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花旧将退役转行成教练 曝当年转投李章洙曾受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05日10:19  东方体育日报

  本版图文 本报记者 王东生

  2011年6月29日下午,在威宁路附近的一家甜点店里,老申花成员、现上海幸运星足球俱乐部教练武飞如约而至。

  在那个外援前锋包圆甲A的岁月,这位身高1.76米、1979年出生的技术前锋,没有谢晖的“少年成名”,也没有卞军改踢后卫的“曲线发展”,虽然抱负很大,可机会极少,等待他的只有“把板凳坐穿”!2001赛季本来是可以去重庆踢主力的,但未能遂愿。一年后申花俱乐部迎来重组,武飞“被退役”。这决定是一个打击,之后的他选择深居简出,两年内,他的体重从75公斤增至100公斤。

  在那段不堪回首的日子里,武飞的初恋却一直守在他身旁——同学、朋友,再到1998年开始谈恋爱、2009年结婚,2010年圣诞节喜得千金,武飞做爸爸了。这些都是申花曾经的24号活出价值的理由:“遇到她,我好福气!”

  发福的武飞 安逸着生活

  结缘申花,从大器早成到逐渐黯淡

  回忆自己结缘申花前后的日子,武飞认为那多少还是很意外。

  “我听说的情况是当时申花青年队的教练去市少体挑人未果,说市少体的教练说要人可以但得把整支球队都带去,这让申花方面犯难。后来申花听说普陀区也有一批适龄球队,1979和1980年出生的队员,后来我就被选中了。我是1995年到的申花,绝对老申花了!呵呵!那时我就住在江湾的小白楼了。申花一队在二楼,我们青年队在三楼。”想起那段初进申花的日子,武飞充满自豪。

  1998年,就在武飞行将晋升申花一队前夕,申花青年队在松江体育场迎来一场和利物浦青年队的邀请赛。戴着队长袖标的武飞踢满全场,并打进全场唯一进球。赛后,申花俱乐部老总在现场向全队宣布:“像武飞这样的优秀队员,申花一队是要定了!”那时那景,“队座”武飞是绝对的球星。

  1999年年初,20岁的武飞终于迎来了他代表申花一队踢比赛的机会。“是联赛开幕前的一场义赛,在厦门,我替补上去踢了一会。”武飞说彼时的巴西教练拉扎罗尼比较喜欢技术球员,“后来一场就是联赛当中的间隙期,大热天的时候,我们在闸北体育场踢了一场国际邀请赛,我首发,踢了75分钟,给外援前锋送出一次助攻。我在右边路带球下去,再传中,那个外援前锋中路抢点,扫射中的。那个前锋在我们申花就进过这一个球,后来他就离开了。”后来武飞也断断续续地替补踢过几场球,直到2000年年初,在一场贺岁杯的比赛中,武飞才获得首发的机会,“那场球是和南斯拉夫什么队踢的,我踢了75分钟,没啥表现,那场球0比3输掉,阿拉踢不过伊拉!”

  2000赛季,也是武飞踏进江湾基地的第六年。每天的训练课,武飞都非常认真,也期待着外籍教练能给他多一点的比赛机会,但那年武飞见识到的“兰科维奇现象”,令他至今都有些困惑。

  “都说平时好好训练,训练中状态好的就会有机会打比赛。但兰科维奇就很特别,我也不是说他坏话,我和他关系也不错,他平时训练总是这里不舒服那里不舒服,从周一到周五,基本上每天到训练场上,练一会,不到半小时,就说这里有点紧,那里有点痛,就到场边伸伸懒腰、压压腿,就收工了。一到周末,兰科维奇就正常了,就健康了!”

  外援前锋当道,转投李章洙却受阻

  2000年初,申花在澳大利亚冬训,在和当地的一支球队踢热身赛时,武飞还攻进全场唯一的进球。当时的老彼德还是挺看重武飞的,只是随着联赛开幕后,前锋位置却更多的还是外援所占据。“球队的成绩对职业教练而言,是第一位的。我也没办法。”武飞说他也不想责怪教练员。

  2000年年底,武飞被申花挂牌了。正没有头绪的武飞,在一位申花官员的帮助下,去了李章洙执教的重庆力帆队试训。

  “去重庆训练了一个星期,李章洙就要我了!”武飞说李章洙那时已经许诺给他踢主力了,“我在申花踢不上主力,但我的足球技术和比赛能力在重庆力帆这支球队中,算是好的了。我记得当时他们队里就姜峰的技术不错,其他要挑个好一点的就很难了。我在重庆的一周也收获了自信,接下去就随重庆队去昆明海埂集训。”

  “在海埂,跟着重庆力帆练了半个多月,打了两三场教学赛,和辽宁踢了一场,和云南红塔踢了一场,我是踢前腰,姜峰踢后腰,自己感觉发挥不错。

  突然有一天,李章洙找我谈话了,说申花不敢放!”武飞事后才知道原来是推荐他跟李章洙的申花官员怕了,“他怕我将来代表重庆踢申花时表现太好!申花放走人才,算是事故,要追究责任的话,就算是他的!”

  武飞说他那时去重庆连工资待遇都谈好了:“那时在申花,我的月薪3000元,如果去重庆的话,月薪不低于6000元,奖金另算。那么快得到李章洙和重庆力帆俱乐部的认可,我当时就觉得自己可以出去闯一闯,丰富一下自己的阅历。开始是说好的,要是我有俱乐部去的话,转会费就不要了。可后来人家重庆要用我了,申花却给我挂牌转会的标价为80万。那年申花要引进曲圣卿,重庆方面意思他们摘牌在申花前面,就不抢摘曲圣卿了,申花就让我直接免费转会去重庆……后来中国足协宣布2001年取消升降级,那这个对运动员打击就大了。重庆方面人家就能省就省了,后来我知道大连的几个球员去重庆,连球都没踢,重庆力帆就说要来可以,转会费每人就一万块,你们自己回自己的俱乐部搞定。”

  武飞说那时也找申花俱乐部谈过,“我踢上不上球,就放我到外面拼一拼……可他们最终还是没放我去。那时转会体制没现在方便,申花要引进人才,没问题;要放人去外地,就不太愿意了。”最后,武飞还是被申花成功留在了自己的板凳上。

  2001赛季,李章洙率队到虹口打比赛,还特别找到武飞:“好好训练,明年再跟着我踢球。”性格内向的武飞一个劲的点头。“不管他是和我说客气话,还是真话,他能这么说,就让我非常感动!”武飞至今都非常感激李章洙。

  为朋友牵线 却牵出一生情缘

  2001年年底,申花和有线02合并了,随后武飞就被申花挂牌。性格内向的武飞在没有下家垂青的情况下,被退役了。

  那段日子是武飞无法忘却的人生低谷期。“那时我不喜欢出门,闷在家里,大概有两年,体重也就上去了。”武飞说他那时就觉得特别对不起自己的父母,“后来还是虞伟亮(申花队友)让我去帮忙给他和朋友开的饭店照应照应,再后来就是去九城置业踢五人制足球,再后来就去幸运星做给孩子当足球教练,我也喜欢孩子,我也十分珍惜这份工作!”

  武飞最喜欢踢前锋:“因为那里距离对方球门最近!”虽然没能在球场上实现自己的梦想,但武飞在情场上的收获,还是令所有知情者惊叹——不是每个初恋都有美好结局,武飞的初恋就收获了一位难得的好女子。

  在申花青年队踢球的光景,武飞还是要去市少体读文化课的。武飞的前面一个位子,是一个美丽女孩,主攻项目是52公斤级的柔道。有一天,有一个队友的朋友托武飞:“帮忙介绍你读书前面那个女孩,我喜欢她!”乐于助人的武飞一口答应:“没问题。”随后,武飞也就真的在课堂里找自己前面的那位女孩:“我的一个朋友喜欢你,人家想约你出去!”没想到的是,那位女孩给武飞的回答也很干脆:“知道了,但我不想和他出去。”武飞又笑呵呵地纠缠着:“你也别这么冷冰冰的,人家喜欢你是一件好事情,总得给人家一次机会吧?”对方则说:“他喜欢我,我不喜欢他,就这么简单。让我和一个我不喜欢的人在一起,你不觉得这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吗?”

  被弄得哑口无言的武飞,这次有点懵了,可心里却对这位常常见面交流不多的女同学有了好感。“后来我和她的交流就渐渐多了起来,我也觉得她人不错,就鼓足勇气请她一起去看看电影,吃吃饭,就是双方父母都不知道的那种交往,呵呵!”武飞说双方真正确定男女朋友是在1998年前后,“彼此感觉都很好,又走到了一起,确定恋爱关系也算水到渠成的事情。”

  2002年到2004年是武飞离开申花最痛苦的时段,而女友却始终守在自己身边,这令武飞非常感怀:“那段日子,我基本不出门,都很少去她家。但她从来没怪我,也没有说我什么……”

  面对自己的初恋就遇到如此难得的好女孩,武飞只能赞叹自己的运道好!2009年,武飞和初恋女孩走上了红地毯。新婚不久,武飞在家里的洗澡间低头捡东西后,站起来时撞到了头,起先并没有觉得有什么,“就是头疼得厉害,后来去给一场业余比赛做裁判时,忽然倒下了,后来救护车送我去急救,原来是因为头部有血块压迫神经所致。”后来武飞回到家,老婆悉心照料给他调养了一年多之后,才回幸运星继续教练员的工作。

  武飞说:“现在家里有老婆、有女儿,我很幸福。工作上,我在幸运星带孩子训练,非常开心。我病休的日子,幸运星还是给我发工资的,我也非常感激!”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武飞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