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里肖故地重游再话高洪波 直言高帅才最合适国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8日02:2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作为一名草根教练,阿里·肖先后在不丹、日本、中国、纳米比亚闯荡,但在中国工作的时间最长,并与中国足坛的两位少帅高洪波和朱迥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此次随南昌衡源(微博)故地重游,有关他和高洪波的话题成了比赛之外的焦点。“现阶段的中国队,最合适的主帅人选还是高洪波。”阿里·肖并不避讳国家队主帅已经易主的现实,仍然力挺老朋友。

  朱炯(微博)放手,阿里·肖抢镜。看南昌衡源的训练,主帅和助理教练的“角色转换”与当年高洪波在长春亚泰(微博)执教的情景颇为相似。然而,离开长春亚泰已经四个年头,让阿里·肖仍然享受的还是他与高洪波一起战斗的日子。毕竟,从厦门蓝狮到长春亚泰,再到国家队,他们之间的合作一直没有断过。

  由于负责训练,阿里·肖礼貌性地将接受采访的时间放在了训练后。而训练一结束,他便叫上翻译径直走向记者。记者的本意是请阿里·肖谈谈对中国足球的认识,可不知不觉中,话题里出现了高洪波。

  “去年中国足球的水平还是有所提高的,特别是韦迪上任以来,不仅关注国家队建设,而且还关注草根足球的发展。不过,中国足协目前对国家队的投入太多了。如果不重视青年联赛,那么投给国家队的钱再多都是一种浪费。”阿里·肖说。

  此外,阿里·肖也对国家队的龙头作用表达了自己的愿望,“我希望中国队能够进入2014年世界杯决赛圈。如果最终如愿,中国足球会在接下来的三四年时间会进步很快。”

  对于是否看好国家队的前景,或者说肯定卡马乔的能力,阿里·肖给出了另一种说法:“现阶段的中国队,最合适的主帅人选还是高洪波。原因非常简单,因为高洪波更了解中国球员和中国足球文化。当然,卡马乔是一位能力非常棒的教练,这是毫无疑问的。不过,无论是卡马乔,还是弗格森,他们执教中国队至少需要一年的时间来了解中国足球的文化。”

  不管阿里·肖如何欣赏高洪波,国家队帅位易主已成事实。只是高洪波再次回到中超联赛的层面时,两人的关系不是合作,而是对手。“不用等到明年,我们下一个客场对阵陕西的时候就会成为对手。”在阿里·肖的提醒下,两人的较量来得这样快,让人有些准备不足。“90分钟内,我们肯定不是朋友,但比赛结束后我们还是很好的朋友。”

  理解阿里·肖和高洪波的关系,还要追溯到高洪波执教厦门蓝狮时。当时,阿里·肖只是球队的顾问。不过,从那时起,两人合作从2007年的长春亚泰延续到了2009年的国家队。如今,高洪波在陕西人和重新上岗,并希望两三年内帮助这支球队夺得中超冠军。不过,眼下的高洪波在陕西人和还没有组建自己的团队,而他的想法也是在赛季后根据需要进行教练团队的组合。

  10月23日,南昌衡源将在第28轮客场挑战陕西人和,一旦后者落败,保级形势更加严峻。不过,这也给外界留了一个猜想。如果南昌衡源今年未能保级成功,或者说与南昌衡源的合同到期,阿里·肖会还会与高洪波第四度合作吗?“足球嘛,你不知道它明天会发生什么事情。现在,我关注的未来是南昌衡源最后5轮的比赛,而眼下最重要的是与长春亚泰的比赛。”阿里·肖打起了太极。

  不过,从高洪波在国家队期间力荐名气资历都不高的阿里·肖成为自己的助手,足见高洪波对他的认可,或者说是依赖。毕竟,一个在前台指挥,一个在幕后谋划的模式,至少在长春亚泰时是成功的。(李冶川)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高洪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