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昌主帅:恒大离超级队远得很 孔卡未必中超无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3日10:30  东方体育日报

  南昌华东交通大学北角,绕过詹天佑的半身铜像,再往后的小道上走个几百米,穿过一道铁门你会看见“南昌衡源足球俱乐部基地”这样一块标牌。三楼尽头的一间小套房就是主教练朱炯的住处,一转眼他以此为家已经有了3年,冲超、保级……在南昌的每一年都是惊心动魄,今年也不例外,半程打完他们刚刚在主场取得了第一场胜利。然而就像朱炯说的,成绩再惨淡,他以及他手下的每一个球员仍为自己感到骄傲。

  本报记者 曹政宁

  东方体育:恒大现象再到万达赞助中超,似乎钱成了解决中国足球的唯一办法。

  朱炯:中国足球的问题不是王健林投5个亿就能一劳永逸给解决的,这个钱你不要花在请外教、外援上,不要花在我们成年队身上,而是要用在孩子们身上。中国足球要提高要从根本上作出改变,不是给国足找几个世界级的大牌教练就有用的,这些只是表面上好看而已,根本在哪里?很简单就是足球在青少年中的普及和提高。

  东方体育:青少年培养差在哪里?

  朱炯:前2天有一个中国足球发展论坛,其中前日本足协主席、J联赛创始人川渊三郎讲到当年他去巴西看健力宝队,他问足协官员这些孩子不读书吗?得到的回答是他们只要踢球就行了。不是说学历有多重要,你不读书,缺乏必要的理解能力,怎么可能提高水平?包括场上冲动、技战术领会能力差,都是从不读书上面来的。也许说以前已经来不及了,那现在可以多读点书来弥补一下,课外阅读和学校教育能一样吗?为什么要去学校?并非全是为了学习知识,而是去学做人的道理、去培养理解能力。这不是球员们的错,但是中国足球的伤。

  东方体育:恒大方式能成功吗?

  朱炯:现在觉得恒大现象很恐怖,我们先不说欧洲那些豪门俱乐部是怎么操作的,就说日本一支普通的职业俱乐部每年投入有多少,当中国球队平均在五六百万的时候,日本平均水平是我们的10倍还要多,相比之下恒大也不过普通而已。他们现在的金元政策,往好里说是立竿见影,毕竟半程冠军、15轮不败已经到手了,但离超级球队还远得很。

  如果每年都有这样的投入,并且逐渐从只花在买高价球员过渡到将钱花在基地、梯队等足球基础上,这才是成为一流俱乐部的方式。坚持从基础做起很重要,只在最看得见动静的地方砸钱并不是健康的方式,在我们国内号称要做百年俱乐部的太多了,到现在基本都死光了。

  东方体育:至少千万级别的外援在中国是第一次。

  朱炯:恒大花1000万买孔卡,是不是值这不应该由我来做判断,但一个1000万的球员是不是就比我们国内平均100万左右的外援强10倍,肯定未必。1000万并非单纯是他的价值,主要是为了吸引他来中国踢球罢了,再说即便实力真的强10倍,也不见得说就纵横中超无敌了。

  东方体育:什么样的外援有用?

  朱炯:寻找合适的外援很难,你通过看录像、资料,去选能力不错的那些,但这并不等于他们就能在中国发挥出水平来,顶着大牌光环来到中国却以失败告终的例子太多太多了,在国外成名很有可能在中超惨淡收场。而且为什么外援会愿意到中国来?除非像恒大那种,开出一个绝无可能拒绝的价码、用比其他国家高出几倍的代价去诱惑来办到,否则同样的价钱之下,真正有能力的外援不会选择中国。

  多数心甘情愿加盟中超的外援都有自己的问题,排除能力不够纯属觉得这里好混之外,大致有这么几种,跟原先的俱乐部合不来产生了矛盾,或者还没出名,或者干脆就是有伤。所以说这里不确定因素很大,每家俱乐部都是几十万几百万的投资在外援身上,大家不可能不慎重,但最终结果就是价值和价钱相符的不多,30%-40%了不起了,于是很多球队宁可用熟不用生,毕竟这样相对保守一点。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恒大 孔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