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吴伟安:不去国足不是偷懒 状态好因想开很多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7日09:54  天津网-城市快报
本报记者专访吴伟安吴伟安

  白磊30日要去国足报到了,他是本期集训名单中唯一的天津队队员,对此主帅高洪波还专门做了解释,说这也可以理解成是对天津队利益的保护,两线作战的队员们很疲劳,征调白磊除了是位置需要外,也有他近期在停赛的因素。高洪波说的确实是实话,因为就在国足名单出炉前后,他曾给不止一名天津队员打过电话,询问他们的身体情况与状态,目的不言自明,当然是探讨被国足征调的可能性,在这个过程中,吴伟安(@吴伟安)对国足说了“不”,这是他一个“清醒的选择”,可滋味儿并不好受。

  不去国足不是偷懒

  记者:接到高洪波高指导的电话了?感觉意外吗?

  吴伟安:接电话时是刚从韩国回来,没想到他会给我打电话。

  记者:高指导打电话是说要征调你去国足吗?

  吴伟安:倒没有直接说征调的事,就是问问我最近身体怎么样、状态怎么样。

  记者:你怎么回答的?

  吴伟安:实话实说呀,我的状态挺好,不过伤病挺多,最主要的是腰伤,另外还有一些小毛病。

  记者:昨天在网上还看到一个帖子,“谎报军情”说你带伤打完和全北现代这一场,伤情加重了,这个赛季基本报销了。

  吴伟安:倒没那么严重,不过打全北现代之前,按阿里·汉和队医沟通的意思,的确不打算让我踢的,不过大家也都看到了,队里那么多人不能踢,凑个阵容都费劲,最后商量了一下,还是勉强让我上吧。

  记者:你跟高洪波说了伤病情况,实际就等于告诉他国家队最近别打你“这张牌”,他当时怎么回应你?

  吴伟安:他很理解的,让我不要考虑太多,不管是在国家队还是在地方队,都是要先治好伤再说。

  记者:打完客场和绿城这一场,如果不去国家队,你们就能歇歇调整几天了,你的伤需要特别的治疗吗?

  吴伟安:好像也不必,踢了那么多年球都老胳膊老腿了,像我这样的伤,治疗跟上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关键还在调整,该歇一歇就歇一歇,不能太较劲。

  记者:“拒绝”了国家队,是不是心里也有点不是滋味?

  吴伟安:不是滋味也没有办法。做事情总要权衡一下,如果我带着伤去了国家队,肯定不能百分之百地去适应球队的节奏、参与球队的竞争,与其这样,还不如把机会让给别人,自己抓紧时间恢复好再说。

  记者:这样的话,就不怕人家说你是成心偷懒吗?

  吴伟安:别人不从事我们这个职业可能不理解。其实对球员来说,不管是国家队好的时候,还是国家队烂的时候,一个国脚的身份、一个为国家队效力的机会,我们始终是很看重的,不会随便偷懒耍滑,遇到具体问题就没办法了。

  今年开始“为自己踢球”

  记者:也难怪高洪波会想到你,你最近的状态真的很好,不光是能连续进球的问题。

  吴伟安:状态好是因为心态好。我自己都觉得,今年忽然很多事情都想开了,没有那么多的想法和压力,特别想享受一下单纯的踢球乐趣,心态一放松下来,状态反而好起来了。

  记者:“很多事情都想开了”是什么意思?能解释一下吗?

  吴伟安:我觉得自己早些年想法比较多。比如,二十四五岁刚来天津时,头一次踢中超,满脑子的想法就是拼,一上场就傻跑,训练比赛之外想的也是接下来怎么拼,认为自己烂命一条,只有拼才能拼出一条路来。前两三年工作方面稳定了,可生活上现实的压力又来了,踢球之外总想着要买房子、踏踏实实成个家等事情,总提醒自己必须加倍努力工作来实现现实的需求,那时候也认为自己挺辛苦的,一个人在天津,踢得好了没人分享,踢不好了还是对着自己闷闷不乐。现在年纪到了三十来岁,生活上稳定了,尤其前些日子老婆孩子也来了,我感觉状态轻松下来了,最近我经常对自己说,该多为自己想想了,不知还有几年球可踢,一定要好好享受踢球的乐趣啊。

  记者:能举例子形容一下你“享受足球”是个什么状态吗?

  吴伟安:以前我踢球,成天到晚脑袋里装的就是训练、比赛那点事情,现在该工作的时候工作,工作完了就完了,自己会主动去找生活里的其他乐趣。以前比赛遇到踢强手、逆风球,心理上的负担会比较重,现在哪怕是碰到特别强的对手或者踢逆风球,我也很乐意踢,也能在过程中感觉到乐趣。

  记者:最近这些日子大家总在讨论天津队双线作战的疲劳问题,你差不多也算是个球场上的“老人家”了,出场次数又多,疲劳感明显吗?

  吴伟安:心理上的疲劳没有,前面说了好久,我现在很享受踢球,想着自己踢一场少一场,有比赛都愿意踢。不过身体上的疲劳还是有一些的,没关系,这种累容易调整。

  记者:很快皇马要来和天津队比赛,按你的逻辑,这是不是最享受的比赛了?

  吴伟安:踢不踢都没关系,有机会踢就享受比赛去,没机会踢就看明星去。

  记者:最后问一桩闲事,你的微博知名度很高,很多人都喜欢你的原创和幽默,这算不算你广义的享受生活?

  吴伟安:也不觉得,话都是很随性说的。其实我的表达能力一点都不好,好比让我一二三四说清楚一件事,经常说来说去说得人家根本不知道我想说什么,真的。

  本报记者 顾颖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吴伟安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