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产大亨玩转中国足球 中超5强中甲3队皆存地产背景

  本报记者 刘闻超

  中超

  恒大

  恒大地产为广东地产“五虎将”之一,1996年开始进军房地产业务,主要专注于广州业务的开发。目前在全国24个主要城市拥有各类项目超过54个,覆盖高端、中端、旅游地产等多个系列。2010年3月1日,恒大集团以1亿元买断广州足球俱乐部全部股权,球队更名为广州恒大(微博)足球俱乐部。

  国安

  1992年,北京市体育局与中信国安集团共同组建了北京国安(微博)足球俱乐部。由中信国安集团公司经营管理,由北京市体育局和北京市足球协会参与进行行业管理,于2003年12月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由中信国安集团公司和北京国安建设有限公司两家股东共同出资。国安公司经营行业涉及信息产业相关业务、旅游房地产及资源开发等领域。

  绿城

  浙江绿城足球俱乐部是由绿城房产、浙江大学和浙江省足球协会于1998年1月15日共同发起成立。2006年11月30日,俱乐部股东变更,绿城集团有限公司出资4500万元,占90%,浙江绿城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出资420万元,占8.4%,浙江大学出资80万元,占1.6%。

  绿地

  2010年3月,绿地集团与陕西宝荣浐灞足球俱乐部召开品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自2009年7月启动品牌战略合作,由绿地集团取代中新地产赞助并冠名浐灞队2009年中超下半赛季。根据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绿地集团于2010赛季起继续与陕西浐灞足球队开展品牌共建。

  建业

  河南建业(微博)足球俱乐部最早是由河南建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河南省足球协会合作组建的一个足球俱乐部。1999年1月建业(集团)有限公司买断河南省体委持有的股份,俱乐部成为建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独资企业。河南建业也是两支成立至今未更换过俱乐部后台老板的球队之一。

  实德2000年1月9日,实德集团出资1.2亿元买断了万达俱乐部的所有股权,正式入主大连足球,并在当年为大连夺回了联赛冠军。并重新组建现代股份制足球俱乐部——大连实德(微博)足球俱乐部。形成了以足球为核心的实德文化体育产业。

  中甲

  阿尔滨

  2009年9月,由经济实力强大、以建筑工程、房地产开发为主的阿尔滨集团出资组建,大连足球的领袖李明(微博)亲自出任俱乐部总经理,阿尔滨俱乐部正式成立。2010年,作为一支初入中甲的球队,阿尔滨集团表示将在新赛季给球队7000万元的投入,力争在这个赛季结束后冲超。

  富力

  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注册资金8.06亿人民币。集房地产设计、开发、工程监理、销售、物业管理、房地产中介等业务为主的大型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6月26日,富力地产接手俱乐部,新俱乐部的名称定为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2011年7月,富力签下前英超名将海伍德。

  中博

  2011年1月10日,武汉中博置业集团联合湖北东方国际旅行社与鲁巷广场共同出资2300万元收购湖北绿茵,俱乐部正式更名为湖北武汉中博职业足球俱乐部。武汉中博置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4000万元人民币。

分享到:

相关专题: 中超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