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花老臣:给吴承瑛加练曾被骂 能来申花感谢徐根宝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01日10:23  东方体育日报

  申花怀旧系列

  1995年申花甲A夺冠,十数年风雨,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借着2011上海市“陈毅杯”揭幕的东风,作为《东方体育日报》九周年报庆活动,以老申花为班底的上海明星队齐聚金山足球场……徐根宝、桑廷良、顾兆年,他们依旧年轻,教练席上指点江山;范志毅、成耀东、吴兵、谢晖、朱琪、张勇等老申花仍能笑看风云。今天的聚首,不仅是因为难舍的申花情,更是为上海足球的传承。

  今日·顾兆年

  米斯特顾,你过来!你觉得我给队员们安排的训练不够好吗?你什么意思?我啥意思?我其实没啥意思!我就听他骂,一句也没解释。

  偷偷摸摸把吴承瑛练成材

  给吴承瑛加练,墨里西把我骂了一顿

  “为了吴承瑛,我还被墨里西骂了一顿!哈哈!”昨天下午,前申花教练顾兆年在川沙体育场回忆往事时,忽然来了这么一句。

  几天前,陈毅杯开幕式以老申花为班底的上海明星队打了一场垫场赛,虽然名单里有吴承瑛,但最终吴承瑛没有出现。顾兆年表示:“小吴,现在是三个女儿的爸爸,家里事情肯定多得不得了,就算想跑也跑不开!”

  回忆起这个老申花左路的拼命三郎,老申花领队戴春华曾说“小吴那么能跑,也那么喜欢跑,所以左路走廊全是他的!”顾兆年则说:“他的风格是喜欢助攻,就好比老早巴西队的卡洛斯,喜欢冲到对方的禁区里面,好比起到一个边锋的作用。”

  “和谢晖一样,吴承瑛的身体素质也非常好,只是传球的准确性还欠一点火候。在他入选国家队之后,他说感觉自己技术不够。因为国家队里的队员水平都摆在那里,大家一起练球,差距一下子就感觉出来了。所以,吴承瑛从国家集训队回到申花后,就找我给他加练。”顾兆年回忆说,“学生要上进,总归是好事,我也就应下来了。一天下午训练结束后,我陪吴承瑛留在场地里加练了。没过一会,墨里西洗好澡出来,准备上车离开江湾基地了。隔着铁丝网,他看到我带着吴承瑛训练,马上就发火了:米斯特顾,你过来!你觉得我给队员们安排的训练不够好吗?你什么意思?我啥意思?我其实没啥意思!我就听他骂,一句也没解释。我知道越解释越麻烦,他在气头上,他是外教,思路和我们中方教练不一样。要是他是中国人,可能还要表扬吴承瑛自觉加练!其实,我也知道我单独带着球员加练不好,这有可能会伤到主教练的自尊和威信。”

  墨里西当天的训话,虽然终止了那堂加练课,但没有终止吴承瑛给自己加练的决心。顾兆年笑道:“之后,我和小吴就躲到其他场地上加练,反正不让墨里西看到就是了。呵呵!”

  我能加盟申花

  一定要感谢根宝

  加盟申花前,顾兆年的月薪九十多块;加盟申花后,顾兆年的月薪就达到了两千块。结缘申花,顾兆年说要谢谢徐根宝!

  1984年年底,曾在五届全运会上帮助上海队夺冠的主力前腰顾兆年选择退役,之后便走上教练员的岗位,在上海二队当起了助理教练。1987年起,顾兆年任上海青年队主教练。当时上海青年队里有范志毅、谢晖、吴承瑛、申思等。顾兆年回忆说:“当时队里身体条件最突出的就是范志毅,我们的训练大纲里有身体数据测试,范志毅的速度、弹跳和爆发力都是首屈一指。他父亲是足球运动员,他母亲是短跑运动员,他的遗传基因真是好!印象中,他那时就已经是一个挺有想法的小家伙了……”

  1993年年底,以上海队为基本班底组建了上海申花足球队,顾兆年受申花主教练徐根宝的邀请加盟申花教练组。顾兆年说他加盟申花之前和徐根宝并不熟悉:“徐根宝向我发出邀请之前,他还到现场看了我两次训练课。当时我们青年队就在江湾体育场里面训练,我也不知道他是来考察我,只知道他要过来看看球队训练。后来在他向我发出邀请时,我还是感到很突然。我后来还是决定接受他的邀请,去跟他到申花队做助理教练。我去申花,要谢谢根宝!”

  1999年上半年,顾兆年受申花俱乐部委托前往浦东南汇康桥镇筹建申花足校事宜,之后一直为申花俱乐部派驻申花足校的校长,直到2007年年底退休离开。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徐根宝在2002年重回申花主教练位置时,曾经向老搭档顾兆年发出过邀请。“根宝当时和我说,让我去给他帮帮忙,我当时心里特别感激!可手头上的足校项目刚刚上马,2001年刚刚招了第一批学员,之前全是我亲力亲为的,我没办法马上撂挑子!后来我找根宝打了招呼……”

  执教室内足球

  带领申花进军世界杯

  在顾兆年的家里,挂着一张老申花照片,那是一张在西班牙的一家体育馆里拍摄的彩色集体照——

  1995年申花夺得联赛冠军,1998年申花夺得足协杯冠军,顾兆年都为申花教练组成员。特别是起初和徐根宝搭档的日子里,顾兆年也创下了他个人执教史上的辉煌——带领申花队代表中国队勇夺室内五人制世界杯足球赛东亚区预赛冠军,还因此获得赴西班牙参加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比赛。

  “申花刚建队的时候,条件是艰苦了一些,但乐趣也很多。”顾兆年回忆说,“当时的管理就是前后两把铁锁。当时队里提倡训练作风、比赛作风和生活作风都要硬。在江湾基地里,轮到我值班时,我晚上10点都会查房,不在的球员,我会记录在案。队员们也不会和我顶牛,我按照规定照章办事。有时候,也会遇到个别球员事先给我打招呼:顾指导,晚上我去剧场看戏,晚点回。我说,可以,但10点前必须回。”

  “带领申花队代表中国队征战室内五人制世界杯足球赛东亚区预赛,并获得冠军”的事情,顾兆年记忆深刻。“根宝在昆明带队冬训,我在上海找一些队员一起训练,备战国内的五人制比赛,小组赛我们以第二名身份出线,后来我们通过努力在全国比赛中拿了冠军,这样申花队就可以代表中国队参加五人制世界杯东亚区预赛,有日本队和韩国队等,最后我们拿了冠军,我记得西亚的冠军是伊朗队。”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上海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