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达冠军级青年队训练遇困境 球员没补贴之前倒贴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3日12:17  《球迷》报微博
泰达U19主帅王军泰达U19主帅王军

  9月18日,成都传来喜讯,代表天津出战的泰达U19队在全国青年足球锦标赛中击败东道主成都队,喜捧冠军奖杯。对于球队的成绩,市足协领导和俱乐部领导也是异常兴奋,毕竟这支球队肩负着2013年全运会的重任,因此这个冠军对树立球队信心将会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不过,球队上下在夺冠之后还是保持了一个冷静客观的态度,“实力最强的山东和浙江都没有参赛,这个冠军存在水分。”主帅王军表示,接下来球队要参加城运会,然后明年又是全运会备战的关键年,而球队在备战等多方面还存在一些困难,因此希望社会各界对这支球队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关注,才能更好的完成全运会任务。

  杯赛冠军成色不足

  对于泰达来说,U19收获全国锦标赛冠军绝对算是一个好消息,但球队在喜悦之余还是比较冷静,特别是在这个年龄段实力最强的山东和浙江没有参赛的情况下,拿下一个杯赛冠军显然没有太高的含金量。

  之所以保持谨慎的态度,主要原因还是与参赛对手实力不足有关,“山东和绿城为了给全运会练兵,这两支队今年参加乙级联赛,没有参加这个锦标赛,所以竞争力不足。”主帅王军在总结比赛情况时态度极为客观,“从实力上讲,山东和浙江最强,然后有7、8支队实力差不多,谁赢谁都正常。而且,虽然我们这次拿到冠军,但平局也是不少,而且决赛也是平局后通过点球赢的,算不上是完胜。”王军表示,山东队内有8、9位入选国青的球员,而且放弃了 葡萄牙留学的机会,浙江方面国字号球员也很多,这两个队在实力上明显高出其他球队一筹,“这个年龄段比赛都不参加,说明他们已经开始为全运作准备,至少在这方面领先其他球队一步。”

  据记者了解,泰达U19已经组建6年有余,王军接手这个球队帅位也长达3年零2个月,球队技战术和打法早已成型,相互之间也具备一定的默契程度,而队员们也具备一定的个人能力,“这支队实际上肩负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为一线队输送更多的人才,毕竟从年龄上讲,曹阳(微博)这一批球员已经30了,再有两到三年一线队就要进行新陈代谢,而这批队员两年后正好是21岁、22岁的黄金年龄,正好可以接曹阳他们的班,因此我希望能多培养一些好球员给一线队顶上去。” 王军介绍说,目前队内有几位球员也入选了国青,比如李源一(微博)、储金朝、孙正杨马上就要去葡萄牙了,这也反映出球队具备一定的竞争力,他们将来有望在泰达一线队找到自己的位置。“国内训练、比赛只是一方面,也希望俱乐部多给这支球队提供一些去国外高水平俱乐部锻炼学习的机会,我感觉只要抓好这两年的训练和备战,这个队肯定能出更多的人才。”王军表示,队里如果有更多的李源一涌现,这对泰达来说也是最好的回报。

  不过,正是因为考虑到队内3名球员马上要前往葡萄牙留学,因此本次杯赛教练组并未给这3名球员报名,能够收获冠军也反映出球队将士的拼搏和努力,“冠军的收获肯定是有,至少自信心方面有提升,这对打好城运会甚至两年后的全运会,都会起到积极作用。”

  全运备战困难多多

  从成都踢完锦标赛后,泰达U19载誉返津。但球队并没有太多的休整时间,因为马上就要备战10月13日在南昌开始的城运会,而代表天津东丽出战的泰达U19在参加完本次赛事后,就要迎来更重要的全运备战。不过,一提到全运备战,泰达方面面露难色,因为目前球队在训练中甚至包括场地、饮食、经费、器材等多方面遇到很多的困难,如果不能尽快解决,这对全运备战会带来不利的影响。

  之所以球队在夺冠后不停的叫苦,主要原因还是鲜为人知。因为这支球队在组建后一直在泰达足校的人工草皮场地训练,而全国正式比赛甚至城运会和全运会大赛都是在天然草地进行,场地问题也成为这支球队未来备战的最大困难。“所有参赛队都在天然草地上训练,只有我们一个队在人工场练习,训练肯定会受影响,毕竟激烈拼抢会受伤,而守门员训练也要回避很多扑救动作。”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泰达就场地问题多次与足协方面协商,虽然目前有了去付村基地、蓟县基地等一些意向,但实际问题尚未解决,目前球队备战还在人工场进行,教练和队员也是叫苦不迭。

  另外一个困扰球队的问题就是经费问题,由于全运备战需要大量资金支持,因此球队备战多少受到影响。“比如这次去成都比赛,大家坐了将近40个小时的火车,队员们到成都时腿都水肿了,恢复就要好几天,所以再参加这种全国大型比赛而且路途较远的情况下,能不能考虑一些其他的交通工具。”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的也是为了球队可以拿出全部精力投入到比赛中。

  事实上,目前全国U19这个年龄段很多球队的球员都有津贴补助和比赛奖金,而泰达U19球员却没有任何的收入,“去年还交钱呢,今年才刚刚减免了400多元的伙食费,而我们一些队员现在已经毕业了,现在还没有收入。”一位队员透露,大家非常羡慕其他球队的待遇,希望足协和俱乐部在全运备战期间能考虑到大家的苦衷,适当增加一些训练补助和比赛奖金。“去年河北队就来买人了,要买两个队员,里面有李源一,说是出价60万,再提供一份不错的待遇,但俱乐部没同意。”这位队员这样表示。

  当然,让队员们为难的还有目前的伙食,俱乐部一位工作人员也承认,这个年龄段的球员正是需要高能量摄取的阶段,尤其是全运会的备战期间,需要在伙食上下一番工夫。除此之外,泰达U19队在训练用球、器材等方面也存在困难,好在俱乐部和足协及时给予了解决,没有给训练带来更多的影响。“说实在的,这个冠军挺不容易的,大家是在非常艰苦的条件下,依靠团队精神争取来的,虽然含金量不足,但多少也反映出队员们的拼搏精神。”泰达俱乐部领导对U19将士的表现给予了肯定,并表示会积极与足协沟通,力争尽快解决好备战存在的困难,为这支球队创造一个良好的全运备战条件。

  全运争金任务艰巨

  全国U19年龄段之所以受各地足协和俱乐部重视,其主要原因不外乎就是2013年的全运会,毕竟这个年龄段的球队要参加全运会的甲组比赛,而冠军两块金牌、亚军和第三名一块金牌的诱惑,让各地方足协开始加大对这个年龄段球队的支持力度。据悉,天津足协给泰达U19队设定的全运目标就是“保三争一”,希望他们在男足项目上实现金牌零的突破。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市足协就安排副主任刘春明专职负责全运会甲组比赛的准备工作,而将来代表天津出战的泰达U19队,也得到了足协方面的政策支持。据悉,市足协两年累积下来投入的资金接近150万,而明年全运备战年,投入的资金肯定还会更多。“U19的目标就是打入前三名,完成金牌任务。”泰达一位官员表示,目前除去足协外,俱乐部也对这支球队给予很多支持,希望配合足协完成好全运的备战工作。

  不过,虽然相关方面付出很大的努力,但凭借泰达U19队目前的实力,要想完成全运目标还是有些难度。目前情况下,实力超强的山东和浙江是这个年龄段的佼佼者,他们也直接把全运目标定在了冠军上面。“这两队除外,实际上大家去争第三名,而剩下的球队实力差不多,谁都没绝对把握。”让泰达U19更为困难的是,历年全运会都有球员交流的情况,这次也不例外,“陕西和长春就合并成一个队了,长春都交流过去了,陕西实力肯定要强不少,而其他队虽然没有这么大的规模,但个别球员之间也有流动,只有我们泰达没有任何的球员变化,到时还不知道李源一他们几个能不能回来参加全运比赛。”泰达一位官员坦言,泰达U19是全国前六名的实力,但要全运打入前三难度确实有些大。□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李航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泰达 青年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