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郎效农:至今单身足球是最爱 鲁能重返巅峰需要气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07日07:05  舜网-济南时报

  一提到郎效农的名字,中国足球圈内人士都充满了敬意。大家认为当年在中国足协真正明白足球的人寥寥无几,郎效农才是一个真正的内行,于是不少人把“中超教父”的称谓送给了他。

  这次记者到郑州采访,再次见到郎效农,并对他进行了采访。郎效农现在的职务是河南建业俱乐部总经理,办公室就设在航海体育场看台下。□本报记者 王兴步 訾言

  至今单身

  足球是他的最爱

  郎效农做过中国足协联赛部主任,是中超的设计者。中超联赛能到今天,凝聚着郎效农的很多心血。

  今年64岁的郎效农,依然单身,可以说他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足球事业。他说,足球是他的爱人,中超是他的孩子,曾经为了足球,一夜熬白了头。

  郎效农出生北京,年轻时下过乡,踢球时效力于宁夏足球队,担任守门员。退役之后,在宁夏体委做过行政工作,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就读于北京体育学院。1990年到中国足协工作,一直干到退休,见证了最近20年中国足球联赛发展历程。2001年年初,阎世铎任命郎效农担任中超联赛筹备办公室主任,负责筹建中超联赛。2006年年底,60岁的郎效农到了正式退休年龄,只担任了中超委员会秘书长。

  2010年2月,中超公司总经理吕锋被警方带走协查后,中国足协新任掌门人韦迪首先想起了郎效农,力邀他重新出山,担任中超公司总经理。今年三月份,郎效农辞去中超公司总经理一职,到河南担任建业俱乐部总经理。

  从一个足协官员,为什么甘愿屈尊于一家地方俱乐部任职,郎效农称主要想有这段经历:“我没做过俱乐部工作,主要想增加这方面的阅历。”

  当了三个多月的俱乐部总经理,郎效农说,他最大的感受就是一个字“累”。“河南建业队在前年拿了联赛第三名,差点拿了冠军,还打了亚冠,吊起了球迷胃口,认为建业队已经成为一支中超强队。去年,建业拿了联赛第八,球迷认为没有发挥正常水平。今年建业在前13轮比赛中只赢了成都谢菲联。客观评价目前这支队,综合实力也就是中游水平。”

  中超联赛是郎效农一手操办起来的,他感叹道:“中超联赛发展到今天,远远没有达到我的预期目标和设想,让我有一种失落感,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三言两句说不清楚。”

  足球情结

  让王健林重返足坛

  近来,中国足坛最大的事件是王健林重返中国足坛。聊到这话题,郎效农认为王健林这次赞助足球五个亿,是因为他对足球的热爱。

  “其实早在一年前,王健林就开始着手运作和策划赞助中国足球方案,他为什么如此大手笔,是因为他的足球情结。”郎效农说,“外界认为他借此投身政界,也有说他将来是冲着亚足联主席或者国际足联主席的目标才重返足坛。其实这些都是猜测,我认为王健林这次重返足坛体现了一种社会责任。”

  对假赌黑深恶痛绝

  与“南谢”不是一路人

  郎效农当年是中国足协的实权派人物,主管职业联赛。不过因为他刚正不阿,性情直爽,敢说真话,与谢亚龙、南勇和杨一民不是一路人,自然也遭到这些人的排挤。谈到假赌黑的问题,郎效农表示非常反感,有时无能为力。

  “谢亚龙是学体育理论的,不太懂足球,自认为是内行。南勇这个人有自己的圈子,他不喜欢的人很难入他的圈子。杨一民算是一个足球内行,也想把足球搞好。蔚少辉平时喜欢玩,不太注意小事。”谈到自己已经犯错的上司和同事,郎效农感到痛心。“以前,我只是听说过,没想到他们搞得这么大。足球圈内绝大多数人都是好的,不能因为少数人的错误,对整个足球事业进行全盘否定。”

  郎效农是一个敢于直言的人,与历任上司都顶过牛。“从王俊生到阎世铎,再到谢亚龙,我都与他们拍过桌子,都是工作上的事情,他们并没有记恨我,每个人都有优点和缺点。”

  寄语鲁能

  重返巅峰需要气质

  郎效农在主政中超时对鲁能情有独钟,把鲁能推为中超俱乐部的标杆。再次谈到鲁能,郎效农提出一些忠告,“鲁能俱乐部的确值得其他中超俱乐部学习,鲁能泰山在2006年夺得双冠王,2008年和2010年又分别拿了一次中超冠军。为什么这个赛季从亚冠到联赛,鲁能没有表现出冠军球队应有的东西,我觉得现在的鲁能缺少以往的那种气质,也就是说场上那种唯我独尊、舍我其谁的霸气。据我观察,从2006年开始,鲁能已经开始走下坡路,虽然后面也拿了两次冠军,但与巅峰时期相比缺少一种精神层面的东西。”

  郎效农寄语鲁能,要想再创辉煌,必须重新恢复往日的精神气质。对于本赛季鲁能的前景,郎效农认为,按照目前的势头,进入前三甲应该问题不大。“鲁能底蕴还在,队员个人能力比较突出,今年取得前三还是很有希望。不过除恒大外,北京国安、天津泰达等球队都有进前三的实力。”

  至于今年冠军归属,郎效农看好广州恒大。“广州恒大把巨资投入足球,豪华俱乐部已经初具雏形,今年冠军差不多是他们的了。”

  (时报郑州7月6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郎效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