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花外教曾在希腊联赛创奇迹 躲球迷在休息室憋12小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3日11:16  东方体育日报

  “从上海到莫斯科,再转机返回我的祖国。”面对长达十几个小时的长途飞行,可可托维奇从来没有一丝厌倦的情绪,反而笑称自己已经爱上了这样的一条空中航线:“事实上,这也是我每次回贝尔格莱德最为便捷的选择!”

  和很多著名和不著名的前南足球教练一样,可可托维奇也有着在希腊的执教经历。值得一提的是,在来申花之前,可可托维奇已经是在希腊执教最具知名度的成功外教了。在希腊联赛中,可可托维奇曾经创造过一个奇迹:他在希腊足坛连续做了十年的主教练。而绝大部分前南籍教练在希腊做主教练不到一年,就被俱乐部“炒了鱿鱼”。这里面就包括两位同样在申花工作过的彼德洛维奇和佩特科维奇。

  “执教寿命较短,并不能说明教练无能!”谈到自己在希腊创造执教奇迹,可可托维奇并不以为然,“事实上,希腊的球迷很狂热,在那里做主教练的压力是非常巨大的:有一次我执教的球队和法国的一支球队踢比赛,对方在上半时进了两个球,接下来就发生了球迷冲到球场而导致终止比赛,因为当地球迷不能接受自己的球队失败。那天,我和我的队员们在体育场内的休息室内躲了十二个小时!”

  在希腊执教的最初岁月,可可托维奇说最令他尴尬的倒不是“球迷的围堵”,而是媒体所报道的“骂人事件”,“有一次,我在接受采访时,一位记者要求我评价某球员,我回答说他现在还不是一名十分优秀的球员。可第二天的报纸没有照我说的写,而是称我骂那名球员是‘大便球员’。也正是那一次之后,我就变得非常小心了。”

  在中国,可可托维奇说很庆幸自己没有遇到在希腊那样不愉快的采访经历——“面对诸多新闻媒体的采访时,我只是一名躲在主教练身后的人,做一些我应该做的事情。”

  对于外教在中国足坛的沉浮,可可托维奇在2004年4月离开上海前有过一次阐述:“执教一支足球队,关键还是如何很好地了解到全体队员的足球思想,然后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工作。”说这话时,可可托维奇用手指了指自己的额头,“这里!这里沟通是非常关键的,也是执教成功与否的最大变数!”

  可可认为,和中国足球相比,德国、法国、英国的足球水平都很高,但他们的足球教练要想在中国足坛取得成功,那是一件非常非常困难的事。这与他们对足球理解并没有关系,只是他们根本不明白中国人的思想,或者说他们也根本就无法理解中国人的思想。自称是一名“老申花”的可可,家在贝尔格莱德,工作则在希腊和中国不断地“摇摆”着,又有多少人能懂他的思想呢?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申花 外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