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浐灞陷入困境 球迷:科萨太自大主教练必须负首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3日08:41  华商网-华商报

  他们是浐灞队的忠实拥趸,与球队风雨同舟。赛季初本报推出《灞王的演讲》系列时特设了球迷板块,有六位不同身份和年龄的球迷畅谈对浐灞队的展望和期待。目前赛程过半,浐灞队徘徊在第五位置,主教练科萨受到广泛质疑,对于球队的现状,这些球迷如何看待?在主场战深圳来临之前,本报记者回访了这六位球迷,并邀请了在宁波工作的陕西体坛网络名人路易斯029,请他们畅所欲言,共同剖析问题所在,在一定程度上,他们的观点能代表狼迷的心声。

  为何遭遇危机?

  本赛季浐灞队除了开局获得三连胜,随后战绩一直起伏不定,从主场战国安开始,浐灞队的表现遭到普遍质疑,而兵败辽宁更是暴露了诸多问题。浐灞队为何会遭遇危机?

  29岁的范朋是一名维修工人,本赛季他加入大秦军团,他直言不讳:“成绩和人员配备反差太大,场面踢得太难看了。”

  42岁的王云杰是一家大型通讯公司的职业经理人,他认为,“球队技战术风格不鲜明,单纯依赖个人发挥,没有形成团队作战和成型的整体战术。”

  51岁的任继昌最近每次赛后情绪总是很低落,他认为如今的现状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危机是成绩与俱乐部投入、球员实力偏差太大,主教练水平有限,球员缺乏信心,球队缺乏核心人物。”

  40岁的IT行业高管刘战武是浐灞队的狂热支持者,最近他玩起了微博,观点客观理智且富有建设性,对于球队眼下遭遇的困境,刘战武说:“只有一个原因,教练指挥无方。”

  63岁的退休职工张战民延续着近几年的老习惯,只要是主场比赛必定去现场,他认为,“球队成绩也不是太差,关键是缺乏比赛内容,这么好的人员配置,这么好的主场气氛,成绩却一直差口气。”

  45岁的国企干部李军最近比赛前后的情绪差别太大,“原因很简单,主教练训练质量差、临场指挥缺乏应变、用人固执、战术思想落后,球队缺乏凝聚力,本赛季引援居然没有引进一名中场发动机。”

  在宁波某服装企业工作的西安人贺伟是70后球迷的代表,他用网名“路易斯029”发帖受到球迷热捧。说到球队的现状,路易斯的观点为:“沟通与用人导致的。在沟通方面,球队从一开始就忽视了与球迷的互动,甚至不重视球迷的呼声。第二个方面是用人,科萨是带着光环来的,球迷自然期望值很高,达不到期望值自然产生疑问。科萨是这一矛盾的显性产物,结果显然是悲剧的。”

  科萨为何被喊下课?

  自从上赛季中期接手浐灞队,科萨除了偶现峥嵘外,大多数时间一直是饱受质疑,而近期球迷的倒科声愈发高涨。为什么这么多球迷喊他下课?

  李军认为,“科萨应该下课。单从目前排名来说,他不应该是陕足历史最差教练,但从俱乐部的投入和拥有众多国脚的一支球队来说,他应该是陕足历史上最差教练。”赛季初刘战武是科萨的坚定支持者,如今他也赞成科萨下课:“科萨此时下课正合适,换人如换刀,唯有此,才能把握微弱的亚冠希望。”

  任继昌同样表达了对科萨的不满,“科萨应该下课,这是因为他的偏执、自大、及缺乏责任心造成的,特别是脑子里就没有当今世界先进的足球理念。”

  范朋提起科萨,也是满腹牢骚:“浐灞出现这样的情况,主教练难辞其咎。应该考虑换帅了!成耀东用二流的球员带出了一流的水平,科萨既没成绩也没场面。”

  王云杰则列举了几条科萨必须下课的理由:“1.失去人心,尤其失去球迷心,这是最大问题;2.给球队没有带来进步,反而失去了原有一些优势;3.缺乏对新人的挖掘和培养;4.没有充分发挥球队原有的控球优势,缺乏中前场组织,一味长传冲吊,赌博式踢法,甚至主要靠运气,让人提心吊胆,总不放心。”

  路易斯的观点和范朋相似:“必须下课,这是球迷的需要,也是俱乐部的需要。之所以倒戈,主要是球队实力、目标与现实的差距。”

  进军亚冠戏多大?

  兵败辽宁之后,浐灞队与前四之间的积分差距逐渐拉开,进军亚冠的难度愈发加大。赛季初这些球迷大多坚定认为浐灞队能进入亚冠,如今他们如何看待?

  范朋悲观地认为,“如果赛季末还不做出换帅调整,估计和去年的成绩不会有太大出入。”

  王云杰认为:“目前这样下去,悬,甚至前六都困难。”李军的观点也比较直接,“今年比较难,说句不好听的,到头来可能又是一场空。”

  刘战武善于理性分析,但说起亚冠前景,他也不乐观,“希望不大,除非大调整。”

  任继昌则认为亚冠还有希望,“换一个帕切科、特鲁西埃式的主教练,一定能够进入亚冠,因为第一浐灞队球员有实力,第二时间还来得及。”

  张战民认为不到最后一刻不要放弃亚冠努力,“现在距离前四差距并不大,如果打好几场球,完全可能追上差距,上赛季到了最后几轮才见出分晓。无论如何,自己都不要气馁。”

  路易斯认为,“现在的浐灞如果靠运气争得亚冠,并非好事情,这会掩盖很多矛盾。此时,依靠这一契机,彻底修正一些错误做法比亚冠更珍贵。可以料想,如果今年没有成绩,这样下去,下个赛季俱乐部的工作、引援、赞助、上座率都会出问题。”

  与竞争对手相比,浐灞队的差距在何处,这些铁杆的话具有一定代表性。李军认为差距还是在球队战术上,“没有形成自己稳固的打法和成型的风格,看不到当今世界先进足球理念所在。”范朋看重的是效果,他说:“人家赢球感觉理所当然,我们赢球感觉磕磕绊绊。每次赢球我们都像是侥幸得胜。”路易斯的观点为,“最大的差别是稳定性,该赢球的时候往往输球,在关键战役打不赢。依靠的是球员的个人能力和运气,而非整体团队,导致发挥不稳定。此外,与前四名球队的差距还有一点就是与球迷的关系不如前4名处理得好,浐灞需要一个人或者部门处理公关,这个在现代足球中非常重要。当然,前四名球队都是多年积累或者大投入的结果。”

  为何喜欢科萨的人少?

  除率队战绩不佳的因素外,喜欢科萨的陕西球迷很少,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科萨喜欢说大话,说过的事情,好像从来没有兑现过,有一次就说:十个月以后,浐灞成为中超赛场时,人见人怕的球队。但实际一个半赛季过去了,浐灞还不是那么回事儿。科萨不能勇于承担责任,球队获胜时,功劳永远都是他一个人,球队失败时,一味责备球员和其他客观因素。”任继昌说。他的观点得到了范朋和张战民的赞同。

  同时在球迷协会工作的李军道出了几个唯一:“作为主教练,在陕西足球的历史上没有一个在赛前热身时不被球迷集体呼喊名字的人,科萨是唯一的一个,球迷一直对他有很大的抵触情绪;科萨也是陕西足球历史上唯一一个指责自己球迷的主教练;在陕足历史上也是唯一一个不与球迷进行互动交流的主教练。”

  王云杰认为主要是性格所致,“科萨固执、狭隘,缺乏人格魅力,缺乏和球迷互动。”

  路易斯则认为科萨做人不聪明,“仔细剖析发现,成绩看起来是关键因素,却不是根本问题。问题在于,老头的固执与傲慢,老头不知道球迷想要什么,也没有想办法‘讨好’球迷。比如,对恒大的比赛,败局已定,那么就让毛剑卿、王尔卓上,让他们冲击一下,给球迷的感觉是给他们‘委以重任’,反正已经是输了,而且是可以输的比赛。

  此外,徐明介绍、冠军教头、不善于与球迷沟通、喜欢找借口、不幽默都是原因。如果,科萨在输球后的发布会上说:输球是我的责任,球员很努力,感谢现场的球迷,你们是最棒的,这种天气应该给体育场安装个大大的空调才对。按照这样的思路下去,会赢得球迷的心。”

  如何才能挽回人心?

  球队战绩不佳,主教练遭遇信任危机,球队最需要球迷的力挺和理解。如何才能挽回人心?

  “如果俱乐部决心要完成赛季前制定的目标,按目前整体表现和人心来看,现在就应该物色新的主教练人选,以备下一阶段上任。西欧的教练比较适合,国安给我们上了很好的一课。积极主动地与球迷和媒体联系、沟通、互动,激励球员齐心协力打好余下的比赛。”李军建议道。

  任继昌认为向先进俱乐部学习和借鉴很重要,“向广州、北京俱乐部学习就可以,一场球5、6万人,给买票的球迷送球衣,客场比赛给球迷租大巴等等,很快就能重聚人气。”路易斯的观点为,“召开沟通会,全体俱乐部人员、球队人员参加,让球迷‘发泄’一下,认真听取球迷意见,对的采纳,不对的也可以听一听。现场可以布置成球迷照片,让他们有归属感。同时,把沟通会或者开放日当做一种常态制度进行。另外,在一些细节上要做改善,例如观看训练的球迷给提供免费的水、开微博与球迷互动等。”

  王云杰通过本报大声疾呼,“我永远支持球队,永远是忠实的球迷。还有对球迷要说的就是,永远支持自己的球队,自己的球员永远是最可爱的,现场看球永远不要倒戈,不要谩骂自己的球员,那样伤害的是我们自己!不要谩骂投资人和真正支持陕足的赞助商,没有他们的付出,我们怎么能欣赏到中超比赛?不要扔水瓶,杂物到场内,君子动口不动手,维护陕西球迷形象;俱乐部要更加专业,更加果断,当断不断,必受其乱!”

  李军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不管球队出现什么问题,他永远是陕西的子弟兵,要为主场维护陕西形象,还要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呵护球队。”任继昌表达了坚定拥护之情,“与深圳队比赛我一定会去,就是浐灞的成绩再差,也会去的。二十年的习惯,对陕西球队的热爱,不会变。”刘战武言简意赅地说:“主场比赛肯定去,不弃不离。” 

  本报记者 齐迂

  又讯 昨晚有消息称,在客场与辽宁队的比赛中,浐灞队队员孙继海与郑涛发生争执,被足协认定为有暴力倾向,可能会对其进行追加处罚。目前浐灞俱乐部正在积极与足协沟通此事。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浐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