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王健林砸30亿参股中超 万达大手笔月底见分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13:17  新浪体育
王健林王者归来?王健林王者归来?

  新浪体育讯 6月10日,各媒体相继传出一则重磅消息,集团6月底正式宣告回归中国足球!据目前各大媒体透露的消息表示,万达集团很有可能于6月底在人民大会堂召开隆重的新闻发布会,宣告万达集团时隔10年后重新投资中国足球。

  据报道称,王健林和他的万达集团此次回归足球绝不是收购大连或者某家俱乐部这么简单,这位房地产界的超级大鳄已经将目标瞄准中超。据称王健林已经向体育总局提交了一份多达17页的计划书,内容就是斥资20亿-30亿收购中超联赛。

  早在今年春节之前,在国家体育总局召开的一次足球工作座谈会上,一个已远离中国足球11年之久的身影引起外界广泛关注,他就是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会上,在王健林一番“以青少年为根,以联赛为本,振兴中国足球”的发言之后,这位曾打造出大连足球队甲A联赛6年4次夺冠、连续55场不败骄人战绩的足球大鳄欲重返足球圈的传闻便不绝于耳。

  与十年前一怒退出足球圈时相比,王健林现在拥有更加强大的实力。万达在商业地产中的龙头地位甚至要超过万科在普通住宅市场上的象征意义,其身价超过了100亿,去年还以个人名义向南京一座寺庙捐献了10亿现金。

  就目前万达的实力而言,斥资20亿或30亿收购中超毫无问题。恒大以1亿多一点的报价收购了广药100%的股权,那么中超16个俱乐部,溢价30亿打包收购应该是可以了。不过,王健林准备收购也可以收购的,只是中超联赛的经营管理权,而不可能是各俱乐部的股权。这在产权关系上行不通,在法律政策上也行不通,对王老板自己来说也毫无意义,因此这个收购资金,估计最多不超过10亿(中超联赛1年的营收也就1亿左右,今年“裸奔”,连这个数都达不到)。

  所谓收购中超,无非是出一笔钱,从现在中超的实际控制人即中国足协那里赎买管理权而已。如果收购成功,万达集团将会给中国足球带来数亿的专项足球资金,中超将结束裸奔,裁判、青训待遇会得到巨大改善,国家队结构会有重大调整。

  毫无问题,这些因素对于复苏中的中国足球来说都是积极向上的,但摆在王健林面前的最大问题在于,收购中超联赛经营管理权的计划在中国有任何可行性吗?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可能允许出现这种完全放权的市场行为吗?对于王健林这样的商界成功人士来说,他不可能不知道这其中的困难和阻力,但要说收购中超纯属炒作和空穴来风,也不太符合王健林目前的身份,事件如何发展,恐怕只有到6月底才能最终见分晓。

  5月29日,王健林也首度开腔正面回应传闻。他对半岛晨报记者称:“老实说,消息有一定的真实性。但不是重返足球圈,而是万达对中国足球的重新支持。支持方式也许不会再以搞俱乐部的形式实现。”王健林笑着说:“所有一切6月份就会见分晓。”有消息称,在王健林所提到的“形式”确定之后,大连万达每年将拿出几个亿来“拯救”中国足球,而其赞助方面或许是青少年足球。

  (allin)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王健林 万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