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能惨败或并非球员责任 李章洙一点比伊万幸运

  某年某地高考,有一填空题需填“庆父不死”之后句,某“天才”考生以“庆母难嫁”应对而传为笑谈;于今山东鲁能 屡屡在亚冠联赛制造“惨案”,或以“鲁能有难”应对,也可传为笑谈。

  “庆父不死,鲁难未已”典出《左传》,说的是鲁庄公死后,其弟庆父勾搭嫂子哀姜大搞宫廷政变,鲁国内乱不止。齐桓公派大夫仲孙湫去了解情况,仲孙湫的结论是:“如果不除去庆父,鲁国的灾难是不会终止的!”从望加锡惨案、吉达惨案,到斯里维加亚惨案,再到几天前的大阪惨案,山东鲁能尽管拥有4座顶级联赛冠军奖杯 、5座足协杯冠军奖杯,却总是在亚冠联赛以大比分输球或遭弱旅逆转,去年刚拿中超冠军今年就丢人现眼,只能让人怀疑俱乐部里是否也有“庆父”。

  惨败于大阪樱花,鲁能执行主教练马季奇说:“或者队员走,或者我走。赛前我们的战术布置得很详细很明确,但在比赛中,队员们却不是这样执行的。”他的前任伊万也反问记者:“你不觉得队伍整体都处于一种压抑的氛围中吗?”看来,两位洋帅都深知“鲁难未已”实际上源自内乱。从比赛过程来看,有球员 优哉游哉地在场上“行行企企”,也有球员恶意犯规“主动领牌”,还有俱乐部高层输球后“劲爆粗口”,足以证明鲁能内部确有“庆父”。

  庆父是谁,旁人未必知晓。但从山东鲁能“亚冠惨案专业户”的名头来看,“庆父”未必是某个人,或许是俱乐部的内部管理,否则很难解释他们在国内联赛称王称霸,一到亚冠联赛就惨案不断———凭借财雄势大足以应付“内战”,却未必能打赢“外战”。比如,球员可到俱乐部高层“告状”甚至“做掉”主帅,俱乐部高层可“干预”主帅的排兵布阵,引进外援主帅也无缘置喙。

  中超联赛刚开始,前国脚高峰暗讽李章洙 是“很好的体能教练”,驾驭大牌 云集的广州队“有一定难度”,“好听点说五轮(就下课)吧”。中超五轮过后,先下课的却是山东鲁能的伊万。论声望和战绩,李章洙当然比不上曾带队杀入世界杯、夺得欧洲顶级联赛冠军的伊万。高峰的失算在于:再有本事的名帅也驾驭不了权责不清、赏罚不明、内讧不止的球队;李章洙却可以轻松驾驭“银河战舰”———因为他的身边没有“庆父”。                   ·钟言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鲁能 亚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