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霄鹏送别会深情道别:坚持住 我永远是女足的球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3日10:55  东方网-劳动报

  在中秋节前的最后一个深夜,李霄鹏与麾下的女足队员吃了散伙饭。昨天的中秋节,女足队员们已返回各自家里过节,这一届国家队也正式宣告解散。但未来的女足当如何发展,话题才刚刚展开。

  在李霄鹏辞职后,中国女足换帅已成定局。2001年功勋教练马元安离任后,中国女足已更换了11位教练,几乎是一年半载就更换一个主帅,却始终未见球队的面貌有何改观。归根结底,后备人才严重匮乏,是中国女足持续下滑的最关键因素。没有一个坚实的人才库,就算请来了穆里尼奥,中国女足恐怕也难止跌势。

  教练辞职老将退役

  作为一名山东汉子,李霄鹏重情重义。在指挥完中国女足的最后一场比赛后,李霄鹏在前天深夜找了一家会所,专门宴请女足姑娘们,正式与自己奋战400天的弟子们道别。

  据了解,这顿晚宴是李霄鹏个人买单,女足姑娘们收拾心情换上便装,并没有显得过于悲伤。面对围坐在一起的女足队员,李霄鹏动情地表示:“我没有太好的方式跟女足姑娘们道别,只能请大家吃个饭了。过去一年多的时间,我跟这支球队一起成长,经历了很多,有快乐也有痛苦,这是我人生中的一笔财富。希望姑娘们能够坚持下去,我永远都是你们的球迷。”

  在“散伙饭”结束之后,这届国家队的使命已经彻底完成。韩端、刘华娜、张娜(微博)等老将基本上都将退出国家队。李霄鹏辞职之后,他的几名助手李金羽(微博)、王超、郝伟因为没有与足协签署正式合同,都属于临时帮忙的性质,所以,教练组也已经确定集体辞职,将返回各自所在的俱乐部。

  频繁换帅难言成功

  李霄鹏在位的时间总计400天,这位少帅不可谓不努力。一年多的时间,李霄鹏为中国女足注入了许多新鲜的元素,强调快速,地面传递的踢法给球迷带来了惊喜。但在执教的后期,李霄鹏的一些风格也遭到外界质疑。

  据李霄鹏个人透露,他原本就只答应执教女足一年,在任内没有让女足进一步下滑已是成功。由此不难看出,李霄鹏辞职有知难而退的嫌疑。自中国女足的功勋主帅马元安在2001年离任后,10年的时间里,中国女足频繁更换了11位教练。然而,无论是国内女足界的代表性教练,还是洋帅多曼斯基、伊丽莎白,都未能帮助中国女足实现真正的突破。

  反观我们的对手日本队,主帅佐佐木已经执掌帅印3年多的时间。在担任主帅之前,他已经作为助教为日本女足服务了10几年。在辞职的发布会上,李霄鹏给继任者的忠告是坚持。毕竟,如今的中国女足已经经不起折腾了。

  没有后备没有希望

  每一次大赛的结束,都意味着球队的一次大换血。本届预选赛之前,老队长毕妍已经宣布退役。而在本届赛事结束后,韩端、刘华娜、张娜等一批老队员,也正式宣告退役。

  对于现在的中国女足来说,输掉比赛不可怕,无缘世界杯、奥运会也不可怕,最为可怕的就是没有后续力量。国际女足运动近些年来发展迅速,德国拥有100多万女足注册球员,

  而美国更是有300多万,我们的近邻日本也有3万多。而中国女足仅有寥寥几千人的注册球员,国字号球队也往往只有几百人的选材范围,是国家队连创悲剧的直接原因。

  本届赛事结束的第一时间,中国足协已经公布了一系列的扶持性措施。但在女足运动发展迅速的今天,没有至少5年甚至10年的时间,中国女足很难有翻身的机会,建成一个“金字塔”人才结构的同时,中国女足还应该聘请世界一流的教练,在技术层面进行大胆革新,争取在短时间内跟上国际女足技战术的潮流。

  王卫朋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女足征战伦敦奥运会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足 李霄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