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达5小将入选足协留洋名单 欲借力打造未来栋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2日10:28  天津网

  本报记者 李航

  在1993、1994年龄段入选球员中,泰达三线队的李源一(微博)、储今朝(微博)以及孙正扬都被葡萄牙青训专家相中,他们有机会前往葡萄牙进行2到3年的系统培训。对于这几位爱将的入选,泰达三线队主帅王军也表示了支持的态度,“这肯定是好事,俱乐部和球队、家长都希望成行,毕竟那里的锻炼机会更多。”王军表示,这几位球员都是泰达未来的栋梁,其中在评价李源一时,一向谨慎的王军甚至用了“未来5年泰达中场核心”来赞扬自己的爱将,足以看出这几位球员在王军心目中的分量。

  事实上,李源一、储今朝等小将在去年世界杯期间,就已经向外界展示了实力,因此他们的入选对王军来说并不意外。“他们潜力挺大的,能力确实不错,而且心理素质特别好。”据王军介绍,去年耐克公司与英超联盟、英足总联合推出了一项球员圆梦行动,在全球选出8名球员,这8名球员将获得英超俱乐部的正式合同。在中国的选拔活动分成5个赛区进行,泰达梯队的全部队员都参加了选拔。每个赛区前6名进入复赛,复赛前3名取得去英国资格……体能考核,1对1比赛、5对5比赛,9对9比赛,李源一和储今朝先从北京赛区突围,接着在上海进行的最终决赛中,获得了评委的一致认可。“那次考试就挺严的,能够出来不容易。”王军透露,考评组成员包括了前国青主教练刘春明,前陕西队主教练成耀东和曾经在英超效力的孙继海等人,选拔出的队员能力值得信任,因此李源一和储今朝能够脱颖而出,也是实力使然。不过,很遗憾的是,李源一等3人没有拿到前往英国的签证,他们也无缘参加阿森纳(微博)的最后选秀。“足协一直在沟通这件事,最后改为阿斯顿维拉,可以进行一周的观摩和培训。”王军透露,他这两位弟子在前往葡萄牙之前还要先去英超进行培训,这对他们同样是很好的锻炼机会。

  王军表示,这几位球员都是泰达未来的栋梁,“这几个孩子能力确实强,特别是李源一,他有希望成为未来5年的泰达中场核心。”之所以给了如此高的评价,主要还是因为王军对爱将的了解,“他是2008年从成都马明宇足校过来的,踢后腰位置,个人能力强不说,大局观非常好。而且交谈中能够感觉到这名球员非常有头脑,所以他已经全方位流露出核心的素质,相信以后肯定能成才。”王军承认,他非常看好李源一、储今朝这几位小将,“现在他们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能力,如果在葡萄牙好的球队锻炼上两到三年,前途不可限量。”王军这样表示。

  据了解,目前李源一等3位球员正在跟随泰达三线队在河南漯河进行全国U19的联赛,因此前往葡萄牙留洋一事,也全部交给俱乐部来办理。“护照、参赛证等足协要求的资料都已经报上去了,只要足协公示期一过,应该就会办理相关手续。”泰达俱乐部工作人员透露,公示期就是确定球员的隶属关系,因此泰达在看过足协发布的相关资料后,对李源一和孙正扬两名球员的隶属关系进行了更改。“他们现在都属于泰达和天津足协,不是公告中的成都和青岛,相关信息已经传给足协,很快就会更改。”泰达工作人员表示,确定球员隶属关系是很重要的一项工作。

  除此之外,目前难度最大的还是在确定监护人的问题上,由于这些球员年龄尚小,因此在前往葡萄牙踢球时还需要寻找当地的监护人,“手续非常麻烦,还需要这些孩子父母的公证。”这位工作人员透露,成行日期最快也要到9月中旬。

  首批留洋名单

  泰达5人上榜

  7月底,来自葡萄牙的青训专家,在潍坊挑选了前往葡萄牙深造学习的球员。8月5日,中国足协对第一批青少年赴葡萄牙留学两年的球员进行了公示,在这份两个年龄段52名球员的名单中,天津泰达(微博)俱乐部共有3名球员拿到了正式资格,还有两名球员成为候补球员。

  韦迪接掌足协后,一直着力打造全新的青少年球员培养模式,其中以公派的形式每年选100个孩子前往高水平足球国家接受锻炼就是重要一环。据悉,中国足协“希望之星”计划将选派优秀的青少年球员赴国外足球发达国家进行培训,作为我国青少年培养的一种重要途径,有利于更快、更好地培养我国青少年足球人才。经过一年的努力,作为中国足协“希望之星”计划一部分的“500青少年海外培训计划”(1993/1994年龄段)和阿迪达斯“少年英雄”计划(1995/1996年龄段)的葡萄牙项目经过前期的项目论证、方案制定、资金筹措、相关政策落实和球员选拔等工作,已选拔出1993/1994年龄段20名球员和1995/1996年龄段32名球员上网公示,最终选取符合资格球员赴葡萄牙培训。

  据足协介绍,以3—4人为一组分散到葡萄牙甲、乙级俱乐部的梯队训练,其间球员将正式注册成为该俱乐部球员,并参加当地注册联赛,参加联赛的出场率不低于60%;葡萄牙联赛间歇期由专职外教组队训练并参加周边国家同年龄队比赛。另外,外送期间隶属关系不变、学成归来隶属关系不变,球员归原单位所有,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消减了此前对球员归属的担忧。

  据记者了解,在1993/1994年龄段上榜名单中,天津泰达三线队的李源一、储今朝进入正式名单,孙正扬成为候补球员。而1995/1996年龄段的名单中,天津泰达的何杰和杨帆榜上有名。根据安排,足协目前正在办理相关的手续,由于8名鲁能球员的退出,候补的孙正扬有望进入正式留洋名单。□

  泰达支持小将留洋

  在得知5名球员入选足协的留洋计划后,泰达俱乐部当即表示了支持的态度,认为这是年轻球员锻炼提升的好机会。“这个机会很难得,他们要是真能在葡萄牙踢上两三年,能力肯定要比在国内提升很多。”俱乐部一位官员表示,尽管他们出国学习会给球队成绩带来一些影响,但从俱乐部和个人的长远发展考虑,泰达支持这些小将去葡萄牙学习。

  事实上,在足协公布了留洋计划后,外界就出现了两种声音,一方面是支持,另一方面对此表示异议。此前,足协公布的葡萄牙留洋名单中有29人,最终鲁能8名球员及北京三高的王上源从名单中被划掉。据足协官员介绍,鲁能球员不留洋主要因为山东体育局希望队员全力备战全运会。部分家长对此很气愤,“足协免费送孩子到葡萄牙这种足球发展更好的国家锻炼,是好事,但现在不让去了。”家长的态度足以说明,他们对足协的留洋计划表示支持。

  不过,此次足协安排葡萄牙留洋多少有些仓促,因此很多出国后的行程安排等细节,都没有落实下来,这也给这次留洋带来了隐忧。“足协送球员出去是好事,但出去之后,孩子能打多少比赛,是否得到教练重视都有不可预见性。譬如此前去法国的三个队员,语言不通,打不上比赛,得不到重视,等于荒废了半年。如果本土俱乐部系统训练,同时有外国青训专家带队,还有很多比赛可打,我们觉得出不出去两可。”与部分家长的态度一样,在谈到留洋的具体细节时,泰达俱乐部官员多少也流露出一些担忧,“按照足协计划,到葡萄牙后3到4人一组分到一支球队,可是这个球队谁来编排,波尔图、里斯本竞技、本菲卡这肯定没问题,要是分到葡乙球队,那差别可就太大了。”

  当然,除去训练环境外,此次葡萄牙培训最大的隐患还是语言。“语言不通,跟教练队友沟通不了,一场比赛只能发挥60%的实力。如果留洋前提前进行语言培训,到欧洲后,提高会更大”。首批留洋至法国梅斯俱乐部的国青队员刘彬彬通过切身体验提出建议,他希望这些入选球员出行前学习一些日常用语,这对尽快适应当地环境非常有帮助。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泰达 留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