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孔卡引领外援升级换代 中超各诸侯效仿恒大引援模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09日08:43  信息时报
孔卡身价冠绝中超孔卡身价冠绝中超

  7月8日,中超中甲联赛二次转会截止日,至此,2011赛季的中超中甲外援名单悉数亮相。从赛季初恒大俱乐部一掷千金从巴西淘到千万先生克莱奥后,中超中甲为了打造更高水平的团队,也纷纷开始了前所未有的“大手笔”买卖。在金钱的诱惑下,一个个身怀绝技的足坛明星们陆续踏上中国足球这块“落后”的土壤,刮起了一阵“淘金热”。

  从中超联赛前半程来看,广州恒大的外援,虽然价格高,但在场上的作用明显,也体现了其应有的价值。所谓一分钱一分货,广州恒大外援的表现,加大了中超各俱乐部在外援投资上一再砸钱的行为。

  想一想2009赛季,上海申花想要求购巴西球员马塞利尼奥,当时对方报价半个赛季要收100万美元,已是中超第一身价了。而就在去年,100多万美元身价的球员已能足够引起中超的震动,而就是这样级别的球员,也仅是北京国安、山东鲁能、上海申花、杭州绿城这样的球队能买得起。

  如今在广州恒大的金元投入及不败战绩的不断刺激之下,中超终于进入了烧钱时代,而这一股军备竞赛的浪潮,仅仅是刚刚开始……

  自恒大进军中国足坛以来,他们凭着著名的“金元政策”,在社会产生巨大的宣传进而取得名利双收。恒大俱乐部去年提出一年冲超,结果他们做到了,虽然他们没有提出第二年夺冠,但以他们的实力和势头,夺冠是迟早的事。照此发展,恒大还可以觊觎亚冠冠军,这些对于他们来说,都不是遥远的事情。在奖励政策方面,他们提出了“513”政策,赢球奖500万,打平奖100万,输球倒扣300万,创造中国足坛高奖金新纪录,对于球员来讲,无疑是“一针鸡血”,刺激着他们在场上的求胜欲。在与各支球队展开了一系列激烈的“军备竞赛”中,恒大一路领先,不仅引进了包括冯潇霆、郑智、郜林等国脚,在外援方面一个比一个更有“含金量”,从穆里奇,到千万先生克莱奥,再到如今的阿根廷人孔卡,恒大对广州队的改造可谓“大换血”,全新的人员配备使这支豪门走向国际化。

  恒大砸钱砸出甜头

  所谓一分钱一分货,恒大用事实证明了这一点。让恒大尝到甜头并坚定不移的走金元政策的是外援穆里奇,他在上赛季便以350万美元的身价加盟当时尚在中甲的广州恒大队。这位不满18岁就在巴西联赛出场13次并打进3球的巴西天才少年加盟伊始似乎并没有让人们看到他350万美元身价的过人之处。来到新赛季的中超联赛,百米速度能跑进11秒,人送“巴西猎豹”外号的他突然爆发,拥有6个进球入账并且奉献3次助攻。虽然从数据上看有些不温不火,但实际上每个进球和助攻都价值连城,现在穆里奇的作用可谓是无人能替代。

  有了穆里奇的成功,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就顺其自然了。本赛季,克莱奥的到来更是引起了中国足坛的一番震动,他的加盟创造当时中超历史最高身价320万欧元,顶着“欧冠正赛两度攻破阿森纳球门”的光环从贝尔格莱德游击队来头。虽然受伤病困扰,缺席数轮比赛,没有能完全发挥出自己在欧冠赛场上的实力,但8次出场就能够中打入8个进球,排名中超联赛射手榜第二位,也总算没有辜负球迷对他的巨大期望。

  尽管已是半程冠军,但在二次转会期,恒大仍然执着地追求高水平高质量高价格球星,他们给人透露的信息是:只要最好,不怕最贵。是的,恒大做到了,虽然前段时间关于大牌球员加盟恒大的传言满天飞,但随着巴西甲级联赛最佳球员阿根廷人孔卡以1000万美元的恐怖身价加盟球队之后,大家相信了一点,恒大玩真的。孔卡28岁,身高169cm,体重68kg,此前在巴西弗鲁米嫩塞队司职中场核心,2009年被评选为巴西联赛最受欢迎球员,并获得巴西联赛最佳球员的荣誉。与以往中超诸强引进过气球星不同,恒大签下的孔卡正值当打之年,属于真正的国际顶级球员,无论是身价,还是实力都已经打破了中超纪录。而对于现在缺乏组织核心的广州恒大来说确实是一笔非常不错的签约,他在中超联赛的前景备受关注。

  各路诸侯效仿恒大

  恒大重金引援的做法掀起了中国足坛前所未有的金钱刺激,无论是优秀的外援球员看中了中国未来的联赛竞争力抑或是受到了人民币的诱惑,这些外援也实实在在地为新赛季中国联赛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同时带动了中超乃至中甲联赛的新一轮外援“大换血”。

  受到广州恒大队重金引援的影响,其他中超老牌球队并不甘于落后,同样“不差钱”的山东鲁能俱乐部也一掷千金,花费超过400万欧元,从巴西联赛中挖来两名正值当打之年的巴甲球星、在场上担任前锋的奥比纳,据巴西国内体育网站《Globoesporte》公布,鲁能将会为他支付250万欧元的转会费。在亚冠联赛的时候就让印尼同行如此惊叹:“你们山东鲁能泰山俱乐部得向奥比纳付多少钱的年薪啊”,“奥比纳太有名气了,我们绝对不敢想象这样的球员会来印尼踢球,还是你们中国的足球俱乐部有钱啊”!此言不差,因为奥比纳的实力太强了,在米涅罗竞技队效力时期,28岁的他在39场比赛打进了27球。不过,实力超群的奥比纳也有点水土不服,本赛季中超联赛首发3次,替补出场8次,攻进5个进球的表现只能算是差强人意。即使如此,面对内忧外患的鲁能,山东球迷仍然希望正处于职业生涯黄金年龄的奥比纳能适时爆发,对得起他那将近2300万人民币的高额身价。

  与奥比纳表现有着天壤之别的,是山东媒体预估超过150万欧元从巴西豪门圣保罗加盟的后场“万金油”雷纳托,联赛开始至今上场时间仅有104分钟,首发出场一次,抢断和铲球成功的次数均为2次,让人大跌眼镜,大呼“水货”。随着上赛季效力于意甲莱切的巴西后腰法比亚诺的即将加盟,估计这位后场多面手离队时间也不远了。据悉,法比亚诺的年薪很有可能在100万欧元左右,这也算是这次二次转会的大手笔了。

  除了山东鲁能外,陕西浐灞俱乐部于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前苏格兰国脚——苏超球星德雷克·里奥丹正式加盟球队。里奥丹作为苏超历史进球数第三的球星,此次加盟球队并没有公布转会费用,尽管合同细节也没有曝光,但有媒体估计这位球星的薪水仅次于孔卡在恒大的月薪3万英镑。

  而作为昔日的中国足坛霸主,大连实德本赛季成绩糟糕,已经滑落到了降级区。为了扭转颓势,大连实德在转会市场上已经有所动作。据巴西环球体育报道,大连实德将要签下弗鲁米嫩塞的前锋卡洛斯·阿德里亚诺,费用大概是300万美元。此外,在罗贝托告别后,北京国安也买入曾效力于葡超球队塞图巴尔队前锋凯塔,据《新京报》报道,一年总费用将在50万欧元左右。

  这些名气较大球员的加盟或多或少受到了中国联赛近年来的大手笔投入影响,同样身背俱乐部的巨大期望,至于实际效果如何,仍然需要时间证明。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孔卡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