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月薪400到年薪700万美元 17年联赛外援身价暴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3日19:41  北方网

  从瓦洛佳到孔卡,从月薪400美元到年薪700万美元,17年职业联赛,中国外援以神奇的加速度变革着。

  申花在1994年职业联赛开始,就引进了瓦洛佳等三名俄罗斯外援。当时除了广州太阳神等少数球队外,包括大连等很多球队都还没有外援。瓦洛佳最终以11个进球成为中国职业联赛第一个最佳外援,瓦洛佳的月薪就几百美金,但是他的成功,却点燃了中国更多球队寻找外援的冲动。两年后瓦洛佳到广州去,月薪已经到了2000美元。

  1996年,申花的佩雷斯开创了大牌的新纪元;到1997年,国安的三杆洋枪则第一次让中国俱乐部知道,外援能从根本上改变球队成绩。

  1996年是申花引进的三名法国外援,成了中超首批真正大牌外援。其中佩雷斯,曾经被英国当时权威的《世界足球》(1992年2月)称为“也许是继普拉蒂尼之后法国最出色的中场帅才”。他和其他两名法国外援,当时的月薪都超过了10000美金,之前曾经荣获上海市政府颁发的白玉兰奖的外援高佳,1996的月薪也就2000美元。申花当时是通过上海市政府与法国戛纳之间的《中法文体交流》才得到了这佩雷斯这样级别的外援。当时,法国戛纳足球俱乐部还推荐了维埃拉租借给申花,但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未能成行。后来不久,维埃拉就以100万美金的身价去了AC米兰。这或许是中国职业联赛错过的最顶级的外援了。值得一提的是,当年广州太阳神也在外援身上烧钱,一位乌克兰的外援,申花准备给他月薪2000美金,天津出了3000美金,而太阳神却准备花6000美金月薪挖这位外援。

  之所以称之为古典时代,是因为单纯。没有后来那么多的商业色彩、炒作目的。

  申花第一次更换投资人前,曾经在2001赛季下半程引进了法国世界杯巴西的主力后卫巴亚诺,无论是80万美金的身价还是资历,都堪称申花乃至中国足球历史上最大牌的外援。虽然这次引援最后证明并不成功。当是的申花掌门郁知非曾对记者解读,他认为这种大牌外援的到来,可以吸引更多眼球,是球队票房的补品。

  郁知非的话,也揭示了外援时代的变革底蕴。被赋予更多商业意义的外援引进,让中国也成为值得选择的“养老之地”。所以,中国足球的强援盛世由此产生。

  俄罗斯大牌球星基里亚科夫登陆云南红塔。门多萨、阿尤、尼古拉斯、巴辛……但真正革命性的是上海德比。先是索萨、马丁内斯,然后是2003赛季的阿尔贝茨和佩特科维奇等大牌。阿尔贝茨曾经是德国国家队中场大将,在汉堡俱乐部的年薪当时已经达到200万欧元。因为俱乐部洗牌,他以90万欧元的身价转会申花,并获得了当年联赛的足球先生,次年他以100万欧元再次与申花续约。佩特科维奇的年薪为80万美金,加上租借费也超过了100万美金。他的资历超过了孔卡。2004赛季,佩特科维奇在弗拉门戈的进球数为14个,2004赛季回到达伽马进球数为18个,成为巴西联赛最佳外援。从进球数来看,佩特超过孔卡。而且前者还在皇马等豪门效力。

  还有一个不能不提的人,他就是加斯科因,年薪35万的他,给甘肃天马带来了足够的眼球。短短3个月后,在西北痛饮一通烈酒的加斯科因,去美国治疗酗酒症和轻度精神压抑,与俱乐部决裂。

  2004年之后,尽管甲A穿上了中超的新马甲,但整个国内足球环境却不可逆转地陷入萧条,各俱乐部逐渐压缩开支。虽然此后零星有过扬克尔这样的名将加盟,但都不成功。大牌外援越来越少。但中国足球的情况每况愈下,关注度日益降低,也造成了外援名气与身价的直线下滑。

  尽管后来有托马西这样的“灵光一现”,但一批并不显赫的外援主宰了这个漫长的冰河时代。最有代表性的是北京国安的耶利奇和长春亚泰的卡巴雷罗。他们尽管资历与身价都并不显赫,但却低调地开创了属于自己的时代。2005年,耶利奇以创纪录的21球成为联赛最佳射手。而之后的几年,卡巴雷罗不仅给亚泰带来了一个神奇的冠军,自己也夺了中超先生的称号。当然,和他们同类的还有为鲁能立下汗马功劳的助攻王日科夫。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恒大 孔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