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超除泰达有个国足级天津队 明星云集踢老乡就来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0日23:5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近期天津泰达在联赛中持续4轮不胜,北京时间5月20日主场2-1击败江苏舜天的比赛中也遇到了各种不顺,正如主帅阿里-汉所说“中超各队都将阻击泰达、能击败泰达视为了荣耀”,本赛季来表现醒目的泰达俨然成为了“公敌”。巧合中更显有趣的是,泰达遭遇种种阻击中,也有一股来自津籍球员“反戈”的线索——第7轮泰达客场1-2输给申花,冯仁亮的奔袭可说令泰达苦不堪言,面对舜天,泰达的点球良机中曹阳施射又被关震封出,冯仁亮与关震,正是“津籍”出身。

  在申花2-1击败泰达后,昔日沪上名将谢晖一句“冯仁亮今天打疯了”代表了广大球迷的直观感受,上赛季就以奔袭特色惊动中超的冯仁亮,在面对家乡球队的这一战中打出了本赛季来个人最强表现力,申花所取得的两粒入球都同冯仁亮有关,赛后关于冯仁亮的边路冲击力,甚至已令泰达阵营批判起了自家防线球员的发挥。该场说是冯仁亮击败泰达并不过分。而与舜天这一场,在下半场前段曹阳就赢得点球,“带刀护卫”亲自走上点球点时,势在必得的氛围也很明确,但关震一个侧扑将球封出底线,BTV-6解说球评如是感叹:都没给泰达补射的机会。这个点球不中也直接造成了泰达场上一时急躁,多人连续于进攻端犯规并领到黄牌、也直接导致了白岳峰的被罚下。关震也是给泰达直接设置了障碍。

  冯仁亮的成长故事已是尽人皆知,其早早就在津门足坛赢得了“天才少年”的口碑,但在由天津火车头转向泰达的关键环节上,因泰达自身球员储备等问题,冯仁亮并没有完成心愿,上赛季加盟申花才正式开始在中超打响名号。同样出自天津火车头的关震,少年时期就被鲁能买断,国少、国青队期间赢得了“大关”绰号,自09年起成为了舜天的主力门将,也入选了国家队大名单。如此二将具备个人实力,面对家乡球队时奋力反戈,正是足坛的通行规律。

  本赛季第6轮泰达主场2-2战平陕西人和,曲波打入点球并送出助攻,这位“追风”名将同样是出自天津。泰达所遭遇的反戈例子还可信手拈来,比如说鲁能后卫苑维玮,虽然自上赛季来苑维玮因鲁能防线整体问题而持续遭到球迷非议,但上赛季面对泰达时苑维玮也打出了令人一致喝彩的面貌,直接帮助鲁能击败泰达。苑维玮同样也出身于天津火车头(后被鲁能买断)。

  当这些球员不断上演反戈泰达的表现时,我们更无法不对津门足坛的高产而表示惊叹,放眼当今中超,出自天津但并没有为泰达效力的球员还有很多——比如苑维玮的队友、鲁能主力门将杨程,冯仁亮的申花队友宋博轩,亚泰主力门将宗磊,恒大门将杨君。是的,津门盛产门将已是中国足坛的多年定义,但事实上津门更是在全方面地贡献着人才。

  中国足坛,关于大连、青岛为“足球城市”的认识由来已久,而从历史上看,津门足球的发展更有着超过百年的底蕴——1886年的天津武备学堂,就已将足球列为体育课的固定内容;上世纪初期津门足坛就涌现了袁庆祥、丁煦春等多位名震华夏的足球健将;贯穿历史进程,津门足坛不断为中国贡献着出色的球员,张俊秀、孙宝荣到“三左”,再到于根伟、张效瑞,天津不仅是足球城市,更可以说是一座“足球历史城市”。

  前文已多次提及了天津火车头,尽管这个俱乐部在中国足坛并没有什么亮色战绩,但不断培养新秀的作为依然赢得了“兵工厂”甚至“星工厂”的美誉。虽然也很客观,多位强将未能代表天津泰达于中国顶级联赛中奋力争光,这确实存在津门人才流失的问题,需要津门足球人更深入地反思,但从中国足球整体发展的视角看,津门足球的贡献、甚至就是“流失”,都体现了积极推动作用。在此我们必须向各个时代于基层持续培养足球人才的津门足球工作者给出敬意。

  (木之火)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泰达 天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