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晖:蒿俊闵回中超是耽误前途 中国足球欠债太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10:17  东方体育日报

  中国和老挝的这场比赛,充分证明了一条所谓的“真理”,即结果最重要,过程可以忽略。但是这个过程真的可以被彻底忽略吗?相信所有看了比赛的人都很难忘记上半场我们被人打进两球的尴尬。毕竟,我们面对的是来自业余联赛的对手,被这样的对手进两个,我们的后防球员情何以堪?

  我在国家队那会儿,我们从来没有和老挝交过手。那个时候,我们和马来西亚还有印度尼西亚踢的机会比较多一点,因为印尼是那块地方最强的球队,像老挝这样的队伍没机会打出来的,他们是被印尼打5个球的球队。我记得2001年那会儿,我们打印尼,上半场也输过一个球,0比1落后,不过下半场也扳回来了。所以要是说起来,7比2这个比分也是可以接受的,7可以接受,2不可以接受。

  从这场比赛中可以看出,蒿俊闵(微博)对国家队的作用非常突出,毕竟是国外呆过的球员,哪怕比赛打得不多,到底是浸淫在这样的氛围里,对于素养的提升是很有帮助的。但是我觉得,蒿俊闵回归中超是做出了一个绝对错误的决定,他不应该回来,哪怕比赛打不上,哪怕去水平低一点的球队,哪怕只是赖在国外的联赛,也不应该回来,回来干什么呢?纯粹耽误自己的前途。

  说实话,我原本对于这支国家队就不看好,这场比赛更加坚定了我的想法。就像我当初也不看好国奥队一样,事实证明他们确实成了史上最短命的一支国奥。请外教什么的,没有用。问题不在这里,问题在于基础。我们现在的足球基础太薄弱了,所以我不看好今后十年中国足球的前景,因为我们中国足球欠的债太多了。如果我们从现在开始抓基础,那么要至少等个十年才会有回报。

  但是如果你要说,那么干脆放弃请外教算了,我还是要说你错。外教还是要请的,无论卡马乔或者是谁,无论他来自什么国家,我们先不要说学西班牙还是学德国、荷兰,只要是外国人,就一定比中国人当教练的效果好。不是说中国教练一定不好。撇开水平不说,至少外教在国家队里享有话语权,他们不会像中国教练一样被死死捏住。洋面孔一上来,会给人震慑感,等这帮头头脑脑缓过神来想要去捏他的时候,说不定人家成绩也已经做出来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国足 世预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