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彦退役流露纠结与无奈 伤病成为硬汉最大敌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3日19:45  足球-劲体育

  记者裴力报道 让时间回溯到一个多星期以前,在主场义乌,绿城队1比0战胜了实力强大的卫冕冠军山东鲁能,休息室一片欢腾,队员一块起哄,让总经理沈强走上台讲两句。潜台词很明显,比赛赢得漂亮,俱乐部应该表示表示。

  热闹的人群中,李彦衣着整齐地坐在自己的位置上,神情多少有些落寞和复杂。因为与周围的队友反差强烈,李彦的表情特别能给人以深刻的印象。这场比赛李彦一分钟也没有上场,而实际上,从联赛开赛至今,李彦只在3场联赛中替补出场过,一次是85分钟,一次是88分钟,还有一次是91分钟。亚冠客场与阿尔艾因的比赛,是本赛季李彦唯一一次首发,他踢了58分钟被换下。

  上赛季绝对主力的位置已经不复存在。伤病,该死的伤病,把这个还没有过31岁生日的前国脚,逼到了提前退役的边缘。与鲁能队比赛前适应场地训练,当队友在球场上为第二天的比赛进行最后的战术演练时,李彦则在队医的陪同下,围绕着梅湖体育场的跑道散步。这也是他现在唯一能坚持的训练内容。与记者的闲谈中他第一次对外透露了退役的想法。他说这一切的时候,眼睛直勾勾地看着球场上人欢马叫的队友,眼神中透露的是纠结与无奈。

  伤病是最大的敌人

  有一个细节非常值得一提,在梅湖体育场与记者闲聊时,记者偶然间发现尽管穿着厚厚的球袜,但李彦的右脚脚踝明显比左脚脚踝粗大一圈。“就是这个伤,治不好了。一动就有积水,除非不进行剧烈运动。”李彦解释说。

  伤病,这个运动员的最大敌人,最终也是李彦选择退役的根本原因。李彦的运动生涯受过两次大伤,一次是右腿的十字韧带断裂,受伤之后俱乐部将李彦送往意大利手术,这次手术非常成功。完全康复之后,曾经的患处没有再影响到李彦的运动生涯。

  而右脚踝的伤患,则从2003年开始,一直伴随着李彦,并最终让他只能提前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02年、03年前后,李彦在训练发力的时候,发现右脚踝隐隐作痛,随后前往上海华山医院进行了核磁共振检查,检查发现,李彦的右脚踝关节头骨膜出现严重磨损的情况。随后李彦在华山医院进行了手术。手术将其右脚踝关节头部分骨头削去,从而暂时解决疼痛问题,继续自己的职业生涯。但是这次手术并没有彻底根除李彦右脚踝的伤情。因为骨膜磨损,无法产生关节囊的润滑液,随后几年,李彦一直要通过注射的方式,往关节腔注射人工合成的润滑液。而随着年龄增大,肌体恢复能力的逐渐减弱,注射的次数也越来越多。上赛季李彦在联赛中表现抢眼,但是华丽演出的背后,外界所无法知晓的是难以忍受的伤痛。队内人士告诉记者,绿城队每天晚上的治疗,李彦几乎都会早早到位,每次治疗的时间都在一个小时以上。

  尽管如此,仍无法阻止李彦的伤势出现反复,本赛季从冬训开始,李彦一直为右脚踝的疼痛所困扰,发展到后期,只要稍微有点运动量,右脚踝的关节囊就会出现积水肿大的情况。这也是李彦在比赛中出场时间越来越少的重要原因。绿城前往日本征战亚冠期间,李彦专门返回上海,寻找专家进行了详细的检查。检查的结果令所有人失望,在诊断书上,来自华山医院的专家写着:“关节头严重磨损,并伴生碎骨片,不适合进行剧烈运动。”因为受到伤病的影响,无法上场比赛,李彦开始有了退役的念头。李彦爸爸李仁斌在接受采访时就告诉记者,儿子从小性格就特别要强。“让他上场比赛他能咬牙坚持,但是上不了场,坐在下面看队友比赛,这种心理上的打击恐怕比伤病造成的打击要更大。他就是这种性格,既然踢不了,索性不踢了。”

  实际上李彦去年从陕西转会到绿城,当时双方签订了三年合同。现在距离合同结束还有一年半时间,他完全可以坦然地留在队内一边养伤,一边执行完剩下的合同。但是在李彦看来,这似乎是一种折磨。“踢不了留在队内吃白饭让俱乐部养我也没有什么意思。我就是这种性格。”他似乎对由此带来的经济损失并不在意:“钱我并不看重。到我这个年纪,更在乎的还是踢球本身所带来的成就感。”

  不是说放下就能放下

  绿城战胜鲁能第二天,返回杭州,李彦就跟吴金贵有了一次深谈,将自己退役的想法抛给了当年一手引进自己的恩师。随后,从主教练吴金贵,俱乐部老总沈强、鲍仲良到队友杜威、矫喆等人,以及绿城队的忠实球迷,通过各种方式对李彦进行了挽留,这样的诚意让李彦感动,也让他更加纠结。“他们的挽留让我感动,现在我有些矛盾和犹豫。周二我会回杭州与球队进行进一步的沟通,以作出最终的决定。现在我真的不知道应该说什么好。在杭州这一年多我生活得非常开心,唯一遗憾的是,伤病让我无法完成全部三年合同。”22日晚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彦告诉记者。

  在与吴金贵沟通后,李彦就返回了上海,他是留在家里通过电视观看了绿城与亚泰的比赛。过去的一段日子,李彦在巨大的压力和矛盾之下度过,一方面他眷恋球场,眷恋自己的球队和球迷,另外一方面,伤病让他无法继续坚持。“他性格本来就有点内向,也不太愿意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我们只能多劝他放开点,毕竟运动员的人生曲线势必有从高潮到归于平静的过程。无论谁都必须去面对。”李仁斌告诉记者:“但是说说容易,不是说放下就能放得下的。”

  上海主流媒体都对李彦选择退役的消息进行重磅报道。李仁斌买了这些报纸,他嘱咐李彦把这些报纸收藏好,留作纪念,“说不定这是最后一次”,这让李彦有些伤感。

  李彦成名很早,99年入选霍顿国奥队时,他才19岁。回顾自己的职业生涯,他说最遗憾的有两件事,第一件是两次严重的伤病,让他无法让自己的职业生涯攀上更高的高峰,“如果不是这两次重伤,我觉得自己有机会前往欧洲发展,获得更辉煌的职业生涯”,22日晚上李彦告诉记者。

  第二件则是没有能够捧起联赛冠军奖杯。03年与联赛冠军的失之交臂,让他至今感到遗憾。“如果那一年能拿到联赛冠军,或许整个国际队的命运都会改写,即便中远退出,相信上海也会有其他企业接手。”李彦说。上赛季绿城一度也曾经有机会冲击冠军,但最终因为板凳深度有限功亏一篑。不过这一次李彦说自己没有遗憾。“我们所有人都尽力了。但是球队的整体实力有差距,这个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但是能获得亚冠资格,本赛季我能第一次征战亚冠联赛,已经知足了。”

  因为所有人的挽留,李彦说自己有些纠结,他对于未来不置可否。李仁斌认为李彦最终还是会选择离开:“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毕竟伤病已经到这个地步了,很难痊愈。”当初选择绿城,李仁斌说就是想让儿子完成三年职业生涯之后,跟随吴金贵学习,走上教练之路。但是伤病让这样的人生计划戛然而止。李彦说自己不太喜欢当教练员,但是父亲李仁斌则认为,儿子是一个教练员的人才。“我觉得他的分析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都很突出,具有当教练员的潜质。”

  今年7月16日,阿森纳队将在义乌的梅湖体育场与绿城队进行一场热身赛。而现在,对于喜欢和支持李彦的球迷而言,这场比赛还将被赋予另外一层特殊的含义。如果李彦执意选择离开,俱乐部方面已经有意将这场比赛作为李彦的告别赛。在这场比赛中,李彦将最后一次以球员身份身披绿城战袍,出现在球场上。

  7月16日,对于球员李彦而言,是一个句号,或许只是一个全新的开始而已。李仁斌最近总用这样一句话劝儿子:“职业球员总有谢幕的一天,但是你的人生还要继续精彩下去。”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