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花防线缺一人真伤不起 中卫不停换怎谈固若金汤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1日18:4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中超这个联赛里,可以排到和上海申花实力基本对等的队伍有一大把,陕西也是其中之一,所以这场败局很正常。不过申花这场球只输0比1,算得比较幸运,科萨的执教水准,在这场球里有比较充分的表现,前场队员大幅度换位,不断威胁申花防线上的各个薄弱处,成效颇为显著,而申花队员也应该意识到,没有了戴琳的防守线,其实是不上档次的,这 视频集锦-铁腰头槌破门外援错失单刀 陕西1-0上海 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里还不仅仅指的是中卫线。

  上轮对天津,申花排出于涛和戴琳的中卫组合,结果打出了一个比较好的结果,回想本季以往联赛战况,在申花是以戴琳配邱添一的中卫组合时,战局都比较有利,一旦戴琳这个点没有登场,或者去打后腰位置,中卫无论怎么配,总要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今天也是如此,更重要的是,中卫线带出的边后卫线,其实也随着中路的阵脚大乱而扎不住篱笆。尽管于队长都打到了中卫位置上,但并不代表于涛可以从容地指挥防线,相反,被对方顶入的第一球,恰好就是申花防线没有指挥的具体表现。

  巴哈利卡几乎在没有跳起的情况下,轻松头球打个弹柱而入,他的周围根本无人看守,巴哈利卡不是矮个队员,不在防守重点范围内,陕西几名外援(除了那个在中国拥有莫名其妙高人气的拉齐奥板凳),在头球能力上都比较突出,这点申花赛前肯定知晓。但通过这个角球可以看出,申花队只是照顾到前门柱和后门柱上的人盯人防守,对中间位置根本没人去看,于队长指挥的是什么防守大阵?!

  赛前媒体推测这场比赛时,就对戴琳缺席感到担忧,事实也的确朝这个方向发展,这里并非说于涛和达卡不努力,这个精神层面的东西讲太多的话实在太低级,笔者文章里无论写什么队伍,从来就没质疑过队员不卖力、不付出,因为作为旁观者,有什么资格质疑表面上根本看不出的、队员精神层面这种东西?比如今天的达卡,他绝对卖力,至少有几脚千钧一发之时的解围就很到位。但努力归努力,临时凑合的防线组合,打到实际比赛中,而且被对方死盯着打,不出问题也难。

  从比赛中可以看到,这个中卫线,加上两边的边后卫,还有担任防守重活的后腰,尽管人看上去不少,但就是很难挡出陕西几名外援的轮流攻击。这里有个人一对一实力的差距,但不很重要,足球比赛从来不是看你过人是否顺溜来决定大局,要单纯比脚下技术的话,泰国肯定是亚洲顶尖队伍,而墨西哥怎么着也是世界一线劲旅了。

  申花防守洋相出得多,更多在于整体的协防不过关,对方一打快速反击,防线阵脚就开始散乱,到最后只有人多的虚假外面,而对抗时很容易被陕西队调动到一起,结果不断留出两侧空档,让对方有连续接力攻击的余地,这根本就不是一个有人在指挥的防线。其实陕西就上三个人,也足以搅得申花不安宁。奥拉维茨这个点往往是佯攻,真正的尖刀班任务威尔森和曲波完成居多,几人之间的来回短距离传球,犀利果敢,对申花这个如何站位、如何补防都没有理清楚的队伍来说,威胁场景也是比比皆是。而且科萨在其中还让前场队员频繁换位,很容易让申花后卫在判断上出现失误。

  左路的于海和饶伟辉的助攻,换上朱家伟和毛剑卿后的连续进攻,国产进攻队员的作用被强化,信心也随着一次次成功的突破而在增强,陕西这场球的质量非常不错,就在于进攻队员无论上谁,无论是老外还是本土队员,前后的纵向联合、左右的横向联合,都达到了相当犀利的地步。而反观申花防线,没有了整体概念之后,连两人合作夹击的协作都做不好,连续爆出被对方连过两人摆脱的尴尬场面,而于队长基本就是个被他人随便过的稻草人,另外他还没有绝对的身高,上抢卡位也没有太突出的意识优势,应该说,要说防守问题根源,于涛当负首责。

  申花目前实力决定一点:客场比赛遇到本就和自己一个层次的队伍,你对场面的控制力是不存在的,所以要陈兵后场,打反击为主,这就是奚志康今天的主体思路,但执行起来,就仿佛自己到了日本韩国一样被人压着打。原因在于你的防线没有达到让你可以象刺猬那样安全龟缩的地步,反而处处给出破绽让对方不断骚扰。那还不如放手对攻,反正陕西也不是国内绝对强队,否则怎么会近期连续不胜?

  戴琳尽管踢球有时候思维不清,但个人的统治力,随着比赛的增多,确实在快速增涨,他在场上,申花四人防线和双后腰似乎都有个可以倚重的核心点,可以随着比赛从容流转。我们不拿亚冠做参考,只以联赛做标的,戴琳在,就算打到后腰,申花无论主客,就是国内强队,不在,申花到了客场,很可能就把握不住自己的命运。好在戴琳这次就是担心他过于疲劳而休战一轮,以后的比赛还会出场,申花也可以放弃中卫线的频繁考察用人,有戴琳在,就让他尽可能打满吧。

  (孟巍)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陕西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