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能高层曾预感输两球算赢 球员抵触伊万两败俱伤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10日21:43  新浪体育
周海滨只能一次次的从网窝里捡球周海滨只能一次次的从网窝里捡球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0日晚,鲁能在大阪0比4惨败于大阪樱花,继“望嘉锡惨案”、“吉达惨案”、“城南惨案”之后,又为中国球迷奉上了“大阪惨案”。这样亚冠小组赛尘埃落定,山东鲁能2胜1平3负排名小组第三,客场1平2负进1球失6球保持不胜,交上了一份极其惨淡的答卷。在主教练伊万已经下课的情况,马季奇虽然在惨淡经营中努力想要挽回颓势,但他的“换脑行动”在两场比赛过后便宣告了破产。在“大阪惨案”之后,虽然我们已经习惯了鲁能在亚冠赛场上的不争气,但还是忍不住想要问下:到底谁该为本赛季鲁能的颓废负责?

  惨案,来得并不突然

  在主场1比2输给全北现代之后,山东省体育中心响起了山呼海啸的“伊万下课”,随后迫于压力的鲁能宣布伊万下课,球队的代理主教练马季奇被推向了前台。虽然队员部分队员来说,伊万的离去让他们如释重负,但整个赛季以来的散漫并没有在瞬间就焕然一新。在鲁苏之战前后,马季奇不止一次地表示当前最重要的是给队员换思想,而不是大面积地换人以达到扭转颓势的目标。遗憾的是,马季奇的努力在两场比赛之后宣告破产,“队员不执行我的战术,我不想在这里执教了”,一句话足以概括一切。

  伊万的到来,应该说激活了球队内部的竞争,但图拔执教球队5年所留下的烙印,伊万虽然着力揭去,但并未成功。倒是伊万在制定自己的战术过程中,与队员的矛盾一步一步得到了激化。作为图拔时代的球队队长,矫喆一度在训练场上公开质疑伊万的训练水平。虽然最终矫喆先是丢了队长袖标,接着丢掉了位置,并且最终被球队清洗,但球员对于伊万乃至整个教练组的不满,并没有因为去年中超的夺冠而烟消云散。

  应该说,伊万的下课是队员一年半以来抗争的胜利。但这场胜利也让球队在赛场上处于强弩之末。所以在伊万下课后,那些起义成功的队员虽然如释重负,并且极力想要证明这支球队没了伊万会踢得更好。但在长久的内耗之后,这支球队已经没有那种众志成城的精气神儿。所以早在主场1比0战胜江苏舜天的时候,鲁能俱乐部高层在私下与记者聊天时就认为客战大阪樱花前景不妙,“就这帮球员目前的状态,输两球之内就算是赢了。”所以最终面对0比4的比赛,鲁能上下终于明白,他们已经很久很久没有像模像样地赢过球了。甚至,也许今后的一段时间内,他们仍将继续低迷。

  伊万,应该庆幸离开

  去年伊万带队的时候,用亚冠4连败来与队员对抗,最终确定了自己的主导地位。但那时候,伊万的胜利更多是来自俱乐部的支持。应该说,随着李同智成为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总经理、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董事长,鲁能俱乐部在南非世界杯之后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机。因为李同智懂球、喜欢球甚至会与随队记者踢球,更是对于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给予了前所未有的支持,要钱给钱,要人给人,创造一切便利条件。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鲁能本赛季却依然如过往的单数年一样惨淡,甚至更加惨淡,这又是为什么呢?

  自从中国职业联赛进入中超纪元以后,山东鲁能无疑是国内足坛的霸主,7年内3夺联赛冠军,但这样辉煌的背后却是鲁能已经有6年没有能够从亚冠的小组中出线了。即便是过去10年时间内,山东鲁能也仅仅是在2005年跻身过一次八强,而那时候鲁能还在西亚被伊蒂哈德连进7球横扫,创造了中国足坛历史上一个刻骨铭心的惨案。对于过往的惨案,我们都愿意将其清扫,放入历史的暗角。但这次,在鲁能进行了史无前例地投入后,为什么却依然无法避免惨案的再一次发生?

  伊万的离去所掩盖的问题,在这场惨案之后会被陆续披露出来。但在伊万离开的时候,无论是矫喆还是大羽都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同情,大羽甚至在微博上说,“我想,伊万一定想我了”。此外,看看鲁能后防线的弱不禁风,我们会想起伊万执意想留却未能留下的卡洛斯。事实上,卡洛斯的被弃用、大羽的退役、矫喆的出走,都不是伊万的意愿,而是鲁能俱乐部高层的想法而已。可以说,鲁能高层对于球队的过多干涉,最大程度了破坏了伊万的执教环境,同时也为球队的分崩离析埋下了伏笔。

  队员,道歉掩盖一切?

  去年夺冠后,鲁能加大了投入。除了引援,鲁能还投资上千万为队员改善各方面设施:宿舍、健身房、战术布置室、会议室、餐厅等按照四星级标准进行了装修,以便给队员提供最佳的休息环境。 此外,鲁能基地的训练场也更换了新的草皮,以保证训练质量。而俱乐部最醒目的一处改变在于搭建了一道“凯旋门”。所谓的“凯旋门”是新建的一道石门,坐落于俱乐部南院、球员宿舍对着的过街天桥上桥处,上面还刻上了“敢想、敢拼、敢于胜利”。记者从俱乐部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这是孙国宇在找了风水大师后所进行的大手笔之作。

  但新的赛季,鲁能的球员其实并没有拿出凯旋门上那句“敢想、敢拼、敢于胜利”的姿态。据鲁能俱乐部的保安透露,鲁能的队员常常会晚上偷偷溜出宿舍,很晚才回了。由于他们跟俱乐部的保安早已打好招呼,鲁能管理层来查看监控录像的时候,也不会有任何蛛丝马迹,所以不少队员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球场之外。这样到了赛场上,不少队员往往在下半场没多久就开始体能不支,甚至会很容易受伤。他们以为自己是冠军,在赛场可以不用拿出100%的努力就能获得胜利,但新的赛季他们发现对手不会按照他们的意愿去踢,于是失利接踵而至。

  鲁能陶醉于他们在中超赛场上取得的成绩,陶醉于球迷无条件的支持,从来就无视他们自身的问题,于是鲁能成为一支军心涣散的球队也就不再意外。于是我们看到,这支球队输球后,总是敷衍了事地道歉。赢球之后就忙不迭地让外界闭嘴。其实相比京津粤,鲁能在引援、赛场以及成绩上,全面落后。而图拔时代的压迫式打法,也在队员与伊万的内耗中烟消云散。图拔离开一年半之后,鲁能的队员忘记了图拔时代的战术,又抵触伊万的打法,于是这支球队在赛场上进攻不力,防守脆弱,中场形同虚设。一支阵容豪华的球队,打出了奇烂无比的成绩。(空霸)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鲁能 崔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