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章洙曾被欠薪6个月仍胜国安 09年客负力帆险辞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10:48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安夫报道 自从1998年来到重庆,李章洙就和山城结下了不解之缘。十多年中,李章洙回过重庆几次,但没有一次像现在这样。

  意气风发,“亿”锦还渝。即使当初带着北京国安返回重庆,那种感觉也没有像现在那么突出,当初的北京国安,帐中哪里有像孔卡、穆里奇、克莱奥这样的外援?

  [1998] 在重庆开始“中国之旅”

  重庆是李章洙在中国执教的“启蒙城市”,中国没有哪座城市让李章洙能那样百感丛生,他在这里,见识到了在中国的第一场假球,那就是1999年的渝沈悬案。多年以后,李章洙艰难地承认,自己当时的确知道那是一场假球,但人不得不叹服命运的安排,李章洙去渝赴青以后,却又是在重庆,见识了一场输球才能进中超的闹剧。

  2003年11月30日下午2时30分,重庆大田湾体育场见证了甲A历史上闻所未闻的比赛———只有输球才有可能保级!已经冷清了的重庆球市也因为有一场如此荒唐的比赛而拥来了3万余名观众,他们看球的心态很放松。要想赢得一场比赛不容易,但输掉一场还是什么难事吗?对于中超这样的规则漏洞,重庆力帆虽然在后三轮之前表示宁愿掉级重来也不会故意输球,但在形势比较明了之后,他们已经决定输掉这场比赛。

  而对李章洙来说,回到重庆居然碰到这样一场比赛,已经是百无聊赖,而且李章洙在青岛对球队也已经完全失控,他已经做好了离开中国的准备。

  当时的李章洙认为这就是一种命运的安排:他在中国的生涯始于重庆,终于重庆。

  那场比赛重庆果然输了给了青岛以3比0领先,但天津赢了中远,力帆输球也没有能进入中超。

  李章洙认为和重庆的缘分到此为止,但是08年接手国安以后,他和重庆的联系重新开始。

  [2008] 带着“私心”回渝

  2008年2月13日,带领北京国安在昆明海埂集训完毕以后,李章洙选择了在重庆继续集训。李章洙说:“我带着国安回重庆集训是有 ‘私心’的,一来我要看东亚四强赛韩国队的比赛,二来我就是想要和故人叙旧、聊天、喝酒!”在国安的计划中,结束了昆明海埂的体能测试后,队伍接下来的训练地有三个选择:海南、厦门和重庆。李章洙毫不犹豫敲定了重庆,“去年我回来,重庆队掉到了中甲,我因特殊的原因来不了。既然今年冬训给了我这个权力,我当然要选择我想去的地方了。”在7年未尝的麻辣中,老李的脸早被烧成了红色,却泛着一丝得意之情,“我来了,就给大家放假了,也给自己放假了!”

  “放假”的理由冠冕堂皇。李章洙说,在海埂的集训练得很辛苦很枯燥,队员们在那里待久了,心情都很压抑,到了重庆就要好好放松。但球迷看得出来“放假”的主要对象是他自己,从落地第一天起,李章洙就翻遍了电话簿,挨个给重庆熟人打电话。可他们到达的第一天是大年初二,谁都没有空儿。李章洙白放了几天假,队员是好好放松了,可自己的朋友一个都没见着。“我要在这里待十几天呢,怕什么?要见的人我一个都不会错过!”

  李章洙应约,虽然还有两个韩国朋友作陪,但真正让老李开怀畅饮的是重庆朋友对他一如既往的热情。一杯杯地敬酒,老李实在喝不下了,就喊了一听可乐,用半杯可乐兑一杯白酒喝。席间,王绪明请他过段时间参加一场球迷见面会,助教李春满算了算时间,那天正好有场热身赛,时间有些冲突,老李说:“可以这样,你们早点开始,我们准时到,晚了我再过去指挥比赛?”

  那次集训也是李章洙离开重庆七年后,第一次有时间好好再逛山城,“这变化太大了吧?过去繁华的地方根本就没有江北嘛,现在我都不好意思给别人做向导了!过去说热闹,根本没人提江北,现在这地方变化太大了,我完全不认识路了!”

  [2009] 差点在重庆辞职而去

  2009年的重庆,带给李章洙更多的是苦涩。

  这一年的赛程安排,北京国安首轮便是迎战重庆力帆队。参加完亚冠联赛与名古屋鲸八比赛的第二天早上,李章洙便随队乘坐9点的航班回北京,这趟航班还是在青岛转机,而联赛的首场比赛就是对阵重庆力帆,那一周冥冥之中把李章洙在中国执教的三支队伍都串在了一起。

  李章洙勾起些回忆:“2000年足协杯决赛,我带重庆客场0比1输给北京,回到主场我4比1击败了他们。当时我还很激动。”那场比赛后,李章洙哭了,那是有原因的,当时俱乐部欠了李章洙6个月工资,重庆的队员已经4个月没有领到工资和奖金,当时有几个老队员就不想训练了,过来找李章洙说 “我们已经4个月没有工资了,你别让我们练了”,李章洙说“这算什么,我已经6个月没有领到一分钱了,我还不是在这里带你们”,这些队员听了以后,就跟着练。回到主场4比1击败北京国安队,是在那样的前提下取得的,“这样的情况下,不管是击败谁我都十分激动,恰巧是北京国安,那场比赛太不容易了。”那场比赛北京是主场,3比1顺利拿下。

  但让李章洙想不到的是,下半程首轮去到山城重庆,在那里,埋下了李章洙下课的种子。

  2009年8月2日,国安2比3兵败重庆,那场比赛的焦点是埃尔顿,埃尔顿顶着大牌的光环而来,后来人们发现,他其实就是个只负责摇旗呐喊的托儿,但是第一个上了当的就是李章洙,他对埃尔顿布置了重兵,却发现落入了重庆主教练阿里·汉的圈套,埃尔顿不过是个幌子,真正致命人物是黄希扬和金尼。

  输了那场比赛以后,李章洙赛后表示将辞职:“球队踢成这样主要责任在教练,我觉得队员们在场上根本没有集中注意力,踢得太过放松,如果照这样下去,球队要想完成赛季夺冠的目标基本不可能,我已经做好了辞职的准备。”不过经过一夜的思考后李章洙改变了主意:“我想媒体们误会了我的意思,我绝对不会当逃兵,我不是要辞职,而是做好了承担责任的准备。比赛打成这个样子,如果俱乐部要我下课,我随时可以离开。”

  对于自己赛后批评某些队员没有取胜欲望已经飘飘然的话,李章洙依然坚持:“有些队员要好好清醒一下,我觉得他们在场上根本没有集中注意力,踢得太过放松,如果照这样下去,球队要想完成赛季夺冠的目标基本不可能。不过,只要球队回到正轨上,我们还是非常有希望的。”

  后来李章洙真的下课了,而下课的原因和他在重庆提到的原因却无多大出入——他的确已经控制不住当时的北京国安了,若时光可以倒流的话,那夜李章洙在重庆便决然离去,也许比日后在国安黯然下课更加体面得多。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李章洙 重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