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恒大夺冠打破北方6年垄断 中超桂冠南方仅两队染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8日21:35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9月28日,恒大终于如愿以偿,加冕2011赛季中超联赛冠军,在打破多项纪录的同时,也再一次将中超联赛的冠军带回中国南方,打破了北方球队对火神杯长达6年的垄断。

  自2004年甲A联赛改名为中超联赛以来,共产生过6任冠军。中超元年,深圳健力宝拿下首夺锦标。2005年,如今的八冠王大连实德(微博)在这一年迄今最后一次加冕联赛桂冠。2006年,2008年,2010年,中超当之无愧的霸主山东鲁能(微博)(微博)每隔一年加冕一次,同时也创造了无数纪录,让如今的恒大也难以企及。2007年,黑马长春亚泰(微博)在前国足主帅高洪波的带领之下首夺联赛冠军。2009年,北京国安(微博)16年终磨一剑。可以看出,自2004年中超元年冠军被深圳夺走之后,此后的大连,山东,长春,北京都是北方城市,如此一来,火神杯也被这四支球队留在中国北方6年,直到如今广州恒大(微博)的出现。

  有意思的一点是,恒大虽然是南方球队,但是在球队当中的北方球员也不在少数。比如本赛季在恒大阵中稳坐主力位置的杨君(微博)、杨昊、郑智、冯潇霆(微博)、郜林(微博),除去外援,似乎恒大的夺冠阵容中北方球员还多于南方球员。当然不能因此就判定北方足球高于南派足球,或说恒大的夺冠功臣还是在北方。

  实际上纵观中国足球顶级职业联赛历史,同样是北方球队的战绩优于南方。顶级联赛18年历史,北方与南方的夺冠比例为14:4,非常悬殊。这四个冠军分别来自1995年与2003年的申花(微博),2004年的深圳以及2011年的恒大。就本赛季的参赛球队来看,16支球队当中,共有7支球队来自南方,9支球队来自北方,在数量上也是全面压制住了南方球队。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下赛季南方球队在数量上还有锐减的可能。毕竟现在联赛积分榜上最有可能降级的三支球队成都,深圳,南昌全部来自南方。中甲联赛升级形势来看,大连阿尔滨几乎已经锁定了一个名额,广州富力和广东日之泉两个南方球队将竞争另一个名额。这样算来,明年的中超来中,南方球队在数量上与北方球队的差距还将扩大。

  其实在中国南方与北方足球发展各自有其特点,可谓齐头并进,形成了中国足球两种迥然的风格。上海申花(微博)一直是中超联赛中一支老牌劲旅,在他的辐射影响之下,杭州绿城(微博)和江苏舜天(微博)也都在近些年来成绩明显提高。杭州绿城在2011年参与了亚冠联赛,江苏舜天如今也正在为明年的亚冠资格努力。相信通过广州恒大的夺冠效应,足球在广州应该有更好的发展。

  (酥饼)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恒大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