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浐灞对国安似中甲队踢西甲队 点球领先也无法胜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03日08:41  华商网-华商报
酷暑中,球迷助威浐灞不遗余力本报记者闫文青摄酷暑中,球迷助威浐灞不遗余力本报记者闫文青摄

  1∶1憾平国安 对手给科萨上了一课

  第27分钟曲波罚入点球,上半时补时阶段被国安队徐亮补射破门。面对人员极度不整的对手,昨日祭出最强阵容的浐灞队却打出最差效果,若非门将张烈发挥神勇,主场难免会遭到羞辱。对手先进的战术理念反衬了浐灞队的落伍和呆板,给我们诠释了什么叫做现代足球、什么叫做团队作战。

  第一课:战术落伍

  国安像西甲队浐灞像中甲队

  “国安的战术理念至少比浐灞队领先十年。”赛后,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评价道,这是现场有识之士的共同观点。

  这场陕京之战,国安队缺少了马季奇、格里菲斯、小马丁、徐云龙等四员主将,首发阵容只有罗贝托一名外援,大多为后辈新秀,但就是这样一套阵容,却在省体展现了全场逼抢、控球为先的漂亮足球,到了最后阶段连陕西球迷也忍不住替国安叫好。与其相反的是,浐灞队聚齐了最强阵容,连替补席的球员都是国字号云集,然而却踢出了最差效果。由于缺乏中场过渡和有效组织,浐灞队更多的是依靠单兵作战,落伍的长传冲吊战术,在国安队层层设围的防守下收效甚微。浐灞队的最大问题在于,阵型松散、缺乏有效接应,时常是一人拿球而其他人站着等,只能靠个人能力撞大运。反观国安队,短传渗透、跑动积极,犹如“庖丁解牛”一般,很轻巧地就撕开浐灞防线。国安的踢法与西甲的风格并无二致,这显然与主帅帕切科的改造密不可分,与其相比,浐灞的战术风格极为落伍。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 杨怡 采写

  第二课:用人呆板

  上轮功臣居然坐穿板凳

  最近几轮,浐灞队阵容从未像昨日这般齐整,但这未必是好事,奥拉维茨的登场迫使浐灞又回到长传冲吊的老路上,由于启动速度太慢,球一到他脚下整体节奏陡然减缓。同样不在状态的还有赵旭日,到了下半时这位浐灞后腰明显体能消耗殆尽。如此用人是兵家大忌,完全是根据个人喜好和名气论,而不是根据状态和实际出发。

  成耀东时代,凡是最近几轮未踢比赛的球员,均不会让其首发,理由很简单,身体状态和比赛状态未调整到最佳。但科萨就不同了,即便奥拉维茨缺席四轮比赛,身体状态刚刚恢复,也将其列入首发名单。而上轮为浐灞队建功的李凯和菲尔马尼却把替补席坐穿,直至终场也未得到一分钟亮相机会。这样的用人有何公平可言?据说菲尔马尼要找浐灞俱乐部高层理论,要么给一些上场时间,否则就要重觅东家。与南昌一战说明,菲尔马尼并非没有能力,而是未将其用到合适的位置上。如今看来,真正应该走人的是奥拉维茨,尽管昨日为浐灞创造点球机会,但其能力充其量是一个战术武器,而非进攻核心。

  第三课:指挥无方

  想赢怕输不敢放手一搏

  双方刚一交手,国安队便展现了极具穿透力的配合,反观浐灞却踢得缺乏章法,让顶着高温助战的近4万球迷大为失望。上半时结束前,国安队攻入一球。科萨倒是看出了问题,认为后腰退守太靠后,给对手制造了从容起脚的机会,于是下半时换下李春郁,遣上张成林,让巴哈利卡踢中路。但这并不能解决中场拿不住球的尴尬,在下半时一段时间浐灞极度被动,国安小将的反复穿插让浐灞防不胜防,对手玩得如遛猴一般。这凸显了日常的训练质量和战术理念上的差距。

  科萨打出的第二张牌是毛剑卿,小毛上场后效果比较明显,浐灞的进攻稍有起色,但中场依旧缺乏控制力。关键时刻的阵地战球队急需威尔森、朱家伟这样能控擅传的球员,但科萨迟迟才打出的第三张牌,却是用朱家伟换下威尔森,而非已经跑不动的赵旭日。如此用人显然是背上了想赢怕输的包袱。由于时间太短,朱家伟刚上场不久比赛便结束了,几乎无用武之地。这样的指挥和用人,我们在此前的比赛中不止一次领教过,临场指挥和调度是弥补缺憾的唯一办法,但我们只能遗憾加无奈了。

  错失跻身第一集团契机

  关键主场只拿到一分,使得浐灞队错失跻身第一集团的契机,积分差距看似不大,但如此鞍马式的起伏,到最终只能是一场空。国安队也有些不满,代替帕切科出席新闻发布会

  的领队魏克兴表示,在人员极度不整的情况下,国安队表现出了很强的精神面貌和战术水平,只可惜运气欠佳。对于自身暴露的问题,科萨倒是没有回避,他认为浐灞队未把自身特点展示出来,下半时运气比较好,没有丢第二个球。“平局结果能接受,最不满意的是,我们有一段时间放弃了自己固有的打法,接下来需要认真解决。”科萨说。

  主场被国安队逼平,挫伤了刚聚集起的人气,未等比赛结束,已经有球迷齐呼“科萨下课”。出路在何方?不用太费脑,就从国安的成功之道找自身的缺陷吧!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