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浐灞稳守心态未战先怯 孙继海咆哮:踢得什么玩意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1日11:13  华商网-华商报

  这是一场窝囊的失利,也是一场无可奈何的比赛。无论从威胁次数到比赛内容,浐灞队均处于完全下风,0∶1的结果说是不幸也可谓庆幸。输球并不可怕,但关键是从输球中让人看不到希望。

  心里虚了 稳守心态未战先怯

  奥拉维茨离队,小毛租借到杭州,里奥丹初来乍到,李凯又伤了。这场比赛浐灞队的确锋线告急,但并非没有挑战对手的资本,关键是如何扬长避短,将自身实力最大可能地发挥出来。主场战国安时,葡萄牙人帕切科让我们见识了如何用活替补,但这场辽陕之战,浐灞队却未战先怯。科萨的用兵时常让人看不懂,当所有人都几乎预测他会用朱家伟和威尔森的组合来打地面配合时,科萨却排出了三后腰的阵容,将朱家伟放在板凳上。此前三后腰的阵型也曾用过,不过对手是广州恒大。科萨如此用兵传达了一个明确信号,防守为先,再伺机进攻,而不是与对手抢夺中场,用积极的进攻去赢得尊严。

  于是不可避免的一幕发生了,辽宁队通过有效的跑动和自信的配合,掌握了中场的节奏,而该队防守时回撤特别迅速,让浐灞队很难找到进攻空当,对手攻防如此有序,显然是平日专项训练的结果。相比之下,浐灞队更多地依赖个人能力在战斗,团队配合却缺乏默契,“连一个最基本的反插都没有,全是被动地追着球跑。”一位业内人士纳闷地说。

  由于过分依靠个人发挥,浐灞队一旦几个关键位置没有出色发挥,全队立刻陷入平庸之中。比如本场比赛当曲波受伤下场后,全队居然难觅一个像样的定位球选手。这样的球输得让人无话可说。

  换人晕了 位置错乱让人看不懂

  衡量一位教练能力的主要指标是临场指挥,昨晚科萨的指挥又让人难以捉摸。下半时曲波有伤下场,朱家伟登场亮相,令人费解的是,朱家伟居然司职的是前锋,而威尔森却改打右前卫,这是一次本末倒置的布阵,朱家伟能控擅传,他最适合是前腰位置,而非顶在最前沿。如此用人的弊病显而易见,浐灞队的进攻节奏混乱不堪,如今辽宁队的防线与恒大并列中超第一,在对手的有效堵截下,浐灞队只是在做无效跑动。在千呼万唤下,新外援里奥丹终于亮相。在有限的时间里,里奥丹展现了他灵敏的嗅觉和果敢的射门,下半时浐灞队最有威胁的射门就来自里奥丹那脚冷射。里奥丹显然是一名需要喂球的锋将,他的摆脱和跑位不错,但浐灞队却难以将球送到其脚下,故而他只能是望球兴叹。

  在换里奥丹上场的同时,科萨原本想让万厚良一起登场,但看到张成林伤势无碍,又让万厚良在一边等待,直至终场也未打出第三张牌。浐灞队替补席还有没有可用的人选?当然有,李春郁就具备一定组织能力,而小将陈杰也有组织和突破的本领,用谁不用谁,关键是看是否求变,既然已经落后何不放手一搏?但我们依然看到了最平庸的一幕。

  由于此战吃到一张黄牌,赵旭日下场将停赛一轮。

  继海怒了 赛后咆哮发泄不满

  继海是浐灞队少有的明白人,他时常和张烈在一起埋怨,这球怎么能踢成这样?他们为什么不跑?昨晚赛后,继海彻底愤怒了,他走到更衣室旁的一个房间用咆哮式的声音发泄着自己的不满。“踢得什么玩意儿?”这句怒骂格外清晰。

  上半时第19分钟,孙继海上抢杨旭脚下球被晃过,幸亏久比奇回防及时。不过此后孙继海展现了他出色的个人能力,辽宁队锋将奥托在其严密防守下难有机会,而杨旭遇到孙继海也忌惮那股狠劲,再未曾越过这一关。但孙继海自己踢得非常郁闷,他在后场拿球时常没有人主动接应,他只能是来回控球,这反映了浐灞队的一个老问题,即一人拿球,其他人站着等,而不是积极去跑动接应。第65分钟,赵旭日在禁区内铲倒了辽宁队秦升,被处以极刑。这个判罚值得商榷,但在浐灞俱乐部内部人士看来,客场比赛在这样位置去铲倒对手,极其不明智,让裁判做了顺水人情。这记点球成为此战的转折点,此后辽宁队攻势如潮,还有两次绝杀机会,浐灞队顽强防守,避免了比分扩大。最后时刻,孙继海甚至顶到最前沿,但他独木难支,此战败局已定。

  科萨仍在无力地辩解

  此战的失利极大地挫伤了浐灞队的斗志,赛后浐灞球员极为沮丧,甚至开始怀疑自己到底行不行。拥有一群个人能力出色的球员,却一再组合出最差结果,这样的窝囊失利让人再次看清了制约浐灞队前进的最大阻碍到底是什么。输球之后,排名依旧是第五,但积分差距与前四名逐渐扩大,过去距离第二名是一场球,如今是6分,连第四名的山东鲁能也领先浐灞队4分,这是一个危险信号,若不能遏制颓势,一个赛季的努力也许就在近期毁于一旦。

  而比赛到了最后阶段,科萨将失利归罪于裁判,不仅在现场踢飞了矿泉水瓶,还极为愤怒地要提前离场,但被宫磊和翻译强行拉回。赛后科萨说:“这场比赛我们在点球之前都是按照客场作战的部署来打的。点球之前打得很好,应当说大部分时间我们还是很好地限制了对手,没给对手太多的机会。但是这个点球之后,场上的形势发生了变化。我们刚刚更换了外援,还在适应期里,需要时间。”辽宁队的主教练马林则认为:“赛前,我们就和队员说过,这是一场非常难打的比赛,无论是整体还是个人,陕西都强于我们,而且我也告诫队员们,这场比赛我们艰苦的程度绝对不会像上一场打天津那么顺。可喜的是,我们的队员依靠顽强的整体防守,快速的进攻,始终保持着高昂的斗志,最终战胜了强大的对手。”

  本报特派沈阳记者 杨怡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浐灞 孙继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