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吉讨薪反成被告 申花八载老臣:要的不是钱是交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9日07:51  足球微博

  9月15日,孙吉(微博)向申花(微博)俱乐部讨要欠薪一案正式在上海浦东新区法院惠南法庭开庭审理,这意味着这桩颇受外界关注的欠薪案结束劳动仲裁阶段,开始启动司法程序。首次过堂双方代表律师都拿出新证据,来证明本方观点,而法庭方面在认真了解双方提交证据之后,并没有作出进一步决定,法院方面表示,接下来将对当事人提交证据进行核实,然后继续审理此案,具体下一次何时开庭,还要等待浦东新区法院方面的通知。

  申花不服劳动仲裁

  今年6月,浦东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已经裁决,支持前申花球员孙吉向申花俱乐部的讨薪主张,裁决申花应支付他2009年度欠薪74.8万元。但是申花方面并不接受仲裁裁决,随后向浦东新区法院提出上诉。

  2009年11月,孙吉等四名队员发现被欠薪,随后向申花提出交涉,四名队员称,2008年申花联城合并之后,实行阴阳合同,他们手中除了有一份与申花签订的月薪在1万元上下的虚假合同之外,还有一份真实工作合同,是与申花投资人控制的香港U.CITY公司签署,其中孙吉年薪约100万,杜威(微博)年薪190万,郜林(微博)年薪130万,但这份合同被申花以需要加盖公章等理由收回,球员手中始终没有正本。由于2008年签署的阴阳合同得以兑现,所以2009年签订新合同时,大家并没有料到会出现后来的纠纷。这也为后来的薪资纠纷埋下了导火索。当时在仲裁合议庭上,孙吉的委托律师徐青出示了申花从2002年到2007年与孙吉签订的工作合同和工资账单,证明他年收入在98万到130万之间,不可能在2009年接受一份月薪1.32万的工作合同。

  针对孙吉代理律师提交的证据,申花方面并不承认与孙吉签订过阴阳合同,随后拿出一份高薪合同的复印件,以盖章者系香港企业为名,要求孙吉向 U.CITY公司追讨欠薪。但是孙吉认为这份合同与之前自己签字的合同内容并不一致,要求对方提供合同原件,申花方面则表示无法提供。综合各方面情况,仲裁委员会最终确定,申花有义务支付球员工资,结合孙吉2009年联赛的出场次数以及申花联赛排名,裁决申花应支付孙吉85%的训练津贴以及出场费,合计 74.8万元。不过对于劳动仲裁部门所作出的仲裁决定,申花方面并不接受,随后向浦东新区法院提出上诉。

  合同原件终亮相

  9月15日下午,浦东法院惠南法庭三楼,本案正式进入到司法程序,并开始第一次过堂。在此次过堂过程中,双方都补充了一些新的证据,而这些证据是之前在劳动仲裁过程中所不曾提供过的,申花方面首先拿出了孙吉与香港公司U.CITY09年签署工作合同的原件,内容包括训练津贴、出场费等相关收入决定,根据这份合同原件,申花方面提出自己的观点,认为本方承认并支付的只是之前一份劳动合同,而孙吉与香港公司签订的属于商业代言合同,与申花俱乐部无关,要追讨必须得去问U.CITY公司。

  另外申花方面代表律师还认为,孙吉已经签署了转会协议,并且转会成功,按照中国足协相关规定,就应当认定已经不存在劳动纠纷。对于以上两点,孙吉的代表律师徐青并不认可,徐青在法庭辩论过程中表示,如果说离开原单位就不存在劳动争议,那还需要成立劳动仲裁机构干什么?“事实上,几乎所有的劳动纠纷都是劳动者离开原来工作单位之后才提出仲裁的。”不仅如此,徐青认为孙吉在转会完成之前已经开始讨薪,“无论转会前还是转会后,孙吉一直在各个场合主张自己的权利,这是众所周知的事情。”

  谈到孙吉应得收入是否是商业收入的问题,孙吉律师徐青并不同意申花方面的说法:“我们认为球员收入不存在这样的区分,全部收入就是你踢球的收入,并且孙吉为申花踢球,就应该由申花来支付所有劳动报酬。”

  另外徐青还表示,就孙吉转会,绿城所支付的200万转会费也打入了关联公司的账户,而并非申花账户,“这本身就违反了公司法,说明申花俱乐部并不规范。”至于申花出示的合同原件,不仅徐青表示没有见过,孙吉本人也感到陌生,“这份合同签好之后,俱乐部就以要敲章为理由收了回去,之后就没有还给队员。”

  孙吉反成被告

  相对于申花,徐青也在法庭上出示了孙吉与申花2002年至2007年期间签署的合同和工资账单,证明他每年总收入在98万-130万元之间。另外徐青律师还提供了3份新的额录音证据。录音中与孙吉对话的吕某表示,签两份阴阳合同是为了避税;承认欠薪,但要孙吉开媒体发布会承认申花没有拖欠年薪,可以把写好年薪的合同给孙吉。律师还出具了经过公证的申花队官网文章,提到吕某为申花人力资源主管。不过对于这些证据,申花方面表示,无法证明录音的真实性并否认吕某为申花的人事主管。

  而在庭审的最后时刻,申花方面提出了终止庭审的请求,原因是U.CITY公司以孙吉违反保密协议为由,已经上诉到杨浦区法院,索赔100万人民币。徐青表示,孙吉之前连合同都没有见过,泄密一说无从谈起。“而且两件事也没有必然联系,对方就是希望无限期拖延审理,给自己争取时间,策略已经从实体抗辩转移到程序抗辩。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向法院提出了财产保全,在法院没有作出判决之前,防止当事人转移、变卖财产,依照职权对于财产申请保护措施。”

  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审理当中,下一次开庭时间暂时还要等法院通知。不过对于此案的前景,徐青表示比较乐观:“从法律上来看,要改判是没有任何理由的。”

  孙吉本人15、16、17连续三天发微博,通过微博向外界透露案情进展,在17日的微博中,孙吉也表示,本方证据充分,事实清楚,对方用香港公司上诉自己,目的就是为了 “涉外案件的审理根据法律相关规定可以无限期延长,对方想以此上诉来申请暂停审理欠薪案件,继续无限期的拖延时间。”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孙吉也表示,无论多艰难,此次讨薪自己也会坚持到底,“并不是在意这点钱,主要是给自己的劳动付出一个交代。”

  16日孙吉在微博上写下了《铿锵玫瑰》的歌词:“淡淡苦涩/才是今天滋味/想想明天/又是雨晒风吹/再苦再累/无惧无畏/身上的痛让我难以入睡/脚下的路/还有更多的累/追逐梦想/总是百转千回/无怨无悔/从容面对”,这无疑是他现在心态的一个真实写照。(林风)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孙吉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