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安球员眼中真实的帕切科 球场暴君场下是个和事佬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30日16:31  足球-劲体育

  记者刘翔宇北京报道 帕切科身高不过1米7,嘴巴周围旺盛的胡茬若隐若现,脸上的五官配合起来,如同一出戏剧,跌宕起伏又喜怒哀乐,岁月在他脸上留下了深深的“人字纹”,如果他那标志性的光头上面再多长出几根头发,那么简直是美国著名喜剧明星史蒂夫·卡瑞尔的翻版。表面看来他就是演技派

  每逢比赛的时候,人们从镜头前很难看到帕切科的笑容,他总是显得那么认真,甚至都有些严肃;生活中的帕切科却风趣、幽默,很善于与人打交道,连食堂的服务员都说,帕切科是个好人,“他是这样,在赛场上和赛场下,完全像是两个人。”国安的葡语翻译付豪说,他是和帕切科最亲近的人。

  帕切科十分注重自己的着装。除了在训练场上,大部分时间里,他都会穿着合体的衬衫,西裤,配上一双商务休闲皮鞋,有时需要阅读时,他还会戴上眼镜。不过他从来都不扎领带,衬衣的第一个扣子也永远都是解开的,眼镜也只在晚上回家的时候才戴,看似正式的装束里面,带着一些随意,典型欧洲老男人的范儿。这样一个帕切科,却成为了今年中超联赛中的奇葩,不是因为他的长相,是因为他火爆的脾气。

  为了表示夺冠的决心,他做出过割喉的动作;对裁判表示不满的时候,他愤怒地半握拳头,大拇指朝下,讽刺裁判的不公;而当对方教练挑衅的时候,他却冲动地竖起了中指,而且不止一次。这让他放在其他中超教练里,算作另类。

  帕切科在天使和魔鬼之间徘徊,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他的个性让外界琢磨不透,但了解他的人却说,这正是他的魅力所在。队员很怕他,也很服他

  能够在中超取得成功的外籍教练并不多,执教能力是一方面,性格是更重要的一面,尤其在北京国安。不过,从目前来看,帕切科做到了这一点。

  年初,帕切科加盟国安,队员对于这个名不见经传的葡萄牙教练并不了解。由于去年联赛成绩不佳,大部分人还是寄希望于新教练能够给球队带来起色。当时见帕切科第一面,大家只是觉得老帕挺严肃,而且听说他的训练挺狠。

  帕切科很快便让国安球员认识到,他确实是一个“狠角色”。早在昆明集训时,帕切科刚刚接过帅印,便立刻开始了大强度的训练。每天上下午两练,而且一练就是两个小时,这不但让很多老队员吃不消,年轻队员也叫苦连连。那时候国安的训练成了海埂一景,同在海埂集训的球队有几支,其他球队有队员叫累的时候,只要想想国安,心里便“舒服”很多。一上来就搞大训练量,这是帕切科给球员的下马威。

  “那段时间经常挨骂。”王晓龙回忆说,训练总是断断续续,只要有谁动作不到位,或者是没有完成老帕的要求,老帕嘴里的哨子就会响个不停。徐亮也同意王晓龙的观点,“最开始冬训那一段时间,老帕是经常发火,后来就好多了。”帕切科在队里用铁腕逐渐树立威信,批评是一方面,惩罚是另一方面。“当时如果谁在训练中表现不好,就会挨罚。”王晓龙说,而所谓的惩罚就是踢不上比赛,“我想对于一个球员来说,这是最严重的惩罚吧。”王晓龙说,有一次,在一场热身赛中,他表现不好,赛后帕切科直接黑着脸对他说,“你踢得太不自信了,下一场不要踢了!”王晓龙心里一凉,心想这一冬天的努力都白费了,帕切科果然没有让他踢接下来的比赛。不过,这让王晓龙在训练中更加努力,他也一直在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帕切科看到了王晓龙的变化,这正是他想要的效果,于是他把王晓龙重新拿到了主力阵容中。后来,在联赛当中,王晓龙的状态也有所起伏,每当这时,帕切科就会主动找王晓龙谈话,叫他相信自己,只要按照教练部署去踢,哪怕失误了都没问题,“他要求我们更坚决地去完成战术,比如边前卫,一定要一对一过人。”王晓龙说,帕切科的鼓励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自己的状态比去年提高了一大截,在场上也更敢于去突破、做动作,“到现在还是挺怕他的,但这种怕我觉得是一种积极的作用力,会推着我前进。”王晓龙说。

  老队员徐亮也很服帕切科,“他对我们提出了很多的要求,但他自己都能够做到,我们就更没什么话好说的了,没有理由不去做好。”徐亮说,帕切科在他眼里,是极为敬业,同时也极其争强好胜的一个人。“我们做一些动作,他也跟着一起做,我们打对抗训练,他有时候也加入,如果他所在的一方丢了球,那他会很不高兴,这比赛就算没个完了……”徐亮说,帕切科喜欢较劲,而这种斗志感染着每一名队员。“他一上任的时候就跟我们说,他希望我们每一场比赛,都要拿到胜利,不光是联赛,还有热身赛,甚至队内对抗训练,都要全力以赴。”徐亮今年的状态相比往年也好了很多,他也说,多亏了帕切科,“首先他训练质量高,跟着他练,我估计还能多踢几年,而且他总是会通过各种手段,来调动我们的积极性,也让我更加自信了。” “他在比赛时很有气场”

  在队员眼里,帕切科的脾气很暴,“能感觉得到,他踢球的时候肯定是个很暴的球员。”王晓龙说,不过,在他看来,这种火爆脾气并非是一种坏事,用在恰当的地方,反而会是一种好事。

  早在昆明冬训的时候,帕切科会时不时地在训练里发火,如果哪名队员把他惹急了,他还会将其打入冷宫。不过,在联赛开始之后,队员们发现,帕切科的脾气已经由阴转晴,几乎没怎么发过火。

  “有些比赛,我们赢球了,他反而会有些不满意,说那些地方踢得不好,比赛还存在问题。像最近三场,连续三个平局,我们原本以为老帕能发火,结果他在赛后一个字都没批评我们,却一直在鼓励。”帕切科这种思想引导的方式,让王晓龙十分钦佩,他说,帕切科和他之前在山东鲁能的主教练图拔很像,都很有性格,而且很有水平。

  联赛开始之后,帕切科在场边激情四射的指挥,被队员看在眼里,有几次老帕甚至激动地与裁判进行对峙,要不是队员拦着,他甚至都要冲进场内,这在球员看来,起初也有些惊讶,“他在之前训练的时候是脾气挺大的,现在这段时间的训练,老帕都不怎么说了,大家也踢得不错,不过怎么也没想到,在比赛当中,能这么火爆,完全像变了一个人。”队员说,不过老帕这种看似过激的行为,还是起到了一定的正面作用。经验丰富的徐亮就表示,在裁判犹豫的时候,主教练在场边必须向裁判施压,而且老帕的这种气场,也会给场上的球员带来动力。“他是挺有气场的,有他在那和没他在那,差很多。”王晓龙说,在球队遇到困难的时候,帕切科总会大声地在场下叫喊着球员,这时候往往能够激发球员的潜力。联赛中,国安与青岛一战,对手一味的防守,让国安苦于进球无门,始终占不到便宜,帕切科在场边几乎叫了一整场。“比赛之后,老帕的嗓子都哑了,主教练都这样,我们能不拼命么。”队员说。

  每当国安遭到错判,帕切科在场边总有过激反应,总经理高潮曾几次就此事和老帕进行沟通,也希望老帕能够适当地冷静,“有时候这些是必要的,有时候也不是真的生气,而是一种临场指挥的战术,主要的是能够把握好这个度。”

  除了在比赛中激情指挥之外,在比赛之前,帕切科还经常会通过讲故事的方式,来鼓舞球员的斗志。“帕切科的故事总是能起到很好的效果,他讲得多了去了,每次都换着花样。”王晓龙说,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打成都那场,国安虽然占尽优势,但半场过后仍然没能打开局面,加上气温高,场地条件又差,队员一度打不起精神,“老帕当时给我们讲了蜜蜂和蜂蜜的故事,说蜜蜂采蜜也要历经千辛万苦,只有坚持下去,才能尝到甜头。当然,对于我们来说,甜头就是赢得这场比赛,拿到奖金。”老帕的动员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国安下半场连进三球,拿下比赛。

  不过,帕切科在生活中的表现,与其在赛场上的表现,完全不同。有球员受伤,他会如父亲般的关注、照顾,前一阵朴成受伤,帕切科就总去看望朴成,叮嘱他如何恢复。他还会经常和队员提到他的家人,“他总是告诫我们,要努力踢球,为家人营造更好的生活环境。”队员说,要是碰上几个球员聊感情问题,老帕还会给他们支支招。“他在生活里是个挺好接触的人,和我们在一起经常会说说笑笑,我们开的玩笑,他也会开,大家总能说到一起去。”侯森说,年轻人都喜欢去逛商场,泡酒吧,看美女,老帕也经常和球员们打成一片。“这时候感觉他像家人。”队员说。

  在高潮眼里,帕切科更是值得尊重的,“他首先很尊重别人,就连食堂的服务员,门口的看门大爷,他都对他们很好。”有一次球队在工体外场训练结束,大批球迷拥挤在行车道上,等候帕切科,这时后面过来一辆汽车,鸣着喇叭,让球迷让路,几个球迷有些不满,两方互不相让,结果帕切科却把大家叫到一边,一定要让车先过去,这才息事宁人。“从这点看,他是一个温和的人。”高潮说。

  京津之战中,“魔鬼”附体的帕切科向挑衅之人竖起了中指,因此被停赛八场,队员一面惋惜,一面觉得,这事儿确实是他能做出来的,不过这也更激发了球员的斗志,“接下来的比赛一定要打好,给老帕也争口气。”队员说。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国安 帕切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