得了穆里奇!

  一句话,57个进球,25球和他有密切关系,这不就是球队攻击半边天的数据?初期恒大没有太多眼花缭乱的进攻配合,线路相对简单,中期往后才开始好转,但这并没有影响到队伍的战绩,因为有穆里奇在,他是最佳导演和最佳演员一把抓的狠角色!

  孔卡是后期转入球队,而且还经历了一些磨合才找到感觉,他这样身高的选手,能在中超打上比赛已经非常不易,何况还得打主力,身体对抗明显吃亏的他,用了最经济的、也是最有头脑的方式找到了融合之道,一是在定位球上下功夫,通过点球和任意球得分,快速找到在新联赛里的好感觉,二是采取和穆里奇类似的方式,通过自己神出鬼没的跑动和高效简洁的处理球,在反击中取得实效。

  新浪数据显示,截至对天津之役,孔卡射门33次进7球,威胁传球16次助攻4次,算上今日对陕西,再依照笔者统计穆里奇的方式,孔卡是8进球、5次直接助攻和2次协助进球,孔卡的主要位置比穆里奇要靠后一些,担任突击前排的任务并不重,而这正是巴西联赛MVP的主打位置,从最近的比赛可以看出,阿根廷人除了过人开始找到感觉之外,策划快攻的线路正在丰富起来,来回运作球的功夫慢慢回归到巴西联赛时的水准,穆里奇的威胁传球,往往是在迫近球门的位置,而孔卡作为组织型的攻击前卫,传球靠外一些,能观测到的送球对象也多了一些,如果恒大能打出更有压迫力的足球,如果本土队员领悟力能再高一些,他们得到孔卡的馈赠,显然还会大批量增长!

  我们很多球迷,在谈到巴西联赛时,习惯于把一些老旧思维加之进去,什么场面花哨,进攻速度比欧洲要慢之类的评价,但通过孔卡和穆里奇的表现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巴西联赛和欧洲联赛相比,弱得或许还是身体,在追求速度和实效上,和欧洲高水平联赛不会有任何差距,两人都是连续过人高手,但不沉迷,两人都会玩花活,但少有表现,今晨欧冠,皇马五将,7脚传递1脚破门,耗时12秒22,皮球直线位移80米,实际曲线运行距离无法计算,这就是快速反击的最高杰作之一,孔卡和穆里奇若在其中,一样能领会贯彻。只可惜这是在中超,除了克莱奥,你找不出其他能配合出“五星连珠”幻境的队员。不过穆里奇和孔卡加起来已经贡献了18个球和10次助攻,如此的表现已经足够出色,他们就像是恒大的梅西C罗。

  说到克莱奥,由于他连续伤病,太影响他在队内的地位,这里不再多说。但在实际出场只有816分钟的前提下,克莱奥射门30次进球10个,威胁传球7次助攻1次(来源新浪数据),这些数字本身就颇为震撼,上季里亚在打进第10球时,实际出场早就过了1200分钟。如果对抗能力不差、脚下技术绝不逊色于穆里奇的克莱奥,要能打出2000分钟左右的出场时间数,进球和助攻数量可以达到多少?可惜克莱奥今年没有机会验证这个“如果”了。

  有这样的外援在,还有质量已经接近最高层次的国内队员的辅佐,我们可以以最乐观的态度,来预测恒大在亚冠的成绩。而最让其他中超强队感到头疼的是,这只广州队的年龄结构还非常合适,所以可以负责任的说,下季恒大哪怕不做任何人员调整来打中超,冠军还是他们的!

  (孟巍)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李章洙 恒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