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鲁西埃:再这样踢下去可能降级 想哭但没有眼泪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09日13:3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9日,深圳红钻俱乐部赶在二次转会窗口关闭之前,签下了两名南美外援和国奥小将董学升,尽管新人的成色还有待实战检验,但是,主帅特鲁西埃抱着积极乐观的态度看待这次引援,他盼望新援救场来止住颓势,而在此之前,白巫师在总结上半程时曾直言,“如果再这样踢下去就可能降级”。

  后防线成致命伤

  深圳红钻自上一轮主场憾负亚泰之后,主帅特鲁西埃感到十分沮丧,“我很想哭,但是没有眼泪。”让特帅欲哭无泪的是,球队再一次因为低级失误而葬送了好局,“丢的两个球确实让人难以置信,这样的丢球太伤全队士气了,我们在上半程至少有6分就是这么莫名其妙地失去了,这样的失误很低级,让之前每个人的努力都前功尽弃。希望下半程能止住这样的愚蠢失误。”

  在总结上半程时,特鲁西埃直言:“如果再这么踢下去,我们就可能降级,如果联赛打到15轮就结束,那我们就已经降级了,对我而言,这就是失败。但是,现实是这赛季还没有结束,希望还在。”

  特帅认为,深圳红钻在上半程遇到不少现实的困难,诸如主场被大运会征用,全队不得不在惠州和深圳来回奔波,他们自嘲是“深圳物流队”,而深圳的训练条件受限,全队只能在人造草场地上训练,做为一名职业教练,特鲁西埃本应将主要精力放在球队训练备战方面,但是,他却不得不为一些日常琐事而操心,诸如场地问题,队员的食宿安排等等。“我想,广州队教练不会为这些事情而操心吧?”

  其实,特鲁西埃早就接受了客观条件受限的事实,而真正让白巫师感到无计可施的是兵不强马不壮,“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的现实,尤其那条弱不禁风、让人提心吊胆90分钟的后防线。

  “有时候,我派上有经验的后防队员上场,并对他们寄予厚望,但是,他们的表现却差强人意,而派上年轻队员,又存在经验不足的问题,所以我有时候也很头疼。”特鲁西埃称,他对三名后卫的要求很高,在陈雷受伤的情况下,他在上一轮排出聂凌峰、杰尼斯和袁琳的后防组合,但是,三名有经验的球员的表现并没有让特帅满意:“在攻防转换的那一瞬间,后卫球员要给全队上一个安全保险,因为传丢球的第一时间最危险,他们必须在第一时间扼制对手的反击,但是,他们没有做到这一点,在第一下争抢和阻截方面,和对手相比处于下风。”

  而让特鲁西埃感到最失望的不是防守偏软,而是屡禁不止的低级失误:“我们的失球大多数来自于自己的低级失误,我们每场比赛都有十几分钟会犯轴,会犯错误,希望下半程,我们能止住这样的愚蠢失误。”

  引援失误拖后腿

  来到中国后,特鲁西埃才深刻认识到,中超球队都有外援依赖症,得外援者得天下。特帅曾在公开场合承认赛季初的引援失误,做为主教练,他要负一定的责任。前日本国脚卷诚一郎只打了四场比赛,虽然他的表现得到了认可,但是由于受困于伤病,他不得不带着遗憾回日本;斯洛文尼亚球员拉科维奇由于能力平平,甚至不及国内球员的水平,只打了一两场比赛,他就彻底被人们遗忘;而后卫杰尼斯也是难堪重任。

  特帅无奈地表示:“我不知道杰尼斯能不能叫出中国球员的名字,在我眼里,外援水平应该比国内球员高出一截,但是,杰尼斯的表现让我很失望,所以,我宁愿用国内球员。相比之下,基伦和乐山孝志表现不错,他们做为外援的表现是合格的。”

  特帅还承认,深圳红钻在上半程很不走运,除了外援实力平平,大部分国内球员没有中超经验之外,黎斐、柳超、陈雷、基伦、卷诚一郎等核心球员相继受伤,并集体缺席多轮比赛,面对人员的捉襟见肘,特帅只能让一批批90后小鬼当家,于是造就了两个客场大比分失利。

  相比之下,在深圳队12轮比赛所失的24球中,大多数失球都来自于对手的外援,因此,特帅承认:“中超球队的成绩百分之八十取决于外援的发挥,但我们队百分八十依靠国内球员的表现。”为此,特帅不得不面对现实,吸取上半程的引援教训,利用二次转会期间,更换两名实用的外援。

  信心不足成短板

  特鲁西埃总结道,球队在技战术方面的不足可以用训练来弥补,但是信心不足,却不是一天两天能改变的,特帅指出,深圳队员对自己缺乏足够的信心。“信心来源于团队,来源于你的队友,来源于队友之间的相互支持,来源于一名队员失误时,其他队员依旧鼓励他。”

  特帅举例说明:“如果你足够自信的话,拿球出球都会很简练,而不是犹犹豫豫,包括传中球,广州队可能两次传中进一球,但是深圳队可能要六次传中才能进一个,广州队两次机会就能把握一次,我们需要创造更多的机会,完成数量上的累积才能进球,更何况,有时候我们能完成传中就已经很不容易了,队员首先要跑到那个位置才行,这就是区别。目前,我要在一些很基础的方面花费太多时间,我没有时间在私下和队员建立更多的联系,也没有时间与他们进行一对一的心理层面的交流,这就是现状。”

  人员调整势在必行

  在总结了球队上半程的得失之后,特鲁西埃痛下决心,决定对人员进行一次调整,他说:“我现在没有时间哭泣,没有时间为输球找借口,我现在很明智,做自己该做的,去激励队员感染队员,同时还要做出一些改变”。

  在二次转会期间,针对球队矛不利盾不坚的情况,深圳红钻在攻防两端相继引进了洪都拉斯高效射手弗洛雷斯、玻利维亚国脚里维罗、国奥新星董学升以及法乙小将弋腾。昨日,弗洛雷斯随队参加了首堂训练课,特帅点评道:“看起来,他是一名不错的前锋,拿球很自信,不过,他还需要时间适应,需要适应我们的打法,适应在中国的生活和环境,现在还不能太早给他下结论,他看起来很积极,希望他能尽快融入到球队里。今天的训练中,他的表现给了年轻队员一个很好的示范,希望他能成为一个好榜样,我们在前锋线上有两名外援,这是非常好的事情。”

  有人进来,就有人离开。特帅决定对人员进行一次清洗:“在上半年,我们有36名球员在一起训练一起生活,这么做对年轻队员的成长是有利的,因为他们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也有消极的一面,有些队员没有表现出他们应有的能力,当好球员和差球员在一起训练,队伍参差不齐,这样的训练会对好球员造成影响,会拖他们的后腿,也无法保证真正能打上比赛的球员的训练质量。”

  “下半程,我会考虑根据人员的能力做一个调整,我们不能一点变化都没有,必须首先保证工作团队的整体运作。我现在要做一个决定,一个坚定而果断的决定,有些队员要进来,有些队员必须要被淘汰,教练有这样的职责,因为有些队员没有很好的前景。”

  “接下来,我们会有新引进的队员加入,包括刚归队的队员如宋琛。有些队员之前曾犯错,他们没赶上火车,但是,我愿给他们改正的机会,从头再来,宋琛在上半程迷失了自己,现在,我希望他把自己定位于一名新队员来证明自己。新来的队员对于团队而言,相当于是一种奖励,否则回来就没有意义。宋琛的改变很大,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我高兴看到张迅伟、周文、耶合亚、罗希、李洋、李佳奇等队员的成长与进步,他们是我们很需要的队员,相对而言,我曾对刘帅,迪力木拉提,外力、王栋、李家赫等队员寄予过很高的期望,但是,他们至少现在没做到更好,因为每个人的状态有起有伏,我希望他们在下半程能有改变。”

  期待复制09年翻盘奇迹

  尽管未来不可期,但是特鲁西埃仍未放弃:“我们还在一条大船上,冒险还没有结束,我们要战斗到最后一场联赛最后一秒钟,我们要在保级区压住两个对手,尽管我们现在排名垫底,但我们少赛一场,如果我们在主场赢下江苏,那我们现在就不是最后一名了。”

  笔者告诉特鲁西埃,深圳红钻在09赛季也遇到过不小的麻烦,在被中国足协倒扣三分之后,球队在前20轮仅得15分,但是,全队在最后十轮发起绝地反击,上演了10轮不败的奇迹并成功保级,而下半程引进的外援巴尔克斯与佐里奇立下头等战功。

  对此,特帅感到有些吃惊:“真是这样吗?我知道佐里奇,他确实是一个很伟大的后卫,第一轮联赛,就是他打进了一球。09年的深圳队真是创下一个奇迹,我希望能再次发生吧,不过,每一年的联赛情况不一样,我不知道我们还要输多少轮,但我们要清楚怎样才能保级。我希望新来的球员与现有的球队齐心协力,一起完成保级任务。”

  (文莉)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特鲁西埃 深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