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荷兰名帅执教履历打动建业 只身前来不会自带助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10:02  郑州晚报

  换帅果然成了事实——据记者昨晚得到的消息,经过高层的斟酌,建业队新任主教练的人选已经锁定——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率尼日利亚勇夺金牌,曾经在2007年执教过大连实德队的荷兰名帅邦弗雷雷,虽然俱乐部官方尚未正式对外发布,但邦弗雷雷入主中原已经是板上钉钉。晚报首席记者 郭韬略

  反复斟酌 最终放弃土帅

  按照常规思维,在保级形势非常严峻的情况下,自然应该选择国产教练来“救火”。而事实上,之前出现在媒体上的高洪波、王宝山、唐尧东等人确实进入了建业高层的视野。从建业方面的本意来讲,是比较欣赏高洪波的,前几年就曾经有过邀请他来河南的想法,但最终他成为国家队主教练让建业只得作罢。然而尽管有许多传言说国家队聘请外籍教练,且不说传言的可信性有多大,即便是高要离开国家队的岗位,也还需要一个过程,现在的建业自然是“等不及”。

  王宝山曾经于2008年和2009年在很困难的情况下率领深圳队和成都队保级,也是之前被媒体认为可能性最大的人,但在内部讨论时也出现过这种声音:当年的保级佳绩与王宝山在业内深厚的人脉有关系,时过境迁,现在国内的足球环境也非当年可比,他的“保级经验”未必有效。

  至于唐尧东,对球队了解,自然上手也快。但也存在一个问题:如果率队保级成功明年是否继续让其留任?如果不留任,显然是“过河拆桥”,而如果留任,在以往的近三年执教经历中,其实唐的能力并未得到普遍认可,唐也很难将建业队带上一个新的台阶。权衡再三,终于决定不再起用土帅。

  执教履历 打动建业高层

  其实昨天已经有很多人预感到建业最终还将选择洋帅——球队昨天已经重新在中牟基地集结,开始了新一轮的备战。按说从兵败深圳到昨天,其间只是间隔了一天,但在联赛形势这么紧张的情况下,加之在中国足坛换帅历来都是“雷厉风行”,如果有国产教练的话,一天时间也已经足够了。但是俱乐部方面迟迟没有发布消息,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让人联想到新任主帅或许会是外教,因为从接触到签约再到抵达,外教是需要时间的。

  在否定了土帅之后,俱乐部将目光转向了洋帅,而这个时候荷兰人邦弗雷雷就成了首选。今年65岁的邦弗雷雷其执教生涯最辉煌的经历就是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率领尼日利亚力克巴西、阿根廷队获得冠军,随后他也曾经执教过卡塔尔和韩国国家队,并在2006年率领韩国队进入世界杯决赛圈。2007年他曾经来中超执教大连实德,并最终获得了第六名,虽然算不上失败,最后他还是拒绝了实德签约的要求,选择离开。

  执教水平高、了解亚洲足球,有过执教中超的经历,其实早在去年邦弗雷雷便是建业队主教练候选人之一。不过当时考虑到可能韩国教练更能适应中国足球,所以就选择了金鹤范。而在目前情况下,俱乐部自然就想起了他,而双方的接触和洽谈也进行得非常顺利。

  据了解,邦弗雷雷于今天下午飞抵北京,随后前来郑州,而俱乐部随后也将择机召开发布会,正式对外公布消息。和金鹤范不同的是,邦弗雷雷将只身前来,不会自带助手,建业俱乐部也会为他配备中方教练组以便尽快熟悉情况。有意思的是,2007年,初入中超的建业队击败的第一个对手就是邦弗雷雷执教的大连实德队,这一次他来到建业将会书写怎样的传奇,也值得期待。

  【记者视线】

  非常决定 风险希望并存

  在中国足坛,外籍教练执教失败的例子俯首皆是,但在危难情况下率队解困的先例却少之又少。在前所未有的困境中,最终作出这么一个决定,确实大大出乎人们意料,也可以说是选择了一个风险极大的方案。但从中可以解读出,建业或许已经做好“最坏的打算”,同时也体现出让球队脱胎换骨,实现实质性提升的决心。

  眼前的形势显而易见,本周六对成都又是一场保级大战,不容有失,随后将先后和山东、长春、天津3个对手交锋,而且是两客一主,直到7月中旬才能迎来两周的休整期。直到那个时候,邦弗雷雷才能真正有机会去审视、了解这支球队。而之前,他要在“连队员名字都叫不出来”的情况下,指挥球队打四场硬仗,难度可想而知,一旦成绩不理想,在下半年的难度则更大。但另一方面,以中国足球的水平而言,依靠外籍尤其是欧美高水平教练来提升自身实力也确实是必由之路,但其间所要付出的代价也是巨大的。

  据接近俱乐部高层的人士透露,在决定新帅人选时,确实是下了很大的决心的。“俱乐部现在引进外援的动作并没有停,这样球队目前的人员危机可以缓解,实力能够得到提升。另外,经过几年中超的历练,建业队从个人能力到整体实力也都有了变化,实力不至于差到连级都保不住的地步,只是现在需要一个突破。正常情况下,还是能够保级的,也就是说,虽然请邦弗雷雷是个很冒险的举动,但也并不是意味着球队肯定会降级。退一步说,即便是降级了,以目前中甲球队的状况,明年建业再度冲超把握还是很大的。同时也能借此机会,给邦弗雷雷更多的时间,争取能把建业带到更高的档次。”这位人士说。

  如此一来,建业队今年下半年的中超征程,无疑将会更加“惊险刺激”。晚报体育评论员 郭韬略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建业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