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健林或将出任足协副主席 俱乐部担心待遇不公

  最近,关于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砸出30个亿重金重回中国足坛的消息成了足球圈的大新闻。这不仅涉及到了中超,还涉及到了国字号和青少年足球等方面。昨日,还有消息称,作为政协委员,王健林以如此大的架式重返中国足球后,他很可能在即将召开的足代会上被选入决策层,甚至是出任足协主席。

  当副主席可能性大

  在中国足坛的打假扫黑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后,足代会的召开应该只是时间上的问题,不过现在迟迟没有确定足代会召开的时间。业内人士分析说:“如果仅仅是为了开而开,没有任何意义。经过了扫赌打黑这么大规模的行动,高层领导对整治、振兴中国足球的决心大家已经都看到了。等足代会召开时,肯定会有非常大的变革。现在,应该就是变革前的酝酿期。”目前万达正在酝酿着的这一系列行动,也被认为是中国足球变革的一个前奏。尽管万达方面还没有正面回答关于介入中国足球的相关事宜,但是从已经披露的一些形式和举措可以看出,这次他们的回归很有力度。

  在这样的情况下,有说法称,在王健林以如此大的架式重返中国足球后,他很可能在即将召开的足代会上被选为足协主席。不过,据了解,在目前的体制下,王健林要想出任足协主席一职不太可能,这个位置应该还是会由分管足球的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出任。但是业内人士分析,不排除在将来召开的足代会上,将王健林选入足协决策层的可能。按照目前的足协体系,除了兼任足管中心主任、副主任的那些实权副主席,还有一大批平时很少“抛头露面”,但在足代会上仍举足轻重的副主席,其中以地方体育局长居多。业内人士表示,届时这一状况肯定会有所改变,如果与中国足球的全方位合作真正展开,万达必定拥有足够分量的话语权。

  俱乐部担心待遇不公

  虽然王健林重回中国足坛的消息还没有得到最终的落实,但此新闻已引起中超俱乐部投资人、赞助商的高度注意。泰达总经理李广益认为,中超公司是中超16家俱乐部共同的股份制有限责任公司,公司作出重大决定不该通过行政命令,“现在不是说谁钱多,谁就说了算。否则圈子公平性、规则就受到破坏。”国安俱乐部名誉董事长罗宁表示,“王健林投资足球本身来说没有不妥之处,不过,传闻中说王健林要以一大笔钱收购中超经营权的话,这笔钱是给谁呢?给足协还是给各俱乐部?”申花投资人朱骏就此事提出四个疑问:“首先,足球产业到底是市场力量还是国家行政力量为主导?第二,到底是政府操作还是社会操作?第三,到底是以国家利益为目的,还是以市场为目的?第四,行业的从业者到底是国家中人,还是市场中人?”相比之下,鲁能则没有那么多担心,鲁能副总韩公政表示:“我们感觉万达回归中国足球,对于中国足球是一件好事,肯定有助于中国足球的进一步发展。”赞助商则对王健林资助中国足球表示欢迎,某装备赞助商代表这样说道,“如果像王健林这样的商界成功人士愿投上亿甚至几十亿的资金给中国足球,这说明中国足球的市场潜力还是受到了肯定。商家的信任对于中国足球的重建自然有益而无害。”

  链接

  6000万元 万达已谈妥中超冠名

  据报道,万达集团此番将全面介入中国足球,除购买中超部分经营权,还要介入国字号、青少年培养、裁判等各个领域。目前万达与足协基本谈妥中超冠名,费用为6000万元左右。

  作为足球之本的联赛最为万达老板王健林看重,这也是他斥巨资的根本原因。据了解,王健林向体育总局提交的进军足球的计划书中,主要内容便是关于介入中超联赛。按照王健林的计划,他确实要拿出近30个亿来购买中超联赛部分经营权与组织权,这是一个十年计划,平均每年投入近3个亿。

  据悉,在得到高层点头后,万达已与足协高层进行了接触。虽然诸多细节还需进一步沟通与磋商,但大方向已经达成共识。毕竟万达购买中超联赛部分经营权,符合总局提出的管办分离政策,因为管理权仍握在足协手中。尽管足协方面对万达进军中超只字不提,但是目前已有了初步结果,那便是双方在中超冠名上已达成共识。据了解,万达将用6000万元冠名中超,这一价格与足协赛季初提出的800万美元差不多。

  除中超联赛,王健林还明确提出要介入国字号,形式是赞助国字号、帮请高水平外教。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正是有了王健林的出资,足协近期的确与里皮、希丁克、里杰卡尔德等人取得联系,希望能为国足请到一位世界级的名帅。”成都晚报记者 周维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王健林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