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足球或迎来房地产时代 绿茵场上真有海市蜃楼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17日13:47  北国网-辽宁日报

  16日有新消息传来,从2011赛季开始,中超联赛将正式由“大连万达广场”冠名。据称,中国足协和大连万达集团的全面合作协议

  已经成稿,就等双方最终签字。按照约定,王健林购买中超联赛部分经营权的年限将不低于3年。万达回归足坛引爆热门话题,中国足球房地产时代来临了吗?对这个问题,其实可以梳理出一条非常清晰的脉络。近几年,房地产企业在中国足球领域集体发力——2009年年底和2010年年初,恒大强势进入中国足球,绿城大幅度提高在足球领域的投资,建业更是斥巨资购入航海体育场。房地产企业一系列的举动让人注目,而最终很可能以万达与中国足球全面合作为标志达到一个高潮。

  如果仔细检索一下中超16支球队的投资背景,人们就会惊讶地发现,中超联赛就是 “房地产联赛”。在16家中超俱乐部中,只有3家俱乐部没有房地产背景。现在好了,连中超联赛的冠名都要被房地产占领了。

  而在非房地产背景的中超球队中,上海申花投资方是一家网络游戏;成都谢菲联的投资方是经营天然气的企业;还有一家非房地产背景的球队深圳红钻,“东家”的面纱至今没有揭开。在本赛季中超联赛中,三支非房地产背景球队的处境和成绩都不是很理想。

  其他13家中超俱乐部中,广州恒大、杭州绿城、青岛中能、天津泰达、河南建业、江苏舜天、陕西灞等7家俱乐部的“老板”,都是纯正的房地产商。山东鲁能、北京国安、辽宁宏运、长春亚泰、南昌衡源、大连实德等6家俱乐部,投资方均涉足房地产开发。大连实德集团已经在两年前开始进军房地产领域,在这几家企业中,虽然房地产不是主营,但都已经开始向房地产行业转移。

  房地产企业资金雄厚,这为中超联赛的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本赛季,广州恒大已经掀起新一轮“烧钱”热潮,巨大的投资吸引了足够的眼球。近几年,房地产企业的巨大投入极大提升了各自球队的实力,广州、杭州、天津等城市足球的迅速崛起,都与房地产的投资密不可分。地产业已经成为推动中超联赛发展的巨大动力。

  房地产商为何如此钟爱足球联赛?尽管中国足球现在的形象不是很理想,但足球依然是公众关注的一个焦点,具有巨大的宣传效果。万达集团是借助足球从大连走向全国的,广州恒大今年几个亿的足球投资,换来的宣传效果远远超出预期。虽然公众对于房地产企业的持续性仍旧持怀疑态度,但如今,万达也回归足球“圈地 ”,难道绿茵场上真有海市蜃楼吗?

  □本报记者/黄 岩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