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鲁西埃:要当中国国家队主帅 尝试改变中国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01日15:59  法制晚报

  本周一,深圳队客场0比4不敌北京国安,球队的溃败让主帅特鲁西埃有些灰头土脸,“白巫师”的魔法还能灵吗?在特鲁西埃离京之前,记者前天专访了他,他仍然保持着特立独行的固有风格,对于中国足球,他仍然保持着坚持走下去的心态。

  特能坚持

  特鲁西埃把自己比喻成深足的船长,他说,在这艘船慢慢下沉的时候,他必须要承担起拯救船员和整艘船的重任。

  面对球队诸多在短时间内无法解决的困难,“白巫师”坦言挑战比他想象的要大,但是他必须选择坚持。

  我是船长 我不会先下船

  FW:这个赛季,你会不会中途离开深圳?

  特鲁西埃:我肯定不想放弃,作为教练,我应该有接受挑战的勇气。

  FW:面对深圳队诸多的困难,你有没有退缩过?

  特鲁西埃:我的字典里没有退缩这两个字。好比一艘船,要沉的时候,船长万万不能先下船。我先要把我的船员拯救出来。如果船要翻了,在水手们弃船之前,我肯定是最后一个下船的。因为我是船长,我不会先下船。

  FW:来深圳执教之前,你是不是没有充分预见到这么多的困难?

  特鲁西埃:的确。但是在这个位置上,有些东西就不能轻易放弃。有时候我也很受挫,有些东西我确实没想到。

  深圳队队员的底子很薄,很多时候我甚至要关心球员能不能拿到球、能不能把球传出去。如果是北京的教练,他的精力不会放在这上面。

  我们的年轻队员太多,对这个环节我也很无奈,从整体上打造一个球队的风格很难,我就像是一个小学教师一样,要从基本功教起。

  FW:那你还会不会坚持赛季前在众人面前立下的目标(第一年前六、第二年进亚冠、第三年冠军)?

  特鲁西埃:我们把这个计划分成三年,慢慢规划,其实拿冠军并不是很难。如果我们换五个国内球员,再换五个外援,有些情况是通过钱就可以解决的,然后来实现目标。

  你看我的职业教练生涯,我并不是盯着实力强的俱乐部,我也希望能有挑战。我们今年如果能够保级,把基本的目标实现,在明年我们才能在薄弱位置上引进更好的球员。

  特爱较真

  差钱、差人、差成绩,现在深足的境况众所周知,面对这样一个东家,纵使特鲁西埃法术再高,也难为无米之炊。

  不过即使是这样,特鲁西埃还是以很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的队员,因为对于他来说,作为一个球员应该多和自己较真。

  别扭头就忘 输球就该睡不着觉 

  FW:大比分输掉联赛间歇期前的最后一场比赛,你是不是很失望?

  特鲁西埃:对于比赛确实失望。但是就像我说过的,任何一支队伍和巴萨打比赛都会输。国安是个强大的对手,所以我失望的不是结果,而是对比赛过程的失望。

  我感觉我的队员在场上放不开,主动性不够,完全像是在踢业余比赛。

  FW:在平常的训练和比赛中,你的球员会不会觉得你特较真?

  特鲁西埃:如果他们因为这场输球睡不着觉,我觉得是好事情,我不知道他们会不会在房间里想一想这场比赛。作为职业运动员,不应输了比赛扭头就忘了。

  FW:你认为深圳队的球员是否完全理解你传授给他们的东西?

  特鲁西埃:如果从对阵北京国安的这场比赛来看,我不敢说我的队员完全理解了我传递给他们的信息。有时候有些东西不需要教练去激发队员,像我们打北京打广州这样的球队,是不需要动员的。

  特别敢说

  面对记者,特鲁西埃没有给自己的弟子们留半点面子。在他看来,深圳队的有些球员根本称不上职业球员。

  场上场下都业余 中国球员不职业

  FW:你不满意手下这些球员的表现吗?

  特鲁西埃:之前我们在场上犯的一些错误,和一次又一次付出的代价都很类似,我不知道他们到底有没有从比赛中吸取教训。

  但是没办法,现在我们队伍的情况就是这样,我们只有这样的队员,我甚至闭着眼睛都可以去挑首发队员,因为不需要去想,仅有的就是这些队员。

  FW:你认为这些球员不是很职业?

  特鲁西埃:我感觉我们像是一支半职业的球队在和一支职业球队打比赛。

  比如说,在陈雷受伤倒地之后,我准备用向君来换下他,不过向君发现自己球衣号码穿错了,他跑回去换衣服的时候又忘了把背心脱下来,还是我提醒了他。从这个细节看得出来,队员确实承受了很大的压力。

  FW:中国的球员是不是都有不职业的一面?

  特鲁西埃:是的。我想说,我的队员都很年轻,但是我们的球员真的不像职业球员,他们不把踢球当成职业,而是当成个人的游戏和享受。

  中国球员都有这样的问题。一个职业运动员针对一场职业比赛所作的准备,包括日常生活,都是非常紧张的。

  特别敢想

  早在几年前,特鲁西埃的名字和中国足球就曾有过联系,不过当年他有望出任国足主帅的事情最终不了了之。

  特鲁西埃被更多的中国人所熟悉,还要追溯到他执教日本国家队时,更重要的,他曾带给日本足球飞跃式的突破。于是,当“白巫师”来到中超执教时,很多人都再次把他和国足帅位联系到一起。

  借机会往上爬 我想当中国队主帅

  FW:关于你执教中国国家队的声音很多,来执教中超球队是不是你实现这个愿望的一步棋?

  特鲁西埃:对于全世界的教练来讲,都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支国家队的主教练,因为这是一个职业目标。

  我感觉到中国人的热情,我也很感激大家对我的认可。但可惜现在我们深圳队的成绩不好,毕竟衡量一个教练的好坏取决于他的带队成绩。我希望在深圳的执教成绩最终能得到大家的认可。

  我一定要借着这个机会往上爬,去当中国队的主教练。

  FW:如果有机会成为中国队的主教练,你认为帮助中国足球改变难吗?

  特鲁西埃:可以做这样的尝试。

  我做日本国家队主教练时,日本球员底子不错,他们的目标是要和意大利、巴西这样的世界级别的对手交手,任务很艰巨。这是他们比中国球员有优势的地方,也是球员知识和经验上的差别。但是我觉得,中国足球各个方面的潜力还是有的。

  FW:你所说的潜力是指哪些?我们应该从哪些方面去挖掘?

  特鲁西埃:最核心的还是青少年足球的发展,从竞赛方面、培养球员方面,包括年轻教练、裁判、所有从业者,要给俱乐部提供更好的平台和支持。

  另外,也要给国家队更多的时间去训练和备战。现在国家队只能利用国际比赛日才集中,一年中只有很短的时间去合练,这样不利于国家队的发展。

  FW:来中国执教之前,您一直在关注中国足球吗?

  特鲁西埃:是的。之前更多的是关注国家队,包括在卡塔尔看的亚洲杯,对联赛这一块了解比较少。但来到中国以后并不觉得很生疏,毕竟之前在日本和卡塔尔执教过,现在回到亚洲就和回家一样。

  特鲁西埃执教经历

  1997年 率领尼日利亚队闯入世界杯决赛圈

  1998年 带领南非队参加了法国世界杯

  1999年 执教日本队,率队获得了2000年亚洲杯冠军、2001年联合会杯亚军、韩日世界杯上成功闯入16强

  2003年 执教卡塔尔队

  2011年 成为深圳茅台红钻队主教练

  本版文/记者 王帆 实习生 晏才珺

  站在教练席边指挥队员,特鲁西埃的动作也特夸张 

  摄/记者 柴程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特鲁西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