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者杯冠军教头曾执教申花 今日辉煌印证有眼无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4日05:11  重庆商报
  解放者杯赛后的群殴比球赛更凶猛   解放者杯赛后的群殴比球赛更凶猛
  墨里西   墨里西
  维埃拉:根宝呀,你看我哪里像“水货”?   维埃拉:根宝呀,你看我哪里像“水货”?
  舍甫琴科:谁见过不够强壮的“核弹头”?   舍甫琴科:谁见过不够强壮的“核弹头”?

  昨天上午,在一场中国球迷不太关注、却又具有相当分量的比赛中,巴西桑托斯队以2∶1击败乌拉圭佩纳罗尔队,48年来首次捧得南美解放者杯。因为桑托斯队主帅墨里西曾在1998年前执教过上海申花队,使得该队历史性夺冠和中国足球扯上了一点关系。不过,让人羞愧的是,13年前部分申花高层曾将墨里西定义为“缺乏足球理论”的教练。

  中国经历

  执教申花半年就被抛弃

  1998年,墨里西曾经执教上海申花队,这也是他职业生涯中惟一的一次海外执教经历。然而,墨里西的中国执教经历,堪称遭遇了“黑色幽默”,虽然他率领申花队夺得了当年甲A联赛亚军,却被部分申花高层定义为“缺乏足球理论”的教练。

  在联赛半程接手球队之初,墨里西让申花重走技术路线,这显然很符合上海球员本身的技术特点。在他带领下,申花队整体踢法日趋明显,同时流畅的战术配合,也让当时的球迷眼前一亮的感觉。在当时如日中天的万达“关照”下,墨里西带队赢得了当年甲A联赛的亚军、足协杯的冠军,在足协杯决赛中他们更是击败了万达队之后登顶成功的。然而,即便如此,赛季后部分申花高层却认定其水平不行,而墨里西则在多年后解释是当时有人总想插手球队内部的事情。最终,仅仅执教申花半年,墨里西就黯然离开了中国。

  回到巴西

  险些成为桑巴军团主帅

  申花的不待见,并没有让墨里西教练生涯受到影响,相反他的执教历程却走得越来越顺,除了多次当选巴西最佳教练,他还险些成为巴西国家队主帅。

  回到巴西后,墨里西在2005年带领国际队获得巴西锦标赛亚军,随后他在2006年开始执教圣保罗队,又率队连续在2006~2008年,三次夺得巴西全国锦标赛冠军。为此,墨里西在2005年和2008年两次当选巴西最佳教练。

  2010年,在邓加卸任巴西国家队主帅之后,墨里西接替的呼声更是一浪高过一浪。不过,最终由于墨里西当时所在的弗鲁米嫩塞俱乐部不肯放人,巴西足协只好放弃了他。然而,是金子在那里都能发光,墨里西此后执教桑托斯队,将该队双子星甘索和内马尔的能力无限放大,最终在昨天解放者杯决赛中击败另一支南美劲旅佩纳罗尔队夺冠,而墨里西也谱写了他又一段传奇的执教经历。

  那些被中国足球弃若敝履的巨星

  曾几何时,一度要来中国淘金的维埃拉、舍甫琴科、贝隆、雷科巴等世界足坛巨星,都曾被视为水货而遭遇中国球队和教练的鄙视。如此不识货,中国足球真是伤不起!

  维埃拉:被徐根宝当水货

  1996年,上海同法国戛纳结成友好城市,申花队教练为此亲赴戛纳挑选对方免费租借的球员,东道主热情地推荐一个年仅20岁的瘦高的黑人小伙子,徐根宝在看了这个小伙子的训练比赛后得出的评价是技术粗糙、动作反应慢、意识差、缺乏大局观……虽然是免费的,但申花最后还是谢绝了对方的盛情,并在回国后感叹法国人没有向其推荐出色的球员。但仅仅几个月后的夏天,那个小伙子就被AC米兰以400多万美元的价格买走,后来成为世界冠军法国国家队的铁腰,他的名字叫——维埃拉。

  舍瓦:被嫌弃不够强壮

  申花队当年曾到乌克兰首都基辅拉练,当时基辅迪那摩队得知他们在寻找新外援,而且薪水要比他们高得多,便很热情地向申花推荐了几个并不是绝对主力但有潜力的年轻队员,其中有一名踢前锋的清秀小伙子,已开始是队中可以打上主力了,但申花高层通过热身赛后认为,这名队员身体不够强壮,技术一般,速度也不突出,意识也不好就没有要。没想在此后欧冠联赛中,这位刚满20岁的小伙随后成为驰骋欧洲足坛的巨星,他就是乌克兰“核弹头”——舍甫琴科。

  贝隆:被全兴当“冤大头”

  1996年初春,阿根廷博卡青年队来四川打商业比赛,当时的全兴方面在比赛后表示,对方年仅21岁的20号球员很有好感,但当询价后得知,博卡方面的报价是要买此人还须同时另买其他两名队员,这三个人捆绑在一起的价格一共是100万美元,便立刻打了退堂鼓。在全兴人眼中,用100万美元买这三名球员简直是冤大头。然而,同年夏天,这位20号球员投身桑普多利亚等意甲球队。2001年,他从拉齐奥转会时,购买他的球队花费了3950万美元,是5年前的40倍!这名全兴嫌贵的球员叫——贝隆。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申花 解放者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