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再现一城三队格局 恒大成领军富力日之泉冲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09:35  南方日报

  6月26日晚,广州市足协、沈阳金德集团与富力地产集团三方代表在广州正式签署框架协议,原深圳凤凰队也就此正式更名为广州富力队,继续征战今年余下的中甲联赛。至此,广州足坛正式呈现出“一城三队”的格局:中超领头羊广州恒大队占据天河体育场,两支中甲球队广州富力队和广东日之泉队则分别安家越秀山体育场和广东省体育场,重现了当年广东宏远队、广州太阳神队和广州松日队的“三足鼎立”格局。

  广州足坛迎来了飞速发展的机遇期。在广州市体育发展的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全力支持广州职业足球发展,努力把广州足球俱乐部打造为‘亚洲一流俱乐部’”。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几乎所有人都对富力进入广州足球持欢迎态度,省足球管理中心主任柯国洪认为,“中国足球现在需要大家的关心和发展。很多企业现在纷纷进入足球行业,这是因为他们认可足球这项事业,认为对公司的形象和品牌推广有所帮助。”柯国洪表示,“同城竞争对于足球的发展,乃至对球迷提供高质量的比赛,都是好事。”

  从国际上来看,一城三队并不鲜见。在英国,同时将主场放在伦敦的职业球队超过10支,其中英超球队就有切尔西、阿森纳、热刺等多支劲旅。而在巴西的圣保罗,同样同时容纳着超过八支的职业球队。广州市体育局副局长孔茂胜认为,“不同的球队能够吸引不同特质和不同居住地的球迷群体,一个城市里同时容纳多支球队是非常正常的情况。”柯国洪则认为,“不能说球迷喜欢这个队,就不能喜欢另外一个队。国际上同城的球队很多,都有自己忠实的球迷,要看自己怎么去打造和开发。”

  除了不同球迷群体的划分,各支球队在目标上也有不同的追求,存在着不同的看点和空间。目前领跑中超的广州恒大队无疑是其中的领军者,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表示:“恒大已经成为了中国足球的现象,他们今年的目标是中超冠军,明年则要冲击亚冠联赛冠军,这一步领先于中国足球的整体。”而对于广州富力队和广东日之泉队而言,他们在中甲联赛中将共同为冲超发起冲刺。在第一场同城德比大战到来之前,富力已经开出了百万赢球奖金,而日之泉老板林勤也表示要“跟对方一手”,进而全面提高对球队的投入。

  柯国洪认为,“广东足球和中国足球必将从这种局面中得到发展”,而广州足球的旗帜性人物彭伟国的表述则更加直白:“广州足球的春天到来了!”

  同城对手回应———

  林勤:日之泉会打好自己的特色牌

  恒大足球已经成为中国足坛的现象级话题,房产大鳄富力又紧随其后进军广州足球,并且喊出了冲超的口号,这对于另外一支驻扎在广州的球队广东日之泉队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日之泉俱乐部董事长林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给出了正面的评价:“大家都能参与,这对于广东足球来说,是向好的方向发展。”

  林勤承认,一个城市同时容纳三支球队时,可能会出现一些资源分配的问题“包括球迷、媒体,大家各方都要冷静下来,去思考怎样共同把足球市场做好。不光是拿钱来看,也要坐下来思考自己的对策。”他透露说,日之泉方面已经在研究相关事宜,会采取相应的办法,来打出自己的特色牌“三个球场的地理位置都这么好,各自都会有自己的球迷群体。”

  7月3日,全新的广州富力队将在广东省体育场挑战广东日之泉队,上演“乔迁”之后的首次同城德比。为此,富力老板张力已经开出了百万赢球奖。作为回应,林勤表示日之泉也会考虑单场比赛的特殊性,提高奖金额度,目的是“大家共同把球市搞上去。”但林勤表示,不会效仿恒大或者富力制定的高额赢球奖金,“足球并不是一天半天的事。我们全年的奖金制度已经制订了,俱乐部的操作一直是务实的。”但林勤强调说,“既然富力强势进入,下一步我们也不可能被拉开太大,各方面投入都要加大。冲超一直是我们的目标。”

  对比之前广东足球“甲五风云”的盛况,林勤认为如今的情况又有所不同,彼此之间的对话也会更加精彩“虽然现在广州又重新拥有了三支中超、中甲球队,但这和当年宏远、太阳神和松日时期的根基不一样。以前是广州队分出去一个队变成了松日队,实力差距较大,现在是外面直接整体进来的球队,对抗会更加精彩。当然,多了总是好事。”

  资深经理人解读———

  刘孝五:广东是中国足球的晴雨表

  作为资深的广东足球人、民营资本运作足球的具体实践者和探路者,粤超公司董事长刘孝五对于富力地产进军足球有着独到的见解。在采访中,他给记者提供了两个相当有价值的观点:一是中国足球发展的趋势必须是由民营资本主导;二是广东足球热潮的再度涌起,标志着中国足球的大发展即将到来。

  刘孝五说,“大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市场意识应该是无与伦比的,这些大企业看中足球这个产业,说明了足球本身所具有的吸引力。”在试水珠超和粤超的过程中,刘孝五尤其感受到了民营资本的力量:“广东的中甲也好,五人足球也好,都是在全国领先并且面向市场的,都是私人老板来玩。”他特别强调,“像国安、鲁能和泰达这些国有的垄断企业不离开足坛的话,中国足球的市场还会原地踏步,也无法保证公平,国企球队绝对不代表中国足球的发展潮流。”

  刘孝五还提出了“广东足球是中国足球晴雨表”的概念,他回忆起1996年底的时候,宏远、太阳神等广东本土球队纷纷降级,虽然那时全国足球仍然方兴未艾,但很快便大范围上演了民营资本大撤退的浪潮。刘孝五回忆说,“深圳金鹏队是中国足球历史上第一个卖掉的球队,当时卖给了红塔。后来佛山又把球队转让到了厦门。广东的足球市场在国内一定是最超前的。”他认为,大量民营资本进入广东足球,重新营造出一个火热的足球市场,从“晴雨表”的角度出发,这标志着中国足球也要开始复兴。

  恒大广东少年足球夏令营下月开营

  昨日,记者从恒大俱乐部获悉,为进一步推动广州市及周边地区少年足球运动的开展,选拔培养优秀足球苗子,为广州足球储备优秀人才,由恒大集团主办,广州市足球协会、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承办的“2011恒大·广东少年足球夏令营”将于7月11日至7月15日在恒大世纪旅游城恒大清远足球基地开营。

  据俱乐部介绍,本届夏令营针对的是11到12岁少年足球运动员,由各业余体校、俱乐部推荐,广州市足协审核批准。自发出公告以来,反响热烈,报名踊跃,目前已经吸引了广州市及深圳、梅州、湛江等周边城市的20个业余体校、业余俱乐部200名少年足球运动员参加。本次为期五天的足球夏令营活动包括七人制比赛、足球技能交流、足球英语演讲、集体歌咏比赛、校园足球总结研讨会等,此外,营员还能与足球名宿进行近距离的交流。作为活动主办方,恒大集团免收本次夏令营的一切费用,并将为此投入数百万元。

  ■视点

  一城三球队球迷最幸福

  一个广州城,三支足球队。

  也只能是广州,能够有这样的胸怀和气度同时容纳如此之多的职业球队。现在是一支中超球队,两支中甲球队,而未来,很有可能三支球队同时出现在顶级联赛之中。这是广州足球的伟大传统,也是往日荣光的情景再现。因为这里有着最好的足球市场氛围,最爱球懂球的球迷。正因为此,深圳记者在与原深圳凤凰队、现广州富力队告别时送上赠言“好好珍惜广州的足球环境”。

  在未来,中国足球如果能够出现和“米兰德比”“曼城德比”和“马德里德比”同样伟大的“德比”,那么也只可能是在广州,也许便是恒大与富力已经不太遥远的同城德比。

  “一城三队”会带来怎样的格局变化?无论如何,球迷无疑总是受益最大的群体。不管球队之间是为成绩而进行“军备竞赛”,还是为争夺球迷进行“服务升级”,比赛只会越来越精彩,每个周末到现场看球也会变成更加享受的事情。作为一个广州的球迷,你可以用脚投票,选择那支能够用表现打动你内心的球队作为主队,而不是别无选择的去被动接受一支代表着城市荣誉的球队。

  能够选择,总是幸福的,而广州球迷配得上这样的幸福,不管是当年处于职业联赛初期的黄金时代,还是球队在长达八九年的时间里长期徘徊在次级联赛,他们每个周末穿上球衣在东较场、在越秀山支持自己心爱的球队。当多年的积淀,换来再次的繁荣,球迷见证着一切,也创造着一切。

  ■链接

  三队近况

  广州恒大

  中超排名第1,8胜4平积28分目标:中超冠军、亚冠资格

  广东日之泉

  中甲排名2,7胜3平4负积24分目标:冲超

  广州富力

  中甲排名8,5胜5平4负积20分目标:冲超

  ■相关

  “甲五风云”盛况空前

  中国足球职业化初期,广东足球拥有着一段极其令人自豪的历史。1996年,甲A球队中共有广东宏远队、广州太阳神队、广州松日队和深圳飞亚达队四支广东球队,再加上甲B的佛山佛斯第队,广东人自豪地将此盛况称为“甲五风云”。

  虽然1997年广州松日队和深圳飞亚达队降入甲B联赛,但由于深圳金鹏队升入甲B联赛,因此当年的甲B联赛同样拥有四支广东球队。这同样是一个职业联赛至今无法超越的历史:连续两年在头两级联赛中出现四个同一个省份的球队。

  专题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朱小龙

  ■球迷“微”语录

  @Vaneben:广州从此有了第三家足球俱乐部,恒大是老大,日之泉是老二,富力是老三,以后有看头咯,三足鼎立。

  @happy7-11:继续支持恒大、日之泉,还有富力!!!广东足球五年内势必强势复兴!加油!加油!加油!

  @小苦仔_:期待富力冲超之后,广州恒大VS广州富力,但是回越秀山时我们是客场球迷还是主场球迷呢?

  @ChiHoHoHo:广州恒大,广州富力,广东日之泉分别瓜分广州天河体育场,广州越秀山体育场,广东省体育场,外加同省兄弟深圳红钻,广东足球似乎真的涅槃重生了,我当然撑真正的广州队,那是广州太阳神一脉相承留下的火种,但无论如何,能够睇到广东足坛再次百花齐放真的很欣慰。

  @DAlex_Ao:广州富力地产接手深圳凤凰!又一个广州恒大!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广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